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校語文課堂教學的實踐思考

2023-02-01 10:00:05 字數 819 閱讀 4422

作者:胥淑敏

**:《新校園(下)》2023年第09期

摘要:聾啞教學作為一種特殊的教育形式,有著特殊的責任和使命。教師應把握聾啞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規律,**適合聾啞學生求知需求的語文教學實踐,讓聾啞學生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能夠健康成長、學有所成、奉獻社會,因此,培養好聾啞學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聾校;語文課堂;教學質量

語文教學是聾校最重要、最困難的科目之一。在聾校,部分聾啞學生即使初中畢業,語言組織能力、口語表達水平也只有普通小學低年級的水平,有的甚至還達不到這一程度,寫出來的文章語句混亂,語序顛倒;口語表達詞不達意,條理不清。搞好聾校語文教學是值得教師**和急需解決的問題。

一、把握學生心理啟發自覺性

聾啞學生由於其身體缺陷,自卑、孤獨感強,極易產生焦慮、抑鬱、嫉妒、保守等心理問題,表現出固執己見、任性衝動、感情用事,甚至走向極端、自暴自棄。

1.創造平等民主的教學環境。聾啞學生自尊心強,害怕回答問題,不擅長表達自己。

寬鬆、和諧、富有吸引力的課堂氛圍,會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率。教師在語文教學中應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知識基礎,精心搞好課堂教學設計,注意觀察學生的面部表情,對學生給予熱情鼓勵或甜蜜微笑,有效啟用全體學生的思維,點燃學生的智慧型火花,引導聾生克服不良心理,以最佳的心境投入學習。

2.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要恰當地處理教材知識點,創造性地利用成語、典故等學生樂於接收的形式傳播知識,用互動交流等方式增強學生課堂關注度,讓課堂成為學生的主場,使課堂教學成為乙個更具挑戰性、富有吸引力的教學情境。

要放手讓學生應用所學知識、經驗,去主動探索學習新知識,充分激發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積極性、主動性,並全身心地參與到學習當中。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任國輝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很長時間以來,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應試教育一直在影響著我們的語文教學,那種以教材為中心,機械地 單一地按教學大綱所列知識點進行教學的方法已顯出諸多弊端 簡單地把語文課上成了分析課,詞句要分析 層段要分析 中心要分析 寫作特點要分析,無不分析,導致不少...

關於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思考

評價是語文教學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如果評價滯後必然導致教學效果的大打折扣。課堂教學評價是評價實施的重要渠道,如何科學地發揮評價的導向 激勵作用,筆者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一 主體思想 相信學生 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給予他們自評 互評的機會,組織開展不同的評價活動,培養他們深入思考的習慣。比如在對學生的朗...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幾點思考

2 課前準備和課後作業也應發揮教師的導向作用。我課前讓同學做充分的準備,把蒐集到的資料和 展示出來利於教學時,我引導 你是怎麼做到的?學生從他們的回答中明白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蒐集 整理資料,不僅能獲取更多 更前沿的資訊,在蒐集 整理的過程中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鍛鍊,收穫遠遠大於所獲得的知識。這也是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