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觀潮的教學反思

2023-02-01 09:51:02 字數 1351 閱讀 4646

小組教學反思——《觀潮

》我在籌備一節公開課的時候,常常是選定了課文

就開始念叨,每天都琢磨琢磨,逐漸有了靈感了,就開始寫教案。這次小組教學,我選定了一片老課文《觀潮》。想起我第一年工作時,同組的王欣老師講過這篇課文,效果不錯,我於是找王老師借教案,她翻箱倒櫃幫我找了一些資料。

我看了之後,思路清晰了,熬到深夜備好課,第二天,夏老師幫我修改教案,和我一起**課文內容,研究每乙個教學環節。

到了小組教學的當天,校長、書記、武老師、吳校長、徐老師等老師們都來聽課,我感到無比榮幸的同時也感到有些緊張。在上課過程中,時常擔心自己講不好。後來偶然看到徐老師點頭,我的心裡踏實了一些。

上完課後,吳校長和徐老師都給了我很多鼓勵,回到辦公室,劉老師也詳細地跟我針對課上一些地方進行了**,是我更有信心!後來,武老師也從百忙中抽出時間給我進行細緻的評課,讓我對《觀潮》一課有了更深的認識。

優點:1、抓語言文字型會課文內容。開課對於「觀潮」的「觀」和「天下奇觀」的「觀」進行比較辨析,幫助學生學會據詞定義。查字典選字義是四年級學生需要掌握的,我把「觀」字在字典上的釋義摘錄下來,用投影打出,訓練學生查字典的能力。

2、直接抓重點段落

理解課文。在初讀課文時,我讓學生找出直接描寫錢塘江大潮湧潮過程的段落,然後進行抓重點詞語

指導朗讀,抓住大潮的聲和形,讓學生用手勢做動作輔助理解「一條白線」等詞語的意思,從而想象出大潮的樣子。

3、重視閱讀教學中的習作指導。課文中對於大潮由遠及近的寫作方法我在教學中幫學生理解。同時,我提出乙個問題「作者除了從正面直接描寫錢塘江大潮的壯觀,還從另乙個角度進行了描寫,體現了大潮是天下奇觀」,引導學生體會2、3段描寫如山如海的遊人,他們對大潮的期盼等側面烘托、鋪墊的寫法。

不足:1、積累詞語的處理不夠自然。課文**現了很多四字詞語,用來描寫錢塘江大潮的樣子,體現大潮的雄偉壯觀。對此我在課後設計了乙個環節,讓學生積累詞語。

後來武老師給我指出,詞語的積累應放在讀文的過程中,讀中理解、感悟、積累。

2、忽略了對於錢塘江大潮「奇」的挖掘。錢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觀,奇在**?我在教學中沒有細緻挖掘,只是在帶學生體會浪潮的樣子,如何洶湧,具體它為什麼奇,奇在**,和其他地方的潮有什麼不同?

這些與錢塘江入海口的地形,與地心引力、天體執行都有關,我在講第一課時的時候帶學生理解了,但是在第二課時中沒有滲透,這等於第一節課的內容在分析課文時沒有起到什麼作用,出現了脫節的現象。

通過本次小組教學,我對語文教學有了更深的認識。還要感謝各位領導的栽培,各位老師的幫助,更要感謝長期以來武老師對我的用心指導。我會更加努力!

再次感謝校長、書記、吳校長、徐老師的培養,感謝劉捷老師、夏敬華老師、王欣老師的幫助,感謝我的恩師武老師的教誨!由衷感謝!

很多事情都充滿了變數,錯過的也許還能再續,只看是不是命裡注定的……並不是宿命論,是冥冥中的天意!

公開課教學反思

敖溪小學 王永書 這堂課教學內容是pep小學英語教材第六冊第四單元的第一課時。這節課主要學習的是動詞的現在分詞形式並能進行句型替換練習。我將這堂課主要設計為5個環節 1 複習。2 匯入。3 新授。4 操練。5 鞏固。現將本節課的得失總結如下 1 複習 複習時的要求目的達到。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使學生...

公開課教學反思

使用資料庫 公開課教學反思 本節以 設疑引入自主 學習 交流 小組討論 交流 自主學習 講授 小組討論 總結。幾個教學環節進行組織教學,以自主合作 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 態度 價值觀三維目標,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對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並能把抽象的...

公開課教學反思

孫喜順通過上公開課是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要不斷的改變自己教學中出現的不足,不斷的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上完了公開課自己也知道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所以在這裡對自己的教學做乙個自我反思,希望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儘量減少這種錯誤的發生。希望通過這次的公開課能使自己更加努力學習去提高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