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溝通案例及反思

2023-02-01 01:54:05 字數 2093 閱讀 9874

(李志華)

新型的師生關係,要求老師與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互動活動中是民主的,在相處氛圍上是和諧的。它的核心是師生的心理相容,心靈的互相接納,形成師生真誠互補的人際關係。在新型的師生關係中,教師的角色應該是導師、朋友、助手和模範。

上學期的一天清晨,我聽班長說班上有一位姓石的同學受了很大的委屈,他的媽媽今天可能會過來。經了解,原來是值日過程中的問題,我班是張老師值日,晚上熄燈鈴響過後,有好幾個同學還站在床邊聊天,沒有要睡覺的意思,這時張老師發現了,於是批評了他們,同時推了石同學一下,叫他馬上**睡覺,而石同學在被推後差一點摔倒在床上,因此,他感覺非常委屈,認為老師故意整他,當晚即**告知了媽媽,媽媽以為老師打了兒子,所以答應兒子第二天過來找學校理論。

石同學家庭情況:四口人,他的父母和乙個姐姐,父母長期關係不好,在家基本上一天一小吵,兩天一大吵,每次父母吵架時,姐姐站母親這邊,而他則是不聞不問,忍無可忍時就大喝一聲,於是戰爭也就在他的干預下嘎然而止。父母唯一的共同點恐怕就是過分溺愛兒子,父親在溺愛的同時又過分放縱兒子,母親在溺愛的同時望子成龍,他從小就在這種矛盾的教育中成長,從小就開始天天面對父母無休止的爭吵。

因此,他非常依賴父母但又不喜歡父母,性格也比較怪異。

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趕在他的媽媽沒到來之間,我把石同學叫到了辦公里,也

與他進行了如下的交流:

師:石同學,就昨晚的事我們談談吧,怎麼樣?沒有摔著吧?是不是很生氣呀?

生:當然生氣了,那個張老師總是欺負老實人。(他還列舉很多他認為張老師欺負老實人的例子)

師:真有這事呀,那倒真的是很讓人生氣的,怪不得你會找媽媽,要是我也會的,我能理解你的感受。

生:就是,看我從小老實就欺負我,我可從小到大沒人這樣罵過我,還推我,我要是摔傷了看他怎麼負責… …

師:其實老師也沒有故意要推你的意思,只是他剛好站在你旁邊嘛,就順手想推你趕緊**睡覺嘛,可能由於他是學機械的,力氣比較大吧。(在這同時,我在他的肩上拍了兩下)

師:怎麼樣,我是學數學的,力氣是不是不如張老師的大呀?!(這時他的臉上已露出了些許微笑)其實我知道你並不想怎麼樣,只是心裡覺得很委屈才跟媽媽講的。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假如你是值日老師,你能不能容忍在熄燈鈴響過後寢室裡還是這麼吵吵鬧鬧的?

生:……

接下來,我給他分析老師為什麼會批評他,老師的這種做法是負責任的表現。當然,老師推學生是不對的,而他不按時就寢的做法同樣也是錯誤的。

通過這次談話,石同學認識到自己在這件事情中的錯誤,原諒了老師的錯誤。在他媽媽來到學校後,他也能主動與媽媽溝通好。這樣既避免把事情鬧大,同時也讓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在以後的時間裡,他基本上能做到按時就寢,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張老師,在校園內外遇到張老師也能主動向他問好。

這次溝通的成功之處我認為主要在於我注意到了以下幾點:

一、師生溝通一定要有同理心

老師要想真正走入學生的內心世界,就應設身處地地站在學生的角度去體會「他」的內心感受,以學生的眼光去看「他」的生活,以學生的邏輯去推理「他」的思想,然後有效地將這些感受傳遞給學生,這樣的同理心可以使學生感到被理解與尊重,從而誘發出彼此充滿體諒和關懷的溝通氛圍,自然而然地學生也就同樣願意站在老師的角度來感受老師的難處,同時也就願意接受老師對他的批評與教育甚至於原諒老師所犯的錯誤,從而達到溝通的期望效果,通過這樣的溝通,既消除了師生間的誤會又恰到好處地對學生進行了同理心教育。

二、師生溝通一定要爭搶時機

當發現學生有情緒波動時,要馬上了解情況,製造有利的時機與學生進行交流,及時去幫助學生走出思想誤區。我認為這次師生溝通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我爭取了時機,在他的母親沒有到來之前,我已經把事情解決了,也已經開啟了他的心結,才不至於把事態擴大,給大家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三、師生溝通中班主任起著尤其重要的作用

學生每天要面對很多的老師——任課老師,值周老師等等,不可能每個老師都像班主任一樣地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性格差異、個性特點、成長環境等,因此師生之間衝突是難免的,而班主任在其中就應該起到潤滑劑的作用,班主任只有及時處理好學生與任課老師之間的矛盾,才能真正成為學生心中的良師益友,使我們的校園更加和諧。

哲人說:送人玫瑰,手有餘香。良好的師生溝通,不是教師單方面的付出,而是與學生雙向的交流;師生溝通也不僅是給學生幫助過程,在給的同時,作為回饋,教師也會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快樂。

資料僅供參考!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學習師生溝通技巧反思

通過學習,我更進一步知道了師生之間的感情在教學中具有重要作用,師生間的溝通可以改變教育結果。理想的師生關係,離不開教師和學生的相互溝通。做老師的都願意而且期盼和自己的學生打成一片,有一種正常的,友好的甚至是親密,融洽的師生關係,可事實上學生方面卻始終自覺或不自覺地對自己的老師關起情感交流的大門。我主...

師生關係衝突案例分析及反思

教學活動是師生之間的雙邊活動,師生關係是維持教學活動的基本關係。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發生的教學關係,不可避免地會發生一定的矛盾,如果師生雙方沒有採取協商 對話等化解矛盾的方法去化解矛盾,而是採取不當的言行去處理師生間的事情,小矛盾也會變成衝突。反之,則使矛盾迎刃而解。我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案例進行分析,對師...

案例反思師生關係

三 問題反思 在長期的教學生涯中,我基本上能夠做到,面對學生的不配合的態度,既不打罵也不嘲笑學生。大多數情況下是耐心的和他們說道理。但是,沒有乙個平等 和諧的師生關係,居高臨下的說教,往往是 對牛彈琴 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新課程下的師生關係應當是什麼樣的呢?在新課程實施的過程中,如何使師生關係更加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