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說課稿 《遊戲的好處與室內勞動模仿操》說課稿

2023-01-31 16:15:02 字數 3150 閱讀 3199

尊敬的各位評委,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二年級(水平一)的一節室內課,教學內容安排了體育常識:遊戲的好處與室內活動:勞動模仿操。

體育常識是室內體育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好這方面的知識,能拓寬學生對體育常識的了解。本課學習的體育常識,能讓學生知曉遊戲具有全面發展身體素質;培養機智靈活、勇敢頑強、遵守紀律及團結互助精神的諸多好處。使學生對遊戲的作用以及要求有初步的了解,對遊戲產生濃厚的興趣,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

根據教材對二年級的教學要求,結合本課特點和學生實際,我確定了如下教學目標:

1、知道遊戲的好處。

2、能了解做遊戲的要求。

3、能對遊戲產生濃厚興趣。

根據以上教學目標和所教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我認為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學生能了解遊戲有哪些好處;難點是:通過學習,讓學生養成正確遊戲的良好習慣。

為了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激發他們的創新意識,使教學過程富有實效。根據本課教學目標和低年級學生年齡特點,我除了採用一般的教學方法之外,還採用了以下重點教學方法:

1、情景教學法:低年級兒童喜歡形象、直觀的事物,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他們多種感官參與學習。在教學中,我創設了「到小熊家做客」的情景,讓學生通過**提供的資料進行觀察、感知,使理論學習變枯燥為生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嘗試法:根據本課所學內容的特點,我讓學生在課中直接做遊戲,進行嘗試與親身體驗,在實踐中學習。

另外,我還運用了講解示範法、學生練習法、總結評價法等來完成教學目標。

針對所教年級學生特點,我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通過思、議、讀、練的方法學習本課知識,這樣不僅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發展了動手能力,使學生在自我體驗、自我學習、自我比較與評價中理解知識,發展能力。從而突破了難點,提高了學習效率。

為了較好地完成本課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課前我作了精心的準備,製作了多**課件、板書、小動物頭飾等。

在教學過程中,我準備分三大部分來完成本課體育常識教學任務。

一、創設情景,匯入新課

首先,我設計了這樣的匯入:用一幅優美的風景畫**,配以動聽的**,再加上教師抒情的朗誦,讓學生進入到「小熊請客」的情景中。隨之出現「到小熊家裡去」的動畫,讓學生模仿動畫中動物的神態和動作,邊唱歌邊做「看誰學得象」的遊戲。

讓學生融入角色,體驗樂趣。接著,我以談話的形式:「同學們,剛才的遊戲你們喜歡嗎?

那你知道遊戲有哪些好處嗎?」這樣一下子就激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我隨之匯入課題:

做遊戲的好處。這部分我準備用3分鐘。

二、學習教材,傳授新知

1、全面發展身體素質。

首先,在發展奔跑能力的教學中,我出示一段動畫,讓學生對喜聞樂見的遊戲場面進行感知、觀察,並提問:「這些動畫可以發展我們小朋友的什麼能力?」組織學生回答,在教師引導下,我相信學生一定能回答出來。

緊接著,我又用三個遊戲場面分別作了情境展示,讓學生觀察這三個遊戲對鍛鍊身體的作用,並通過講解進行引導,啟發學生做出發展腿部力量和上肢力量的回答。通過對以上知識點的理解,概括出遊戲好處之一:全面發展身體素質。

這部分準備用3分鐘。

2、培養機智靈活、勇敢頑強的精神。

這一部分,我出示「手指遊戲」的遊戲畫面,讓學生通過體驗,來親身感知遊戲的好處。然後通過問題:「老鷹抓小雞」遊戲中,做「母雞」和「小雞」的應具有哪些品質?

讓學生分組討論,回答問題。這時學生開啟思維的大門,一定會說得很好。教師隨之進行彙總,得出好處之二:

培養機智靈活、勇敢頑強的精神。這部分我準備用4分鐘。

3、培養遵守紀律、團結互助的精神。

這一部分,我通過**錄影「打雪仗」進行啟發誘導,讓學生思考:「遊戲時能不能放任自由?」讓學生得出遊戲時必須遵守紀律。

然後我又通過讓學生做「搬運接力」的遊戲,講講遊戲怎樣才能完成得又快又好?組織學生進行積極討論。從而得出遊戲好處之三:

培養遵守紀律、團結互助的精神。這部分我準備用4分鐘。

因為讓學生知道遊戲的好處是本課教學的重點,所以以上部分我將近用了11分鐘左右的時間。

得出了遊戲的三個好處後,我隨之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我們剛才是怎麼做搬運接力遊戲的?」讓學生分組討論,進行分析,並提出「你會做『攻堡壘』遊戲嗎?

」,以及通過展示遊戲中有人被推倒後號啕大哭的動畫,讓學生在問題、直觀形象以及情景回想中得出組織好遊戲的三個要點:①要知道方法②做好組織工作③注意安全。這部分教學我準備用4分鐘。

通過以上教學,不僅理解了本課的重點,解決了難點,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觀察、思維、想象和動手能力,使學生的知識、能力、情感得到綜合發展。

三、是非辨析、鞏固運用

我組織學生集體朗讀做遊戲的好處,加深對知識點的印象。然後組織學生進行智力小競賽,比比誰的回答又快又準。當學生回答正確時,我就用多**顯示激勵性評語,讓學生齊讀兒歌「你我遊戲要經常,機智靈活加頑強,遵守紀律講團結,鍛鍊身體多強壯」,這時學生情緒更加高漲,興趣一定很濃。

兒歌能簡化知識,加深理解,便於學生掌握知識。以上部分我準備用5分鐘。

本節課,我按照教材安排,進行了10分鐘的室內活動——勞動模仿操的學練,讓學生學習勞動模仿操4~6節;並能隨**將1~6節操連貫起來練習;通過體驗、感受勞動的艱辛;體會豐收的喜悅;培養學生熱愛勞動,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質。根據室內活動教材特點,我將運用直觀法、對比練習法、講解示範法等教學方法,並合理運用教學材料,讓學生通過**光碟進行模仿練習。

在進行這一部分教學時,我先安排了2分鐘的動物模仿操練習,既活躍了課堂的氣氛,又活動了學生的關節,同時也把素質練習——肩關節聳肩,巧妙地穿****。同時,還通過與小熊比賽的形式,激發小學生爭強好勝的心理,培養他們的競爭意識。

本課的小結我採用了讓學生小結的形式,教師要引導學生不僅要總結學習的結果,而且要總結學習的方法,即回答:「我學到了什麼?我是怎樣學的?

我學的怎麼樣?」以此來培養他們概括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及敢於表現、挑戰自我的良好心理素質。以上我準備用3分鐘。

為了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讓學生上網瀏覽**,我還公布了體育遊戲**。

通過以上我對本課的設計,預計95%以上的學生能較好地完成教學任務。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也可以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和實踐能力。

綜上所述,本堂課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是:以培養學生自我學習能力為宗旨,以強化實踐能力為重點,以多**優化教學效果為手段,從而達到提高體育室內課教學質量的目的。

我針對本課教學目標,抓住知識要點,通過歸納,作了以下板書設計,使學生一目了然,便於記憶掌握。

體育常識室內活動

1、全面發展身體素質遊戲的好處

2、培養機智靈活、勇敢頑強的精神

3、培養遵守紀律、團結互助的精神

適合小學生室內的遊戲

小猴子撈月亮 大家拉手成水井,選乙個進圈做 小月亮 另選其他兩位同學做 小猴子 然後活動開始後,小猴子 要伸手抓裡面的 小月亮 小月亮 要努力不被 小猴子 抓到,小月亮 的活動範圍就是小圈內。小猴子 可以伸手去抓。被抓住的 小月亮 要表演節目,然後另選乙個新的 小月亮 出來繼續玩。追捕逃犯 放兩人在...

適合小學生玩的室內遊戲

5 超級大頭貼 簡述 用不同的是非問題猜出頭頂上的答案人數 最少十人場地 室內 適用範圍 適合熟悉團體中人物的朋友們遊戲方法 1.分組,每組人數不限 2.每組派出一人面對面坐在 中間可放一張椅子 3.老師在宣布題目後,分別把二張答案放在出來的兩人頭上。這兩人只能看到對方頭上的答案,但不能看到自已頭上...

小學體育教學中體育遊戲的作用

小學階段的兒童 青少年因年齡特徵,正經歷著複雜的生長發育過程,器官還很不完善,生理和心理機能也較低,他們的機體,還不能承擔過難的練習和過重的負荷。體育遊戲對於兒童 青少年具有強烈的吸引力。他們在遊戲中,借助想象,運用體育器具,通過體育動作,生動而自然地學習著走 跑 跳 投 攀登 鑽爬等人體基本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