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蘇教版《美麗的南沙群島》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反思

2023-01-29 20:39:03 字數 573 閱讀 8841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

在初步感知課文時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地理位置、物產豐富、景色迷人。再逐段理解,體會每個部分所介紹的特點。

其中第二部分物產豐富所用時間較長,不僅要理解「蘊藏、貯存、用之不竭、曾母暗沙」等重點或難理解的詞語的意思,還要讓學生感知本段總——分式段落結構的特點。以及為什麼稱南沙群島為「巨大的藍色寶庫」這個總領問題。從課堂教學效果來看,大部分達成了這一段的教學目標,不過我感覺引導講解的多了一些,學生接受的比較多,但自主理解、體會還不夠,特別是「海洋動力」中的潮汐能,儘管花了時間描述和講解,但是學生還是沒有乙個深層的認識,今後在這方面還要抓一抓學生的課外閱讀,我準備另外再找時間補充些**資料,將這一塊補上去。

第三自然段與第二段結構相似,因此在寫作方法的理解上比較順利,用時也不多,嘗試著放手讓學生自己找找「景色迷人」體現在哪幾個方面。相對而言理解的難度比第二段要簡單一些,配合**進行理解,以學生自己說為主,重點指導理解「翡翠與藍玉合璧」、「碧波浩渺」、「蔚為壯觀」的意思。再指導朗讀。

從效果來看,理解的目標已達成,學生也比學第二段更加自主、參與性更高。

美麗的南沙群島

一 教學提示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其教學目標為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10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11個字只識不寫,結合語境理解有關詞語意思。3 學習總分結構的段落並仿寫。4 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與...

美麗的南沙群島

蘇教版教材三年級上冊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生字,綠線內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理解課文內容,激發學生愛國愛島的情感。初步理解 總 分 的構段方式,學習這一寫作方式。4 背誦課文 教學重 難點 重點 語言優美,如 星羅棋布 碧波浩渺 等...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 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 地理位置 物產豐富 景色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