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體育開展遊戲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6 22:48:03 字數 788 閱讀 6731

作者:於輝

**:《南北橋》2023年第15期

【摘要】遊戲教學由於具有一定的情境性和趣味性,因此是中學生所樂於接受的教學形式。在中學體育課堂中,遊戲教學法的實施有利於培養中學生參與運動的興趣,全面提高中學生的身體素質,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體育遊戲目的,本文作者對此進行了分析與闡述。

【關鍵詞】體育遊戲中學生課堂氣氛情境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體育遊戲是融體力開發和智力開發於一身,集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為一體,深受中學生的喜愛。通過遊戲教學可以增強體育學習的趣味性與競爭性,這對於活躍課堂氣氛,增強學生體質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一、體育遊戲教學情境的創設

(一)設計合理生動的情境,創設和諧的課堂氣氛

宋代教育家朱熹曾引用程頤的話說:「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為了使學生正確而熟練地掌握各種運動技能和提高身體素質,多次地重複某一練習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若穿插進行適宜的體育遊戲,不僅能使學生保持旺盛的求知慾,無枯燥乏味之感,而且會收到更佳的教學效果。

所以教師如能將體育教學活動處於創設的最佳教學情境之中,使學生產生貼近生活的感受,更能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社會化功能,對提高體育教學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激發學生的參與,活躍課堂氣氛

在體育遊戲的教學過程中,採用多種的練習方法和手段,使學生在生理上、心理上得到滿足,從而激發學生的鍛鍊熱情,培養中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鍛鍊中學生的身心,培養中學生競爭意識和團結協作勇於拼搏的精神。遊戲活動能夠使中學生很自然的融入到學習情境,通過協作與競爭,能夠進一步活躍課堂氣氛,增強學生主動鍛鍊和健身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體育遊戲合理融入中學體育教學的實踐研究

作者 張樹善 讀與寫 中旬刊 2017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 g633.9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7 05 0164 01 初中學生有著活潑好動的特點,因此他們喜歡遊戲,體育課堂正是學生進行遊戲和鍛鍊的最好平台。面對這一優勢,體育課堂就應當融入遊戲元素,最大程度地激發...

中學體育教學中體育遊戲作用

隨著我國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深入開展,健康第一 已成為學校體育教學的指導思想。而體育遊戲正是體育教學中的一種能使學生放鬆 快樂學習的方法。新課程教學改革實踐中,為了使學生能夠更好地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 技術 技能,就應有效地增強學生的體質,使學生快樂 健康地成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體育...

論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的作用

作者 呂明 今日湖北 下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新課改的大環境下,學校體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教學工作,促使學生掌握基本的運動技能,養成持久鍛鍊身體的習慣,建立以終身體育鍛煉為指導思想的教學體系。關鍵詞遊戲體育教作用 長期以來,遊戲作為體育活動的手段,已成為中小學進行體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