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點的移動》教學反思

2023-02-01 07:00:05 字數 2016 閱讀 4993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小數點的移動》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小數點的移動》教學反思小數點移動這部分知識比較抽象,學生學習時較為吃力,往往對小數點的移動,特別是位數不夠時處理難以掌握。

為了突出本課時的重點,我讓學生自主**,發現、掌握小數點移動的規律;突破難點:小數點移動的方法及當位數不夠時用0補足的處理,在教學時我力求讓學生在體驗過程中有所感悟,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並體驗到學習過程中帶來的喜悅,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互相合作和應用的意識。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品味。本節課我創設了快餐這一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我將多**引入課堂,用學生喜歡的動畫形象、故事來組織學習,在觀察與探索過程中,使學生輕鬆的掌握所學知識。

這些都是學生熟悉的情境,它們與數學學習巧妙結合起來,引領孩子們進入數學的園地,是件十分有趣的事。其次在**小數點移動規律的時候,我採用分層教學,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做到由扶到放。讓學生觀察快餐的**,從4.

00、0.40、0.04之間的關係著手,通過觀察小數點的移動,共同**發現:

乙個小數乘10,只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然後,重點突破小數點移動的方法,讓學生經歷擺、移、說、歸納的過程,真正理解與掌握乙個小數乘10,小數點移動的規律及方法,並發現小數點移動後要去掉整數部分多餘的0,以及結果是整數時,小數點省略不寫。在充分**的基礎上,利用知識的遷移過渡到乙個小數除以10時,小數點移動的規律,並讓學生在擺、移的過程中自行解決整數部分乙個單位也沒有,就用0來表示的問題。

正因為我注重知識的獲得過程,注重讓小數點在學生手中動起來,學生不但掌握乙個小數乘或除以10,小數點移動的規律,並會邊移邊說出整個移動的規律以及方法。因為學生有了剛才學習的經驗,我就放手讓學生運用遷移規律自己學習。通過猜一猜:

乙個小數乘100、1000以及除以100、1000結果是多少?小數點該怎樣移動?當然在這過程中有中差生還不會,我就讓已完成的同學幫助旁邊的同學,這樣就互相合作學習了。

最後交流:自己在操作過程中如何解決遇到的問題。事實說明我的大膽放手是很成功的。

看著學生上來把自己的**結果介紹給大家時,我發現他們真像一位小老師,真正提高了學生**的能力,又充分體驗成功的喜悅。使學生在動手操作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突破了教學的難點:即當位數不夠時用零來補足的處理。

當然我也比較重視內化小數點移動的規律。通過指導看書掌握規律中的一一對應以及省略號的作用。同時課堂首尾呼應,使學生真正明白小數點的移動原來是這個小數乘或除以10、100、1000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總之這節課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全部學生加入到**小數點移動規律的過程中,讓學生把小數點動起來。在操作的過程中,我注重說,使學生能清晰表達小數點移動的過程,把抽象知識變為具體。當然還存在著許多不足,如本內容較難用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來引導學生探索規律,發現規律,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教學內容安排的多,練習少。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

篇一 小數點移動教學反思首先我出示小數56.9不改變小數的數字,怎樣改變小數的大小?讓學生初步感知 如果小數點的位置移動了,小數的大小也發生了變化。然後出示了一組資料 9 0.9 0.09 0.009 引導學生從上往下,從下往上,在觀察比較的基礎上討論得出小數點移動小數大小發生變化的規律。課上發現中...

小數點移動

姓名小數點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提高練習題 一 填一填 1 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小數就擴大到原數的 倍,就是把這個小數乘 小數點向左移動 位,小數就縮小到原數的1 100,相當於把這個小數除以 2 0.02擴大到它的100倍是 也就是把小數點向右移動 位 把4.5的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是 也就是把小...

小數點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教學反思

馬嫋學校鬍子 本節課上完後,我覺得學生學得主動,知識的獲得和情感體驗同步進行。有效地達到了課程的要求。首先我讓學生體會到兩組小數的特點,產生為什麼第二組數的大小變化的疑問,促使進一步觀察得出是因為小數點移動了,然後又會產生小數點的移動到底會怎樣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呢?從而激發起學生的 慾望,使學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