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關係衝突案例分析及反思

2022-10-31 01:33:03 字數 1505 閱讀 1329

教學活動是師生之間的雙邊活動,師生關係是維持教學活動的基本關係。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發生的教學關係,不可避免地會發生一定的矛盾,如果師生雙方沒有採取協商、對話等化解矛盾的方法去化解矛盾,而是採取不當的言行去處理師生間的事情,小矛盾也會變成衝突。反之,則使矛盾迎刃而解。

我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案例進行分析,對師生衝突中的一些現象進行一些反思,從而去思考和諧師生關係的構建。

[, ] 九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成績下來了,作為班主任的我和往常一樣,先迫不及待的看看我們班考得咋樣,嗨,又是年級第一,然後仔細看了看,哪些學生取得了優異成績,哪些學生進步了,哪些學生又是退步的呢?偏科的有哪些學生?發現王偉同學其他科目還可以,但英語才得了三十五分,這次算班裡英語退步最大的學生,我想他要是能把英語成績趕上的話,九年級畢業還能考上重點高中。

此後,我就倍加關注他的英語學習,上課提問次數多了,平時的作業也查得緊了,多麼盼望他能努力學習,把英語學習趕上去,我們每單元有個重點片語和句型的過關清查,他總是背不會,不過關,然後再給他機會,他還是背不會,最後無耐之下只好給他降低標準---抄寫。乙個月,兩個月...漸漸的臨近中考了,他完不成作業的次數越來越多,在此期間,我找他談過幾次,給他講了偏科的利害關係,他也隨之答應,但表面上絲毫看不出來有啥反常。

直到臨近中考的一天,其他同學在教室裡上自習,他卻明目張膽的在座位上玩手機,被我無意中看見了,因為所有的同學都知道,不准把手機帶入學校,我在班會課上、家長會上三令五聲也強調過,我下意識的走向他,說了聲:「把手機給我」。沒想到他態度很強硬地說:

「不給」,之前這班學生從沒有這樣跟我對著幹過,又加上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要面子,耍威風,所以我立刻火冒三丈,狠狠地批評了幾句,其中有一句,我說,「怎麼把你教育成這樣了」,他跟著對過來,「我今天成為這樣與你有很大關係」。這時,我一下子茅塞頓開,明白了,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平時對人家要求太嚴了,課堂內的提問,平時作業的嚴查,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他統統認為我不放過他,在故意找他的麻煩。更讓我為難的事,第二天他父親打來**說,讓我再別管他兒子了,對他要求松點,混個畢業證就行了。

之後,我進行了家訪,發現這位同學家庭確實特殊,既是單親家庭,又是留守少年,父母離婚,爺爺奶奶撫養,在家一切都是他說了算,像家裡邊做的飯不可口,他就不吃,然後爺爺奶奶就給錢去街上吃,手機次的還不要,等等。隨著他漸漸的長大,對家人、老師的叛逆越來越強烈。

分析:從這個案例來看,由於我平時工作沒有做細,沒有對王偉同學英語成績差的原因做詳細的調查研究,沒有進行深層次分析,就用思維定式去處理事情,以致讓學生產生了誤解,使學生比較委屈,在辯解的同時學生還鬧起了情緒。幸好我當時的情緒控制得還比較好,沒有用自己的權威去壓學生,事後又能及時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能主動地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使矛盾得以化解,促進了師生間的情誼。

反思事後,我一直覺得內心很愧疚,要是我把工作再做細點,教育方法再變一變,或許這樣乙個問題學生就會得以轉化,雖然我找王偉談了很久,講明了我的初衷,但為時已晚,還有兩周就畢業了。我深省平時一些簡單的要求,缺乏心與心的溝通、了解,不但不能改變乙個問題學生的命運,而且還會使得其反,在問題學生認為你是在是「雪上加霜」,老師也許會成為學生心目中的仇人,老師的好心得不到好報,我永遠的記住了這句話「我成為今天這樣與你有很大關係」。

案例反思師生關係

三 問題反思 在長期的教學生涯中,我基本上能夠做到,面對學生的不配合的態度,既不打罵也不嘲笑學生。大多數情況下是耐心的和他們說道理。但是,沒有乙個平等 和諧的師生關係,居高臨下的說教,往往是 對牛彈琴 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新課程下的師生關係應當是什麼樣的呢?在新課程實施的過程中,如何使師生關係更加的平...

師生關係反思

那麼要想建立起融洽的師生關係,我覺得應該不斷改正 完善自己。1 應該理解學生。允許學生犯一些錯誤,理解學生犯錯誤的原因,不要在學生一犯錯誤時就一味批評 訓斥,就讓他叫家長。2 注重批評的技巧,使學生與老師的心貼得更近,連得更緊。批評之前要注意把握好違紀學生所犯錯誤的實質 要注意批評的場合 還要根據學...

反思班級師生關係

反思班級師生關係 2010 08 05 15 11 57 今天我在帶領學生複習統計這一章節的時候,我忽然產生了乙個想法,讓同學們用統計的知識來分析一下 打招呼 重點放在學生向老師打招呼上面,我給學生安排了三個方面讓學生去調查統計,乙個是看見老師能主動問好的,第二是看見老師被動問好的 也就是老師已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