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評課稿

2023-02-01 01:45:03 字數 2556 閱讀 4294

初中英語評課稿大窪中學王艷芬

現我就從如何構建有效的英語課堂方面來評析一下郝菲老師的這節課,說得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堂英語課的教學通常分為五個環節,他們是課前準備——匯入新課——主題**——複習鞏固——布置作業。

一. 課前準備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前提。

隨著教學實踐的開展和教學理論研究的深入。人們認識到,教學過程不僅僅發生在課堂上,因此現代教學論認為,課堂教學環節應該相應地向課前及課後延伸。而課前的準備,包括對教材的理解,(以兩大城市比較為主題,方位表達、數量表達,形容詞的比較級等語言現象。

)使用哪些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更適合這節課的教學內容(她使用了**匯入、問題匯入、**匯入、生活匯入),什麼形式更符合這一年齡段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多**演示,小組活動、遊戲操練、模仿表演),尋找和挖掘哪些有用的課程資源(介紹上海的**、桐鄉本土**、貼近學生生活的**、綜藝節目中的砸金蛋遊戲形式)等等。大家有目共睹,為提高這堂課的教學有效性郝老師課前做了大量的準備。

二、新課匯入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基礎。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節課課題的匯入與該課的教學效果有著密切的聯絡。在教學中,新課的匯入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本堂課郝老師利用了

1.**匯入法。 七年級學生活潑好動,且善於接受新事物。

因此,為了激發學生對英語課堂內容的興趣和拓展課堂資訊的容量,老師利用了**具有集圖形、聲音、動作為一體的特點,**了一段關於上海的**,這一匯入是根據既定的教學目標來精心設計的,沒有游離於教學內容之外。上海是一座大都市,離我們一些學生的實際生活較為遙遠,學生缺乏對這方面的感性認識。於是郝老師根據對學生的預想和對教學的需求對教材進行了解讀,重構和再加工、再創造。

這個有關上海資訊的**既包涵了課本教學內容的一些資訊,也有對教學內容的必要補充。並且這種匯入方式也讓上海這座城市的資訊變得更加的直觀,具體,激起了學生了解這座城市的強烈興趣,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緊跟著再提出相關的思考問題,為接下來的教學做了很好的鋪墊。

2. 巧用**法

把英語單詞同實物或情景直接聯絡,增強語言的真實性、形象感,易於調動和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對於英語學習初級階段的學生,採用直觀教學,使學生一開始就把實物與英語直接聯絡起來,獲得乙個直觀印象。如一張桐鄉的**就讓omo這個單詞雲淡風輕了。

一張地圖就讓抽象的方位單詞通俗易懂了。利用兩幅**的對比來呈現形容詞的比較級,讓抽象的語法知識點變得既客觀具體又貼近學生的生活,加強了詞彙和語法知識點呈現的直觀性。

3.生活資源匯入法

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學活動的有效性要通過學生的學習來體現。貼近學生生活的教學資源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和共鳴,有利於積極調動學生的思維活動。郝老師的詞彙和語法教學匯入都利用了桐鄉這一本土教學資源,這些匯入設計都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符合七年級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的特點,受到了學生的關注和歡迎,讓學生倍感親切。

大大提高了這節課詞彙和語法教學的有效性。

三、 主題**與強化鞏固的完美結合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核心與關鍵。

「這堂課最大的亮點就是圍繞教學主題,在多樣化的活動中學和練,學中有練,練中有學,新授與鞏固融為一體。在教授新知識的過程中鞏固,在強化鞏固的過程中授新。

1.這堂課以模仿促進鞏固

模仿是基礎,英語學習必須從模仿開始的。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初中學生具有活潑、好動、樂於參與、模仿性強的特點。因此,郝老師在教學中充分創設教學情景,抓住一切可以讓學生模仿的機會,盡量做到「能聽的讓他們聽、能看的讓他們看、能聽的讓他們聽」,引導學生積極主動的模仿——模仿著去讀、模仿著去說、模仿著去寫。通過模仿使學生進入英語學習的最佳狀態並獲取英語課程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為學生的進一步縱深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2.這堂課以表演強化鞏固

角色朗讀,pair ork 展示表演都鍛鍊了學生的膽量,激勵學生敢於在大眾面前開口說話,克服心理障礙,增強自信心,提高交際能力。還體現了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相互尊重、互動合作、學習交流的雙邊活動。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教學雙方都熱情投入,主動參與,師生雙方情感交流融洽,課堂氣氛便輕鬆、和諧,加深了彼此的情感。

3. 這堂課以遊戲優化鞏固

實踐表明,遊戲就是調動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課堂上假設、想象某種交際情境,用英語進行模擬言語活動,便是英語教學中的遊戲。砸金蛋的小遊戲集趣味性和競爭性於一體,激發了學生的參與熱情與表達熱情。

四. 作業布置

本堂課的作業布置具有開放性和拓展性。這節課的作業設計是指以「課本知識」為基本點,以「與之相關的知識」為拓展內容,要去了解城市的資訊,才能完成今天的作業,具有一定的開放性。每個學生喜歡的城市不同,原因也不同,這個作業能體現出學生的個性。

這節課是一節聽說課,它以方位及形容詞的比較級等語言現象來開展教學活動的。以兩大城市的比較為主題。郝老師的這堂課活動形式多樣化,活動層次梯度化,採用了多樣化的方法。

如小組討論,角色扮演、模仿、遊戲、競賽等方法。並且整堂的參與不只是一種形式,她讓所有的學生都充分的加入到活動當中去,強調語言的交際功能,這堂課處處彰顯出了英語教學的有效性。 值得商榷的地方:

當學生沒有沿著老師的思路時,可以借助肢體語言來暗示,讓他順利過渡到你導的方向上來。

一些課程資源可以藉機再利用,再挖掘,達到課程資源利用最大化。

輸出部分**和xampl 如果同時展現會降低輸出的難度,照顧到基礎薄弱的學生。

以上見解與大家共勉。

初中英語語法課評課稿

評王玉芬老師的課 評課人陳海英 王老師執教的的這一節課實用 生動 有創造性。教學過程有序,教學重難點突出,教學活動形式多樣。該節課在組織和設計上主要有以下特點。1 注重把詞彙理解跟詞彙功能運用的有機結合,實現了從知識到能力的轉變。教師採用多種練習方式幫助學生掌握 理解和運用相關詞,能注意到處理好結構...

初中英語課評

lesson89評課稿 這堂課是仁愛版七年級第一冊 下 lesson89的一堂複習課。下面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課堂評析 其一 清晰的教學思路。蔣老師根據教學內容 學生水平兩個方面的實際情況,設定交際情景,活動情景,讓學生在特定的情景中完成設定的任務,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啟發性。這也符合新課程倡導的教...

初中英語課評

評課稿授課教師 蔣世平 目標學生 七年級學生 授課教師單位 南京市慄水縣 在 了來自南京市慄水縣的蔣老師的英語教學 後我受益頗深,非常感謝蔣老師帶給我們的一堂非常精彩的英語複習課,蔣老師這堂英語課思路清晰,動靜結合,老師以新課標理念為指導,充分考慮了學生年齡階段的特點,在教學中,注重根據學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