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改革的思考

2023-02-01 10:03:04 字數 994 閱讀 9271

作者:朱平安李沖范嘉毅

**:《中國集體經濟·上》2023年第06期

摘要:《西方經濟學》是我國高等院校財經類和管理類專業必開的一門專業基礎課。該課程理論性強,非常抽象,內容晦澀難懂,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讓學生掌握和理解,需要對教學方法進行改革。

文章首先**了目前《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存在的問題,接著在此基礎上闡述了對《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改革的幾點思考。

關鍵詞:《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參與式教學法;考核方式

一、引言

西方經濟學的產生是以2023年亞當·斯密《國富論》的出版為標誌,歷經了200多年的風雨滄桑。它主要介紹流行於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現代經濟理論與經濟政策。它也是國家教育部指定的財經類專業核心主幹課程之一,在全國各個專業財經院校和非專業財經院校的財經類專業課中普遍開設,課程內容分為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

該課程理論性強,非常抽象,內容晦澀難懂,如何在有限的課時,把經濟學龐大的體系和複雜的內容通俗化,讓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這就更需要對教學方法進行改革和創新。

二、目前《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存在的問題

《西方經濟學》是對西方幾百年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概括和總結,許多理論與我國的國情和歷史背景有較大的差異,在學習過程中,要通過大量圖形、**、資料、數學公式及西方經濟學專業術語,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抽象枯燥,難以掌握。因此對教師的教學方法要求自然就很高,總結目前《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大致存在以下問題:

(一)採用滿堂灌教學方式,導致學生消極被動

教學方法單一,主要使用填鴨式或灌輸式,缺乏啟發性。教學方法單一,難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上教師絕大部分時間在滔滔不絕地講授概念、原理,很少有討論和提問的時間,忽視了教學的互動性和參與性,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自主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不利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獲得知識,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

「滿堂灌」式的教學方法難以提高教學質量,當前很多高校在《西方經濟學》的教學中普遍採用這種教學方式,而這種方式難以提高教學質量。「滿堂灌」式的教學方法把講授知識作為教學的主要目標,忽視教學過程同時也是教會學生學習方法的過程。

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的創新與實踐

作者 張樹安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27期 摘要 西方經濟學是我國各高等院校財經 管理類各專業普遍開設的學年核心課程之一,屬於學科專業基礎課。與其他經濟學科相比西方經濟學具有理論嚴密 體系龐大 實用性和前沿性強等特點。但在教學實踐中普遍存在著理論知識與知識的運用相脫節 經典理論與前沿動態理...

西方經濟學教學心得

作者 王雷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06期 摘要 針對西方經濟學的理論體系特點,結合學習西方經濟學應該避免的誤區,針對西方經濟學的課程特點與課堂教學中所遇到的主要問題,提出了諸多改進西方經濟學教學的想法,尤其是獨創性地提出了應該注意西方經濟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關鍵詞 西方經濟學 教學 方法 研究 ...

《西方經濟學》考試內容與考試方法的思考

摘要 作為經管類專業基礎課的 西方經濟學 在考核時,往往側重於對學生記憶力 對教材內容 對學生試卷成績的考核。在對其考核內容和方法進行改革時,應注重考核學生對知識的運用和創新能力及實踐能力,通過多樣的考核手段和統一的考核標準,全面考查學生的整體素質。關鍵詞 考試內容考試方法改革 考試是教學過程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