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語文聽課反思2美麗的南沙群島 蘇教版

2023-01-31 18:48:03 字數 2803 閱讀 4379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兒童有一種交往的需要,他們很想把自己的想法拿來跟同學老師交談。小組合作學習正好為學生創造了這樣的環境。本節課中,我嘗試著將有效教學的理念,策略有機地融入課堂教學,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多次運用了合作學習。

關於合作學習,北京師範大學肖川博士下了這樣的定義:"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是新課程的基本理念之一。

作為新課程倡導的三大學習方式之一的"合作學習",在語文課程教學中不乏身影,它是孩子們交流與表達的一種情境,乙個平台,是語感形成的肥沃土壤。嘗試過後,整個執教過程似乎凸顯出了諸多的失誤,我幾經思量,多角度,多方位進行了分析,發現存在2處不足:一生的合作討論參與面看似廣,實則寡,最終失效。

學生呈現出的討論場面似有"做秀"意味,部分緘口學生完全充當了"看客"的角色。學生"神散形散"式的交流收效甚微!無疑,學生的討論走了"形式主義"道路,是無意義的空談。

可見,這樣的合作學習便是無效的。二師牽生"鼻",相協慢上"合作"路。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一方面缺少已有的知識積澱,另一方面自己的語言與他人語言的磨合性不高,彼此間的溝通無法納入正確的概念軌道。

這時,老師只能無奈地"站"到"引渡口",伺機將學生一步步引入問題交流的軌道。老師這一步步的牽引,似於牽著學生的鼻子,在討論無結果的情況下,只得進行灌輸式的單向知識傳授,幫助學生鞏固新知識,建立新的知識結構體系。但這種"師扶生"的教學方式是與新教育背道而馳的,這樣的教學,只能勉強完成教學任務,學生的知識鞏固是極不徹底的,遺忘的機率較高。

這也印證了國際學習科學研究領域的這句名言:"聽來的忘得快,看到的記得住,動手做更能學得好。"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從這節課讓我們看到,自新課程改革實施以來,小組合作學習成為了廣大教師在課堂上普遍採用的學習方式。在學習小組的組建上,大家採用的策略基本上都是依據"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的原則,按照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實行分層搭配。

教師這樣劃分學習小組的初衷,是希望小組成員之間能夠實現團結合作,優勢互補,最終實現各小組之間的均衡發展。實踐證明,學習小組的分層搭配弊端很多。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在合作學習過程中我們發現,由於學習小組內成員的學習水平參差不齊,在問題的**過程中難以達成共識,總是個別突出的學生在起主導甚至是主宰的作用,其他的學生尤其是後進生基本上難以獲得發言的權利。長此以往,"個人權威"和"人云亦云"的現象就會顯現出來。小組長在小組內說一不二,總認為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而其他學生的思維也變得懶惰,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分層搭配組建學習小組,我們還有乙個願望就是期望優生可以幫助差生,實現小組的共同進步。

事實上,我們的這個意願並沒有收到很好的成效。在小學階段,孩子年齡比較小,在做事上自製性和永續性畢竟是有限的。比如我們經常鼓勵小組長要積極幫助小組裡落後的夥伴,幫一次兩次,幫一天兩天都可以,可是他能長時間的這樣做下去嗎有哪個孩子能做到這樣長期的無私奉獻呢再加上各小組之間還有一些競爭機制,有的小組長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到時還是被組內某位同伴給拖了後腿,孩子會樂意嗎這樣不但打消了優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也使小組裡的後進生逐漸喪失信心,淪為被歧視的物件。

三年級下語文聽課反思 31神筆馬良 人教版 2019

神筆馬良 是人教版三上的一篇選學課文,是乙個流傳很廣 深受人們喜愛的童話。看到這個課題,一連串的問題從腦海中蹦了出來 這麼經典的老課文如何上出新意?這麼長的童話故事如何短教?這是一篇選學課文,教學內容如何選擇?帶著滿腦子的問號,走進張老師的課堂。走出課堂,張老師對於教學目標的準確定位 教學內容的正確...

三年級下語文聽課反思3廬山的雲霧 蘇教版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 觀察生活 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 理解詞義 發展語言。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廬山的雲...

三年級教師聽課反思

在聽課中收穫在收穫中成長 何營學校三年級語文學科教師廉永華 對於聽課,誠如一位教師所言 老師的教學理念在聽評中昇華,教研能力在聽評中加強,技能技巧在聽評中產生,業務水平在不知不覺中提高。我想也是。每一次聽課都會有很多收穫,無論是做課教師的教學方法,還是他們的教學技能 教學風格 教學機制,都深深地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