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課文《灰椋鳥》的教後反思

2023-02-01 10:30:05 字數 4047 閱讀 1952

《灰椋鳥》的教後反思一

本篇散文描寫了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景象,表達了作者對鳥兒的喜愛和對林場工人辛勤勞動的敬仰之情。課文雖長,課結構清晰,當我在黑板上板書:「歸林前」、「歸林時」、「歸林後」三個小標題後,學生一下子對這篇長長的課文有了清晰的認識。

接下來,我充分挖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自主選擇學習的內容,馬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來了。

(一)壯觀場面

先讓學生細讀課文,用筆找出能體會出百鳥歸林的「壯觀」的詞句。「不動筆墨不讀書。」自學的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交流時,相機出示第四小節,學生重點抓住「排空而至」、「數百公尺長」、「巨大」、「一批一批」、「浩浩蕩蕩」等詞語來體會。指導朗讀時,先練讀這些重點詞,讀出壯觀之勢,再將詞語放入到句中進行練讀。接著,我設計想象說話:

如果你就是乙隻灰椋鳥,你會傾訴、呼喚、應和些什麼?這一情景創設,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實現了個性化閱讀,為學生馳騁思維、放飛思想、張揚個性提供廣闊的時空。

(二)熱鬧之情

「夕陽已漸漸西沉,灰椋鳥們還不肯過早地安眠,林中又會是一番別樣的景象。」輕聲讀第五自然段,找自己喜歡的語句多讀一讀,在同桌交流時說說自己喜歡的理由。全班交流時,我相機出示兩句話。

「看,這幾隻剛剛落在枝頭上,那幾隻又馬上撲稜稜地飛起。它們的羽毛全變成金紅色的了,多麼像穿上盛裝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哇!」讓學生回到一開始灰椋鳥給我們留下的印象,進行比較朗讀,感悟夕陽映照下,如翩翩起舞的少女般的灰椋鳥的美麗。

從而對灰椋鳥更添喜愛之情。指導學生美美地讀好這句話。

「樹林內外,百鳥爭鳴,呼朋引伴,嘰嘰啾啾,似飛瀑落入深澗,如驚濤拍打岸灘,整個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乙個天然的俱樂部。」這句話,運用了擬人、比喻的修辭手法,**鳥鳴聲幫助學生理解感悟。在欣賞時邊讓學生想象,這聲音如——似——。

這樣熱鬧、歡快的百鳥爭鳴圖,我們能不被它感染嗎?此時的你會情不自禁地歡呼什麼?學生抒發出內心的感情後,配上優美的**,帶上喜愛的情感,齊讀第五自然段。

學生通過「讀、找、悟」與文字真切對話,學生自主學習,收穫不少。我尊重學生獨特的體驗,讓他們能自己感知、發現,在對話的過程中引導學生通過詞語感悟、通過句式感悟、通過情景感悟,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釋放出巨大的學習潛能。

《灰椋鳥》的教後反思二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25課《灰椋鳥》課後第三項:

讀讀下面的句子,說說這兩個帶點的詞能不能調換,為什麼。

(1) 我們選好觀察位置,便在那兒等候灰椋鳥歸來。

(2) 沒有林場工人的辛勤勞動,沒有這幾年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我到哪兒去觀賞這鳥兒歸林的壯觀場面呢?

在教學這一題時,我先讓學生獨立思考。學生眾說紛紜,但說到原因卻挨不到邊。我知道這一題的關鍵是對「觀賞」一詞的理解。

於是,我問學生「觀賞」一般用在什麼地方。學生沉思了片刻還是答不上來。這時,我給學生搭了座橋——先讓學生用「觀賞」造句。

對這個簡單的問題同學們興致很高,很快造出了許多高質量的句子。我趁熱打鐵,讓學生回憶剛才造的句子有什麼共同點。胡雨琛搶著答道:

「『觀賞』用在美的東西上」。我追問:「那這兩個詞能不能換。

為什麼?」學生馬上找到了不能換的原因:第一句還沒看到景象也就無所謂美不美,所以只能用「觀察」,而第二句已經欣賞過那壯觀的場面了,因此要用欣賞。

本來學生苦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在集體的智慧型下輕易突破了。由此,我想到了很多時候,學生對教師提出的問題解答不出來。教師常常埋怨孩子不動腦筋,不聰明等。

事實上,多數時候是我們沒有把握好「問」的度。因此,在教學中,掌握好問題的度是非常必要的。問是對疑的一種集中與概括,即由疑而引發的一種求知、求解的願望與要求。

其價值在於促使釋疑完滿,破疑徹底。因此問題難了,學生答不上來,久而久之,就產生了畏難情緒,不願再思考了;問題太簡單,學生不用思考就能找出答案,沒有挑戰性,自然引不起學生的興趣,還容易滋生惰性心理。這就是大家常說的「跳一跳摘桃子」。

要使學生始終處於對其發展具有最佳影響力的層次上,學生必須跳一跳才能夠摘到桃子,學生跳一跳一定要能夠摘到桃子,從而增強學生學習的動機信心,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再者,教師的提問要有層次性,有針對性,有啟發性、做到先易後難。同時,教師的提問要有引導性,使各層次的學生始終處於跳一跳能摘到的境地。在語文課堂教學裡,教師為了引導學生讀懂課文,掌握語言文字,提出種種理解性問題。

學生的回答如果不到位,應該引導學生回扣課文,熟讀有關的詞句。這樣誘答,既能加深理解,深化認識,又有助於培養熟讀精思的良好習慣。

此外,教師要有目的的誘導學生答問。學生答問,有的不可能一步到位。有時甚至出現「卡殼」的現象,學生的思維處於停滯的狀態。

(比如上面教學片段,一開始就讓學生回答不能交換的原因。)這就需要教師適時而又巧妙地給與啟迪、開導、點撥,幫助他們突破停滯,獲得新的發展。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思維一般從產生問題開始。

啟發性提問,可以揭示學生認識上的矛盾,是一種對心理智力的刺激,也是思維活動的原動力。因此,要教會學生思考,也離不開的是教師恰當的提問。

《灰椋鳥》的教後反思三

課已上完,可整節課留給我的思考才剛剛開始,有這樣三對關係值得我去梳理,更值得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實踐。

一、預設與生成

教完《灰椋鳥》一課最大的感覺由於課堂上預設過多,學生學習的自主空間較少。原來教案的首稿當中我是想把灰椋鳥鬧林這段放開教,由我的配樂背誦帶領學生走進情境之中,走進文字,整體交流學生讀這一段的感受,可一想到這是節公開課,首先想到的還是控制每一環節,控制分分秒秒。因而自我感覺整節課由於自己預設過多,自己是步步步為營了,可學生的自主空間卻萎縮了。

二、言與意

現在公開課常見的是「得意而忘言」。公開課往往關注的是文字內容,而對文字的表達形式卻缺少關注。由於在「學內容」與「學表達」之間過多的「進進出出」, 容易造成文字內容的斷裂,造成課堂情趣、意境的流失。

這就需要找到合宜的方式切入課堂,以合適的方式教給學生。在這一節課中,我注意引導學生關注文字的遣詞造句之精妙。在學習「樹林內外,百鳥爭鳴,呼朋引伴,嘰嘰啾啾,似飛瀑落入深澗,如驚濤拍打岸灘,整個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乙個天然的俱樂部。

」時,我通過改寫而成的「在樹林的內外,無數隻鳥兒在爭相鳴叫,乙個個呼喚朋友,聲音洪大,好像飛流的瀑布落入深谷之中,又像洶湧的波濤拍打著岸灘,整個刺槐林和竹林熱鬧非凡。」與之比較,讓學生感受這種工整、對仗的句式之美。課堂上學生能夠體會到這種句式讀起來感覺更喧鬧熱烈。

教學中較好地實現了言意兼得。如在學習標點分號時,這是課標在這一學段的要求,也是這篇課文的課後習題,我通過讓學生練習對讀「先回來的鳥在林內不停地鳴叫,好像互相傾訴著一天的見聞和收穫,又像在呼喚未歸的同伴和兒女;後到的鳥與林中的鳥互相應和,邊飛邊鳴,很快找到自己棲息的處所,與熟悉的夥伴會合。」男生讀「先回來的……」女生讀「後到的……」然後讓學生說說這中間是什麼符號,匯入分號,然後喚醒大家的回憶,分號常用在什麼地方?

課堂上學生說排比句中,然後我順著總結,讓學生有乙個從感性到理性認識的過程。總體感覺這節課較好地處理好了言與意的關係。

三、課堂的魂與文字的根

在我以為好的課堂應讓「課堂的魂」與「文字的根」合一,即讓文字及作者與師生產生共鳴。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我在解讀文字時,文章的「核」是作者徐秀娟是一位愛鳥勝過生命的人,文中核心部分寫鳥兒歸林及鬧林,文字背後是對鳥兒的愛。因而在讀歸林的壯觀與溫馨,鬧林的熱烈與喧鬧,都不能忘了這一切都源於作者對鳥兒的喜愛。

正可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因而在教學的第四板塊定為「回望全文,昇華情感」,教學設計如下:

這一節課,我們憑藉語言文字,跟隨徐秀娟走進林場,走近灰椋鳥,觀賞到了哪些場面?(萬鳥歸林、群鳥啾啾的溫馨和美,夕陽下聯歡的喧鬧熱烈。)這些場景之所以在作者心中顯得如此美,正是因為作者對鳥兒的喜受。

ppt14:作者徐秀娟愛鳥勝過生命, 2023年9月16日,飼養場裡的乙隻丹頂鶴飛散,徐秀娟為尋找這只飛散的丹頂鶴,不顧自然環境的惡劣,在夜色籠罩的茫茫灘塗上尋找失散的丹頂鶴,不慎陷入沼澤地,獻出了年僅23歲的年輕生命……

因為她心中有愛,文字裡流淌的正是對鳥兒無限的喜愛。齊讀:【ppt15】鳥是人類的朋友,樹林是鳥的樂園。——徐秀娟

課堂上已產生了一定的情感共振,可還未達理想的狀態,自己的課堂引領之功還需錘煉。

乾國祥把理想的課堂分為三重境界:落實有效教學框架,發掘知識的內在魅力,知識、生活與生命的共鳴。常言說「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篇課文有無數需要去解讀的點,但課堂可實施的教學內容是有限的,課堂上能達到的高度也是一定的。

這節課的教學,我理想中是讓學生感受到的是那份對鳥兒的愛,從而讓學生知道有了愛,這世界平凡的事物也會變得美好。有了愛,遠遠望去黑乎乎的灰椋鳥就會變成美麗舞者!

《灰椋鳥》教案 第一教時 反思

虞小強教學目標 1 學習本課生字,隨文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及新詞。2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4自然段。3 理解課文第四自然段,體會並想象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場面。激發學生對鳥類 對大自然的熱愛。教學重點 難點 通過語句,想象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場面。教學過程 一 認識 灰椋鳥 激趣匯入...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灰椋鳥》按課文內容填空試卷

灰椋鳥 按課文內容填空 姓名周圍路兩邊近百畝的竹林與南段高大的人工刺槐林形成了同伴忽然灰椋鳥!我西南方向,果然有許多 向這邊灰椋鳥開始歸林了。一開始還是地飛過來,著沒有幾分鐘,大部隊 便老遠就聽到它們的叫聲。它們大都是飛行。有的排成有的圍成地從我們頭頂飛過。先回來的鳥好像著一天的 和又像在的同伴和兒...

課文《白公鵝》對比教學教後反思

四年級第四單元的課文,有的是不同作家寫相同的動物,有的是同一作家寫不同的動物。在同一單元中同時出現了兩篇不同國家不同作家寫的同一種動物 鵝,這是過去教材中不會出現的,而這些 鵝 在不同作家筆下既具有同性又具有個性,在教學中進行對比教學,學生會對課文理解得更深刻。比如這兩篇課文教學的重難點,都是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