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的應用研究

2023-02-01 12:06:03 字數 865 閱讀 8641

作者:張東興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當今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對人才的要求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全面型人才成為了當前社會的寵兒。對此,在新課改的背景下,高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不僅僅傳授學生數學知識,更要在教學的過程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能力。

小組合作學習的運用,充分的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使學生在互動交流、合作探索中激發學習的興趣,鍛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了學生團隊精神,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和綜合能力。本文就高中數學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的應用進行分析。

【關鍵詞】高中數學;小組合作;應用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3.6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3089(2019)07-0079-02引言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開展,傳統高中數學教學中,教師「填鴨式」的灌輸教學已經不再符合當前教育的需求,全新的小組合作形式被廣泛的運用到了高中數學教學中,不僅填補了傳統教學的空缺,還促進了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互動交流,充分的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優化了高中數學的教學效果。

一、小組合作學習的意義

小組合作學習就是基於學生個體合作的基礎上,教師結合每個學生的真實水平,尊重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對學生進行合理的分組,使學生通過小組的形式,發揮集體的力量完成教師提出的問題或布置的教學任務。學生通過在小組內的討論交流,發揮每個人的特點進行分工合作,提高了學生的參與度,並且每個學生都有發表自己內心想法的機會,並通過傾聽他人的意見和觀點,發現自身存在的不足,從而取長補短,提公升自身數學能力[1]。小組合作學習有效的加強了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記憶和理解,提高了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鍛鍊了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有效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和課堂教學質量。

小組合作學習在高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王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02期 摘要 課堂小組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小組合作學習是教師在課堂上的一種教學組織形式,也是學生在集體學習中的一種學習方式,是高中數學教學中比較有效的一種教學方法。在高中數學課堂教學中開展合作學習...

數學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反思

4 教師,明確角色 教師在合作學習的整個過程,要成為學生 學習的導師 合作的夥伴 交往的物件 在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中,隨時都會有意外的問題發生,這些問題要得到及時的解決,才能保證活動的順利開展 因為教師具有一定的實踐經驗,在知識結構 智慧型水平 思維方式和認知風格方面,某些時候比起學生來具有一定的前...

小學數學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

在數學教學中,假如學生在課堂上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那麼他們不但可以在學習時獲得愉快的情緒,而且可能對學習產生積極的體驗,越來越喜歡學習。研究表明,當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過程之中時,他們的學習會更有效率,收穫更多。小組合作學習是當前很受重視的學習形式,尤其在當前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階段,小組合作學習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