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量經濟學教學方法創新的若干思考

2023-02-14 05:24:02 字數 893 閱讀 3150

作者:周杰琦

**:《黑龍江教育·高校研究與評估》2023年第03期

摘 ; 要:計量經濟學教學的革新應著眼於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文章從計量經濟學教學改革的意義出發,闡述了計量經濟學教學改革的路徑,並指出了計量經濟學教學創新的策略。

關鍵詞:計量經濟學;教學創新;策略

中圖分類號:g642.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2-4107(2015)03-0010-02

計量經濟學是經濟學中重要的分支,經濟學的任何分支,如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金融學等均需計量經濟學的支撐。因此,學習和應用計量經濟學成為從事經濟管理工作的專業人才的必備技能。

計量經濟學理論艱澀、難教難學,是當前高校的實際局面,究其原因有:首先,其需要大量數學和數理統計學的基礎,學生對回歸模型概念、經典模型的假設、設定模型、估計引數、統計量的性質與分布等,難以準確理解與把握;其次,既有教學內容與實踐需求存在一定脫節;最後,對社會經濟現象進行深入研究,需具備廣泛知識,因此,計量經濟學教學關鍵在於,強化學生對計量經濟模型的理解,提公升其進一步學習與應用的能力。本文認為,改革創新計量經濟學教學模式與方法,促進計量經濟學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的有機結合,提高學生學習研究興趣和綜合能力,是解決上述問題的關鍵。

一、計量經濟學教學改革的意義

經濟學是考察社會經濟現象、行為及其規律的學科,而計量經濟學則是揭示經濟學理論所考察的社會經濟現象之間的數量規律[1]。計量經濟學的學習與應用能力,關鍵取決於能否運用經濟學的思維方式觀察理解經濟現象,能否構建恰當的經濟模型,能否準確進行引數估計與模型檢驗,使研究結論客觀反映經濟規律,進而為政策決策提供有意義的參考。目前,雖然計量經濟學已被列為高等院校經管類各專業的重要課程,但我國計量經濟學教學與研究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進一步培養好計量經濟學人才任重道遠。

為更好提公升學生學習和應用能力,應著重從以下方面入手進行計量經濟學人才的培養。

單方程計量經濟學模型理論與方法

一 填空題 1.與數學中的函式關係相比,計量經濟模型的顯著特點是引入隨機誤差項,包含了豐富的內容,主要包括四方面 2.計量經濟模型普通最小二乘法的基本假定有 3.被解釋變數的觀測值與其回歸理論值之間的偏差,稱為被解釋變數的觀測值與其回歸估計值之間的偏差,稱為 4.對線性回歸模型進行最小二乘估計,最小...

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的創新與實踐

作者 張樹安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27期 摘要 西方經濟學是我國各高等院校財經 管理類各專業普遍開設的學年核心課程之一,屬於學科專業基礎課。與其他經濟學科相比西方經濟學具有理論嚴密 體系龐大 實用性和前沿性強等特點。但在教學實踐中普遍存在著理論知識與知識的運用相脫節 經典理論與前沿動態理...

商科背景下計量經濟學教學的問題與改革

作者 李峰張金鈺 亞太教育 2015年第31期 摘要 基於學生學習基礎差 教學方式死板 學院課程設定不合理等問題,從學生態度 老師教授以及學校這三個方面方面來 商科背景下計量經濟學教學的問題和改革方法。關鍵詞 教學問題 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 g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5 921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