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分析與檢測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2023-02-01 04:03:05 字數 1196 閱讀 4916

作者:劉媛王健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食品分析與檢測作為食品專業的一門重要課程,教學方法面臨許多問題。通過教學方法的不斷改進,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

關鍵詞:食品分析與檢測;教學方法;探索

中圖分類號:g622.4 文獻標識碼:a

《食品分析與檢測》是食品質量與安全及食品科學與工程2個本科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重要專業基礎課。它是建立在分析化學、食品化學、儀器分析等學科基礎之上的一門綜合性課程,兼具理論性和實際應用性[1],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樣品的採集與製備、資料分析處理方法、食品營養成分測定、食品新增劑測定、有毒有害物質測定、微生物檢驗及食品感官評定等。

本課程不僅與化學等基礎學科有關,而且與食品科學、農業科學和食品生產密切相關。通過這門課的教學,使學生掌握不同樣品和不同檢測指標的檢測方法的原理和操作技能,熟悉各種常見大型儀器裝置的使用方法和測定原理,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提高學生分析解決具體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出素質全面,業務能力強的一線檢測技術人員。因此,學好食品分析與檢測課程,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從事食品成分分析、食品品質控制、質量監督檢驗等工作[2-3]。

在《食品分析與檢測》的教學活動中,如何將複雜的測定原理和枯燥繁瑣的測定步驟轉化為生動有趣的教學內容,最大程度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教與學形成良性互動,達到滿意的教學效果,是擺在許多教學一線教師面前的難題。結合本人幾年來的教學實踐,本文對該課程的教學體系進行初步探索。

1 從緒論內容入手,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緒論是對一門課程的巨集觀介紹和概括,學生接觸一門新課,都是從緒論開始了解這門課程的教學內容,學習方法和學習的目的及意義的。所以,緒論課教學效果的好壞直接關係著學生學習這門課的興趣大小。我們介紹了食品分析與檢測這門學科發展的歷史沿革,課程涉及的主要內容,學習這門課程的方法和一些小技巧;列舉了食品分析與檢測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絡以及在食品生產和居民生活中發揮的巨大作用,使學生深切感受到學習該課程的重要性,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如:講解了購買食品時,要認真仔細檢視食品標籤上各營養成分的含量,以確定該食品的攝入量;列舉了三聚氰胺、瘦肉精等近年來影響重大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表明有害成分的檢測和監督是保證我國消費者飲食安全的當務之急;從巨集觀的角度,介紹了世界範圍和我國在食品分析領域科學研究的主要方向和取得的重大突破,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激發了學生勇於探索,勇攀科學高峰的堅定信念。從以上幾方面的講解,不僅使學生對食品分析這門學科有了初步認識,而且使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更加高漲。

食品分析與檢測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摘要 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食品分析與檢測作為食品專業的一門重要課程,教學方法面臨許多問題。通過教學方法的不斷改進,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食品分析與檢測 教學方法 探索 中圖分類號 g622.4 文獻標識碼 a 食品分析與檢測 是食品質量與安全及食品科學與工程2個本...

《食品營養學》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摘要 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食品營養學作為食品專業的一門重要課程,教學方法面臨許多問題。通過教學方法的不斷改進,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食品營養學 教學方法 探索 中圖分類號 g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11 0 02 食品營養學 ...

「作業系統」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摘要 作業系統 是一門涉及面很廣的專業基礎課程,理論性強,知識點多,講授過程中相對較難理解。本文結合作者多年教學實踐經驗,總結了模擬法教學 動畫支援的多 教學和討論互動教學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實踐證明,此類教學方法,能為廣大學生接受,效果顯著。關鍵詞 作業系統 模擬法 多 動畫 討論與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