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知識樹

2023-02-01 12:03:04 字數 913 閱讀 8905

四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教材分析

一、單元教材分析:

學生通過第一學段以及四年級上冊對空間與圖形內容的學習,對三角形已經有了直觀的認識,能夠從平面圖形中分辨出三角形。本單元內容的設計是在上述內容基礎上進行的,通過這一內容的教學進一步豐富學生對三角形的認識和理解。

三角形是常見的一種圖形,在平面圖形中,三角形是最簡單的多邊形,也是最基本的多邊形,乙個多邊形都可以分割成若干個三角形。三角形的穩定性在實踐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因此把握好這部分內容的教學不僅可以從形的方面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而且可以在動手操作、探索實驗和聯絡生活應用數學方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同時也為以後學習圖形的面積計算打下基礎。

二、單元教學內容:

本單元主要內容有:三角形的特性、三角形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的分類、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及圖形的拼組。

三、單元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三角形的特性,知道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2、使學生認識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知道這些三角形的特點並能夠辨認和區別它們。

3、聯絡生活實際並通過拼擺、設計等活動,使學生進一步感受三角形的特徵及三角形與四邊形的聯絡,感受數學的轉化思想,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學會欣賞數學美。

4、使學生在探索圖形的特徵、圖形的變換以及圖形的設計活動中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提高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

四、單元教學重點:

認識三角形的特性,知道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能夠辨認和區別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

五、單元教學難點:

通過拼擺、設計等活動,使學生感受三角形的特徵及三角形與四邊形的聯絡,感受數學的轉化思想,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學會欣賞數學美。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試卷

一 我動腦筋,我會填!1 三角形按角來分可以分成如果按邊來邊分可以分為2 三角形具有 3 每個三角形中至少有 個銳角 最多有 個直角或鈍角。4 等邊三角形的三條邊都 三個角都是 所以等邊三角形是 三角形。5 每個三角形都有 條高。6 三角形的內角都是 7 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 第三邊。8 等腰三角形的...

年度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試卷

班別姓名等級 一 我動腦筋,我會填!第1題3分,第3 4 8 10 11題每題2分,第12題每題4分,其餘每小題1 分,共22分 1 三角形按角來分可以分成如果按邊來邊分可以分為 2 三角形具有 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綠色圃中學資源網 3 每個三角形中至少有 個銳角 最多有 個直角或鈍角。4 等邊三角...

pep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試卷

2017 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五單元質量檢測 小學四年級英語試題 考試時間 40分鐘成績等級 書寫等級 聽力部分 一 根據錄音內容,將下面每組中你認為符合錄音內容的 下面的字母畫圓圈圈住。10分 12 a ba b 34 aba 5 ab 二 聽音,選出你所聽到的單詞,並把序號填在括號裡。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