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下冊6 1平方根教案2 新版 新人教版

2023-02-01 16:54:05 字數 2184 閱讀 4626

6.1 平方根

教學目標:1.知道平方根的概念,能熟練地求出乙個正數的平方根。

2.能描述平方根的特徵,理解開方與乘方兩者之間的聯絡與區別。

(3.會用計算器求乙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理解被開方數擴大(或縮小)與它的算術平方根擴大(或縮小)的規律。)

重點:對平方根概念的描述與刻畫

難點:對平方根性質的探索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課題

師:小明到裝飾城購買瓷磚,老闆給了他一塊面積為4dm2的正方形瓷磚,聰明的你能告訴小明這塊瓷磚的邊長嗎?(幻燈片顯示)

生:2dm(學生異口同聲)

師:若面積為5 dm2 ,則邊長為多少呢?

生1:邊長為2.5 dm(生1好耍小聰明,回答問題不假思索)

生2:邊長不能為2.5 dm

師:為什麼?

生2:因為如果邊長為2.5 dm,那麼它的面積就為6.25 dm2,所以不正確.

(此時學生**現了一陣騷動,有的學生還懷疑數字出錯了,建議把數字改為9,並說出其中的原因.)

生3:要是能知道幾的平方等於5就好了.(生3是乙個基礎較好的學生,很愛動腦筋,此時有不少學生對他的見解表示贊成)

二、實踐探索,揭示新知

1.平方根的定義(幻燈片顯示)

一般地,如果乙個數的平方根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平方根(square root),也稱為二次方根.也就是說,如果x2=a,那麼x叫做a的平方根.

例如:22=4,(-2)2=4,±2叫做4的平方根

32=9,(-3)2=9,±3叫做9的平方根

2.探索平方根的性質:

a.看一看 :觀察下面的式子: (幻燈片顯示)

① 12=1, (-1)2=1

② 0.52=0.25, (-0.5)2=0.25

③ ( )2= , (- )2=

(1)請你寫出乙個與上面式子類同的式子;

(2)你發現了什麼結論?

生1: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的平方相等.

生2:平方等於同乙個數的數有兩個,它們互為相反數.

生3:±1都是1的平方根

生4:乙個正數的平方根有2個,乙個正的,乙個負的,並且互為相反數. 乙個正數a有兩個平方根,它們互為相反數.

(在學生的交流與探索之中,思維的火花不斷綻放,逐漸地點出了新知.)

b.介紹平方根的表示方法: (幻燈片顯示)

乙個正數a有兩個平方根,它們互為相反數.

正數a的正的平方根,記作" "

正數a的負的平方根,記作"- "

這兩個平方根合在一起記作"± "

c. 想一想

在下列各括號中,能填寫適當的數使等式成立嗎?如果能夠,請填寫;如果不能,請說明理由,並與同學交流.

① ( )2=9 ( )2=25 ( )2=

② ( )2=2 ( )2=3 ( )2=0

③ ( )2=-2

(對於 ① 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很順利地做完了;② ③ 較① 有一定的難度,有一部分的學生通過指點也能做出。通過以上的一組題目的討論與交流,學生自然得出了平方根的性質。順便提出開平方的定義,並作友情提醒。

)平方根的性質:

乙個正數a有兩個平方根,它們互為相反數.

0只有乙個平方根,它是0本身;

負數沒有平方根

三、嘗試應用,反饋矯正

下面請學生做這樣一組題目(p63 例1),看誰做得既快又好(幻燈片顯示題目)

(時間不到3分鐘,學生基本上都做完了,接著,幻燈片出示該題的解題過程)

師:你在做這題時有沒有什麼疑惑的地方?

生5:我在做時動不動就漏寫負的平方根。

生6:對於像3、5這樣的數在求它們的平方根時,感覺不順手。

生7:(-2)2怎麼有兩個平方根呢?

生8:我們有沒有辦法檢查求出來的結果對還是不對呢?

(學生之間進行交流……)

師:大家提出的問題都很好,回答也很好。

(讓學生之間通過交流與思考,解決他們存在的困惑之處,教師作適當的補充;接著針對學生的情況,給出了下面的判斷題)

考考你:判斷下面的說法是否正確:(幻燈片出示題目)

1.-5是25的平方根;

2.25的平方根是-5;

3.0的平方根是0

4.1的平方根是1

5.(-3)2的平方根是-3

(讓學生思考並說出錯誤的理由……)

四、歸納小結

1、說說你對平方根的理解。平方根與開平方有什麼聯絡?有什麼區別?

五、作業

新人教版七年級下冊數學平方根教案

課題6.1平方根 第1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實際生活中的例子理解算術平方根的概念 2 會求非負數的算術平方根並會用符號表示 教學重點 算術平方根的概念和求法 教學難點 算術平方根的求法 課題6.1平方根 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了解無限不迴圈小數的特點 會用算術平方根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2.通過 ...

八年級數學下冊 7 5《平方根》導學案

7.5 平方根 學習目標 1.了解平方根的概念,會表示乙個數的平方根 2.知道開方與乘方是互逆運算,能利用這個互逆運算求某些非負數的平方根。課前預習 預習課本第61 64頁內容 任務一 閱讀教材第61 63頁內容,思考並總結本節課學習的主要內容有哪幾個,寫在下面的橫線上 任務二 知識回顧 1.9的算...

華師版八年級數學平方根教案

課題 12 1 1平方根 教材 華師大版八年級上冊 授課教師 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邊科 一 教學目標 1 理解數的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的概念,會求非負數的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2 能用根號表示乙個數的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3 在學習開平方運算求乙個數的平方根的過程中,體會開平方運算與平方運算之間的互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