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3-02-01 10:30:02 字數 1216 閱讀 9449

圓的面積是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學期教學的重點內容。我教小學畢業班已經十餘年了,自然這節課我講的也不下十餘次了,以前在偃師市講過,也在洛陽市也講過。雖然每次都反映不錯,可我總覺得不太滿意,總覺得這節課的容量少了點,今年我決定改變以往的教學方法,增加課堂容量。

以前我是這樣安排課堂結構的:談話引入圓面積後,讓學生回憶以前學過的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然後教師動畫演示,從而得出採用轉化圖形的方法,把新的圖形轉化成以前學過的圖形來研究,使學生從中受到啟發,進而想到把圓形也轉化成以前學過的圖形來研究。然後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自主**、合作交流,最後自己推導出圓面積計算公式。

讓學生在課堂上把8等份圓、16等份圓,先剪一剪、再拼一拼,在學生動手操作後,教師再動畫演示32等份圓、64等分圓、128等份圓所拼成的圖形更接近長方形。最後想一想:所拼近似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圓的什麼有關係(近似長方形的長相當於圓周長的一半,寬相當於圓的半徑),由長方形面積公式繼而推導出圓面積公式。

圓面積公式推導出來後,時間已所剩不多,學生運用公式解決問題的時間很少。環形的面積計算需要下乙個課時進行。

今年我經過思考,決定這樣做:讓學生提前預習,小組內3、4號同學做8等份圓,1、2號同學做16等份圓,兩人所做圓形的大小一樣,所塗的顏色也一樣,其中乙個用剪刀剪好,乙個不剪,以備上課時使用。

今年的課堂結構調整為:一開始由本節主題圖引入,已知每平方公尺草皮8元錢,乙個圓形草坪需要多少元錢?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求出圓的面積,由此引入新課。

緊接著出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接下來依然讓學生回憶以前學過的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滲透轉化思想,使學生自然想到把圓形也轉化成以前學過的圖形來研究。然後讓學生拿出自己製作的學具,先倆倆合作(1、2號合作,3、4號合作),再四人小組合作,在課桌上拼圖。

通過幾次拼圖發現,所拼近似長方形的長近似於圓周長的一半,寬近似於圓的半徑。各小組展示後我用課件演示4等份圓,8等份圓、16等份圓、32等份圓、64等份圓……所拼成的圖形,學生迅速發現,把圓等分的份數與多,拼成的圖形越接近長方形,自己很快就推導出圓面積計算公式。這樣就節約了大量的時間來進行公式實際運用的練習了。

本節課學生不但會計算圓的面積,還會計算環形的面積……這樣環環相扣,學以致用,學生學習積極性極高,既熟練的掌握了公式,又有了自主解決問題的成就感,圓滿完成本節的學習目標。

不過這節課,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例如學生在計算平方的時候,出錯較多,6的平方,應該是36 ,很多學生錯誤的把它算成12 ,這說明我對學情分析還不透徹,再例如學生的書寫格式也不夠規範等,所有這些還有待今後進一步提高。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1 在把圓轉化成長方形的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2 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圓的周長和半徑有什麼關係?3 如果圓的半徑是r,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面積怎麼表示?4 如果用s表示圓的面積,那麼圓的面積公式用字母怎樣表示?匯報討論結果時,讓不同情況小組都展示在黑板上,並講出自己的理由。經過學生的...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本堂課的教學目標理解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掌握圓的面積的計算方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在過程設計上,首先聯絡生活中的小事情匯入,意在激起學生繼續學習的興趣,同時讓學生意識到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教育學生仔細觀察生活,熱愛生活。接著複習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別要提到圓的周長的一半的...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三 動手操作,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學生通過第乙個操作活動,得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與學生談話 剛才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我們研究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那麼怎樣才能精確的計算出圓的面積呢?讓我們來做個實驗 每個同學手中都有乙個圓,現在平均分成16份,自己拼拼看,能拼成什麼圖形?並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