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2023-02-08 09:27:05 字數 866 閱讀 2272

摘要:「作業系統」是一門涉及面很廣的專業基礎課程,理論性強,知識點多,講授過程中相對較難理解。本文結合作者多年教學實踐經驗,總結了模擬法教學、動畫支援的多**教學和討論互動教學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

實踐證明,此類教學方法,能為廣大學生接受,效果顯著。

關鍵詞:作業系統;模擬法;多**動畫;討論與互動

1引言計算機「作業系統」課的教學一直在計算機學科的教學計畫中佔據重要地位。在美國ieee-cs和acm 聯合專題組發表的cc2001報告中,提出了14個知識領域,作業系統便是其中之一。中國計算機學會教育委員會、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所所提出的「計算機專業教學計畫1993」也把「作業系統」列為一門主要的課程。

因而,「作業系統」教學一直受到各個學校的重視,在國內有很多人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了教學過程中的教材、實驗、考核等環節。

「作業系統」課程是計算機專業的主幹課程之一,其內容是由各種計算機作業系統的組織結構、設計思想、實現方法和相關理論綜合而形成的。它是一門承上啟下、理論性和實踐性兼備的專業基礎課。它涉及的基本概念多、密度大、抽象、易混淆;專業術語涉及的知識面廣,某些技術的實現思想難以理解。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高速發展,計算機系統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作為計算機系統核心組成部分的作業系統功能越來越強大。作業系統設計中的新思想和新方法不斷出現,使作業系統的內涵和外延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在「作業系統」的教學活動中,如何盡可能清楚和全面地為學生展現當代作業系統的本質、特點和發展方向,用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傳授課程的知識點,對任課教師來說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本文結合作者在「作業系統」課程教學中的實踐經驗,總結了以模擬法教學、動畫支援的多**教學和討論互動教學等為代表的新穎教學方法。這些教學方法重視教學中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首創精神,達到了預期的授課效果。

作業系統教學中的教學方法改進研究

作者 申鼎才 軟體導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作業系統作為管理計算機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系統程式,在計算機系統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計算機及相關專業的專業主幹課程之一,同時作業系統也是一門理論和實踐並重的課程,具有概念抽象 原理性強等特點。對當前作業系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進行了分析,並 了幾點...

作業系統課程實習報告

石家莊經濟學院 實習報告 學院 系 資訊工程學院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姓名 呂曉凱 班級 5111090303 學號 511109030316 指導教師 張有華 2012年 6 月 22 日 學號 511109030316 姓名 呂曉凱起迄日期 2012 6 13 2012 6 22 指導教師 張...

如何用定量方法進行「作業系統原理課程的教學」

一薰一 如何用定量方法進行 作業系統原理課程的教學 湖北理工學院計算機學院李芳 陸垂偉 摘要 針對高校作業系統原理教學中對真實作業系統進行定量處理方面的不足,在反思的基礎上,提出在課堂教學 課程實驗等各個教學環節加強定量方法的應 用,並輔以具體的例項說明定量方法的優勢之處。關鍵詞 作業系統 定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