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第一學期小學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試卷質量分析反思

2023-02-01 01:57:02 字數 2051 閱讀 9640

2023年秋季第一學期小學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試卷質量分析反思

一、基本情況

全年級共有110人參加這次數學期末測試,總分8855,平均分80.5,及格率為90%,優秀率為35.45%,低分率為3.

64%。從學生答卷情況來看,95%以上的學生字跡工整,書寫規範,捲麵整潔,塗抹現象不是很明顯,比上個學期有了乙個很大的進步,特別是2班的學生.

二、試題評價

本冊期考試卷比較尊重教材,強調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識覆蓋面廣,基本上每個單元的知識都涉及到,難度適宜,通過設計具有現實背景的問題和探索性問題,考查學生的思維品質、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綜合素質。有些題目素材**於生活實際,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

三、考得好的方面及經驗:

本次考試同學們考得比較好的題型有:1、同分母分數加減法;2、簡單的解方程;3、真分數、假分數的概念辨析;4、看圖寫分數;5、在方格裡畫出給定大小的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5、簡單的分數加減應用題。像這些題型大多數同學都能按要求正確解答問題,並且書寫工整、思路清晰。

考得好的原因是因為同學們對基礎知識掌握得挺好,平時也常有訓練,做多了這樣的題型也就熟能生巧了。

四、考得不好的方面及原因:

本次測試丟分最多的還是計算題和應用題。從學生的答題情況分析:學生不是不會,而是做題分析不清,還有部分學生在回答問題時缺乏嚴謹性,忽視強調過一些該注意的地方。

這些都反映出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比如計算題:2×6=18,學生口訣錯誤。

另外還有些學生看錯符號,減法看加法、加法看減法。應用題有關相遇問題,學生不太會用方程來解題,特別是設未知數。最後一題,很多同學不會求用了幾塊地磚來鋪微機室。

而還有些同學會列出正確得式子,但計算錯誤,導致丟分。

五、存在的困惑:

學生的計算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和提高,計算是學生學習數學必備的基本能力,良好的習慣是學生學習數學最基本的條件。從答題情況看,本次雖然計算得分率較高,但部分學生的正確率還有待進一步加強。造成正確率不高的原因主要集中表現在學生的不良習慣上,如:

看錯運算符號、抄錯數字、甚至還有漏題的現象。這些,都為我們日後的教學敲響了警鐘。在學習和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要加強學生基本能力和學習習慣的養成,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

可,如何實施、如何有效的操作對我來說還是有些摸不著頭腦的。

六、今後的教學對策:

1、查詢自身的不足和問題,有針對性的改進。努力充實知識面、拓寬視野。給學生創造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平台,發展學生的思維。

2、重視學生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能力的培養,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嘗試探索,從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教師要要面向全體學生,照顧不同層面的學生,避免優生重複訓練。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3、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培養學生「做前仔細審題,做時認真分析,做後認真檢查」的好習慣。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4、加強學生的實踐操作。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五年級上冊數學期中

2017 2018學年度第一學期六年級數學期中試卷 一 口算。5分 二 選擇題。20分 1.如圖,如果用r表示茶杯墊的半徑,那麼拼成的平行四邊形的底用 表示。a.2 r c.r d.2r 2.在我國的城市中,約有的城市供水不足,在這些供水不足的城市中,大約有的城市嚴重缺水,我國嚴重缺水的城市大約佔全...

小學五年級上冊數學期練習試卷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期中測試卷 一 填空。每題2分,3小題6分,計24分,1 10 0.3表示0.24 5表示 2.5.2 2.78的積有 位小數,76.14 1.8的商的最高位在 位上。3 在括號裡填上 或 7.9 0.8 7.9 2.1 1.02 2.1 1.666 1.0.8...

學年度第一學期新編蘇教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測試卷

2015年最新蘇教版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試卷 班級姓名得分 一 想想填填 第7小題3分,其餘每空1分,共20分 1 如果在銀行存入300元,記作 300元,那麼取出200元,表示 元。2 小數點左邊第二位是 位,計數單位是 小數點右邊第二位是 位,計數單位是 3 把 人改寫成用 萬人 作單位數是用 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