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中運用體育遊戲的措施分析

2023-02-11 20:45:03 字數 829 閱讀 2262

作者:黃道清

**:《新課程·下旬》2023年第06期

(浙江省台州地區臨海市東塍中心校)

摘要:低年段的學生具有活潑好動、玩心重等特點,所以小學階段開展的課程都十分基礎,並且教師更側重於提高小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在課堂上更注重課堂的趣味性與學生的參與性。小學體育教學也不例外,為了增加體育課的趣味性,應當適量地在課堂中引入一些體育遊戲,方能有效地提高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積極性。

關鍵詞:小學體育;體育遊戲;合作精神

體育鍛煉是學生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讓學生主動參與體育教學,這不僅可以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還能為學生減少學習的壓力,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根據學生在體育課堂中的表現來看,我發現孩子們最喜歡的課堂環節是做遊戲,在進行體育遊戲的時候所有學生都能夠全身心地投入進來,體育遊戲十分有效地提高了小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與主動參與性。針對這一點,本文對小學體育教學中運用體育遊戲的措施進行了分析研究。

一、小學體育課堂運用體育遊戲的必要性和作用1.有效地提高學生對體育知識的興趣

在小學體育課堂中開展多種體育遊戲就是希望遊戲能夠寓教於樂,讓學生能在快樂的氣氛中得到充分的體育鍛煉,在娛樂的形式下學會體育基礎知識。小學階段的學生具有愛玩好動、好奇心強的特點,我們應當針對學生的特性來設計課堂,充分利用學生的心理特徵開展有效率的體育學習。傳統的體育課堂是以老師示範、學生模仿、考試考核這樣的教學模式進行的,這樣的教學方式對一些體育天分不佳或是身體狀況不太好的同學來說十分不合適,無法做到標準的體育動作取得好成績,這樣會打擊這些學生對體育的興趣,甚至會讓他們出現懼怕體育的心理。

因此,我們要創新改革小學體育課的教學模式,在課堂裡新增體育遊戲的元素,讓學生通過遊戲的方式來掌握課堂知識,在愉快的氣氛中得到鍛鍊,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體育遊戲在教學中的運用

一.體育遊戲在準備活動中的運用 一般準備活動中是定位操 行進操 慢跑,反覆使用會使學生感到厭倦 枯燥 課堂氣氛呆板沉悶。可以採用一些奔跑類的遊戲。如 螺旋跑 蛇形跑 跑動中的 聽號抓人 捕魚網 或者用跳繩 跳橡皮筋 猴子搶球 傳球觸人 等方法,這些活動同樣也能取得熱身的效果。有些遊戲既起到活動肢體 ...

遊戲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豐樂鎮中學楊治坤 隨著小學體育教學改革的實施,遊戲在小學體育教學中的運用也越來越得到了人們的關注。遊戲教學法形式活潑多樣 內容豐富多彩,十分符合處於小學階段的學生的身心特點,如能在體育課堂教學中科學合理的加以運用,將會大大提公升教學效率。一 將遊戲運用於小學體育教學的意義 1.將遊戲運用於體育教學有...

體育遊戲在田徑教學中的運用研究

作者 徐博 新課程 中旬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體育遊戲是體育教學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在田徑教學中運用時機把握得當,可以較好地提高教學的質量,增強學生的運動參與意識。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前期的準備階段部分 正文的基本部分 最後的結束部分。進而為體育遊戲在田徑教學中的運用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