《范仲淹的故事》優課教學設計

2023-02-01 21:57:06 字數 3448 閱讀 5881

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深入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通過相關語句的品讀,領會人物的美德。

2.學習作者是怎樣通過對人物言行的刻畫來表現人物的品質的,啟迪學生向范仲淹學習,立下遠大志向,刻苦讀書。

重點難點

重點:引導學生讀懂課文,了解課文內容,感悟人物的精神品質。

難點:領悟作者是怎樣通過對人物言行的刻畫來表現人物的特點的。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回憶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2.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范仲淹刻苦學習的原因是為了實現從小立下的遠大抱負,即先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板書: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3.課文圍繞范仲淹刻苦學習寫了哪幾個故事?(板書:隻身求學、劃粥割齏、謝絕佳餚、閉門不出) 這幾個小故事有什麼共同的特點?

二、學習交流、品讀感悟。

(一)學習第乙個故事「隻身求學」。

1、輕聲讀第乙個故事,想想:范仲淹求學的哪些行為讓你深受感動?畫出讓你感受深的句子,適當做些批註。

2、交流匯報,教師相機點撥。

(1)出示句子:

他曾一人離家去附近山上的寺院裡讀書。累了,就用冷水洗臉;餓了,就用稀粥充飢。後來,為了進一步深造,他又隻身遠赴應天府書院求學。

(2)能說說你讀了這個句子的感受嗎?

(3)假如是你累了餓了你會怎麼做?范仲淹獨自一人在外求學,還會有哪些情況出現,他又會怎樣解決呢?

(4)學生有感情的朗讀這段話。

(5)出示句子:「范仲淹十分珍惜這寶貴的學習機會,廢寢忘食地苦讀詩書,鑽研學問。」

教師:「廢寢忘食」是什麼意思呢?乙個「苦」字又讓你感受到了什麼?

指導學生感情朗讀體會范仲淹隻身求學的艱苦。

(6)師問:「同學們,隻身求學如此的艱難,但范仲淹苦讀詩書不曾放棄,你可知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他?」(引導學生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志向。)

(二)學習第二個故事「劃粥割齏」。

過渡:那時,范仲淹的生活極其艱苦。課文第三自然段就細緻地向我們描述了他的讀書生活。

1、 快速瀏覽課文。思考:你認為最能代表范仲淹清苦生活的是哪個詞語?課文中是怎樣描述的?

出示句子: 那時,他的生活極其艱苦,每天只煮一鍋公尺粥,等粥凝凍之後再劃成四塊,早晚各食兩塊;並把鹹菜切成碎末一起食用。這便是成語「劃粥割齏」的由來。

2、師:范仲淹對於這種極其艱苦的生活介意嗎?他的哪些行為讓你受到感動?畫出感受深的句子,作批註。

3、交流匯報,相機點撥。

(1)范仲淹他怎麼樣讀書?「凌晨雞鳴即起」引導學生積累成語「聞雞起舞」。

(2)教師小結,引讀:范仲淹對這種清苦的生活毫不介意,他他曾五年未解衣就寢。

(3)從這句話中你感受到什麼?又聯想到什麼/

(4)師再次追問:「同學們,生活如此的艱苦,范仲淹攻讀詩書始終不曾鬆懈,你可知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他?」

(第二次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志向。)

4、小結學習第

一、二個故事的方法:

出示:讀文---畫出感受深的句子,作批註----交流所得。

(三)、引導學生小組合作**第

三、四個故事

1.明確學習要求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第

三、四個故事

(2)畫出文中具體描述范仲淹言行的語句,讀一讀。

(3)和本組同學交流自己讀了具體描述范仲淹言行的語句後的感受。

2、引導學生小組自主學習

(1)讀故事

(2)畫句子

(3)組內交流感受

3.學生匯報

(1)謝絕佳餚

「一位好友來看望他,發現他的飲食如此之差,心中不忍,就送銀子給范仲淹改善生活,但范仲淹委婉地謝絕了。」

①理解「委婉」的意思(換詞、比較、運用)

②引導學生想象:同學們,好友給范仲淹送來了銀子,范仲淹會怎麼想呢?會怎樣委婉的拒絕?(讓學生對話表演)

③教師:范仲淹不肯接受銀兩,朋友便送來了美味佳餚。結果怎樣?

「可是,幾天過去了,食品發霉變質了,也不見范仲淹吃一口。」

④范仲淹為什麼不吃朋友送來的美味佳餚?

「我不是不想吃,而是不敢吃。我已經習慣食用粗茶淡飯,擔心現在吃了雞鴨魚肉,以後就再也嚥不下粥和鹹菜了。」

從范仲淹的回答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假如是你你會怎麼做?

教師小結:同學們,這就是范仲淹,乙個肯吃苦、能吃苦又不清高的文人。第三次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志向。

(2)閉門不出

「可是,范仲淹卻閉門不出,仍像往常一樣埋頭苦讀。」

「但范仲淹只隨口說了句『將來再見也不晚』,連頭也沒有抬又繼續讀書。」

1 其他師生對見皇帝這件事是怎麼表現,范仲淹又是怎麼表現?假如當時你在場你會怎樣?

②從這截然不同的表現你體會到了什麼?

③帶著崇敬的心情朗讀第四個故事,第四次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志向。

(四)、學習第三部分(6、7自然段)

過渡:范仲淹立下如此志向,他又如何施展自己的志向?後人對他的評價又如何呢?

1.指名學生匯報:

我的志向,要麼當個好大夫,要麼當個好宰相。好大夫為人治病,好宰相治國為民。

[遠大的志向,體現了范仲淹一心一意為國為民的人生目標。也道出了范仲淹十分刻苦讀書,是為國為民,以天下為已任的。]

(1)談一談對這句話的理解。

(2)練習有感情地讀這句話。

(3)從這句話中,我們又能看出范仲淹是怎樣的人?(愛國愛民,以天下為己任)板書(愛國愛民以天下為己任)

(4)飽含著對祖國的熱愛,再讀這句話。

2.師小結:范仲淹從政以後,以天下為己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贏得了後人的讚譽: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這句話的意思是:青山挺拔,江水浩蕩,范仲淹先生的精神品質,像山一樣高大挺拔,像水一樣源源流長,流芳百世。

這句話不僅僅是本文的結尾,更突出了文章的中心。讓我們懷著對范仲淹的崇敬之情,再來讀這句話。

三、總結全文,體會寫法。

1.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使我們了解到其以天下為己任的崇高精神品質。讓我們再一次聚集於本文的重點語句,請同學們再細細地讀一讀,想一想除了從這些句子中我們能感受到范仲淹的刻苦讀書之外,在寫作方法.......發現了什麼?

2.師生交流,概括:(出示寫法總結)

(1)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的崇高精神;

(2)用典型的事例刻畫人物的形象。

3.教師總結:通過學習本文,我們不僅從范仲淹刻苦讀書的言行感受到了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精神品質,而且文中通過典型的事例使乙個發憤苦讀的學子形象,躍然紙上。今天我們要將本課學到的寫作方法運用到實踐中去。

4.談談你學習了這篇課文的收穫。

5.課後小練筆:

寫自己熟悉的乙個人,選取典型的事例,通過人物的言行舉止來表現人物的特點。

板書設計:

16 范仲淹的故事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隻身苦學

劃粥割齏愛國愛民以天下為己任

拒絕佳餚

閉門不出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五年級下冊s版第16課 第二課時 陸川縣珊羅鎮長納小學吳國坤 138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目標 1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想象文中描寫的場面。3 作者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感悟人物的精神品質。4 訓練學生能小組合作學習 交流,能...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一 談話匯入 出示課件1 同學們,你知道這畫像是誰嗎?范仲淹 對,范仲淹是我國北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 文學家!你們對他還有哪些了解呢?能用你收集的資料向大家介紹一下嗎?生介紹 這節課,我們就來深入地了解范仲淹的故事。二 初讀課文 1 過渡 請同學們開啟課文82頁,自讀一篇課文,注意自讀要求。出示課件2...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一 知識與能力 1 學習並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積累 廢寢忘食 等詞,能聽寫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體會其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品質。3 領悟並學習作者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4 正確 流利 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