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生活化的地理課堂

2023-01-31 15:36:04 字數 1014 閱讀 5931

作者:方慧霞

**:《科教導刊》2023年第31期

摘要地理教育應貫徹「學習對學生生活有用」和「學習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的地理課標理念,將生活融入課堂,用學生熟知的事物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地理課堂生活化新課程標準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creation of life of the geography classroom

fang huixia

(tourism and environment college of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xi'an, shanxi 710062)

abstract geography education should implement the "learning is useful to students' life" and "learning is useful for students' lifelong develop" standard geography lesson ideas, integrate life into the classroom, to stimulate student interest in learning by things students are familiar with.

key words geography class; life; the new curriculum standard

美國教育家杜威曾指出,學校最大的浪費是學生接受一種脫離生活的教育。①他的學生——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大力倡導生活教育理論:生活即教育、社會及學校、教學做合一 。

②學校的教育是為學生今後的生活做準備,生活化的學校教育,生活化的地理課堂才是有意義的教育。地理課是一門綜合性明顯、區域性很強的學科,更需要與學生的生活相聯絡。我國中學地理課程標準就提出「學習對學生有用的地理」和「學習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的地理」的要求。

創設生活化的地理課堂就是在地理教學中,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共同**身邊的地理環境、地理現象和事物,培養學生用地理原理分析生活中的地理現象和將理論和實踐相聯絡的思維習慣。

小學數學生活化情境創設

那麼他的一生小學數學生活化情境創設 摘要 托爾斯泰說過,如果 學生在學校裡學習的結果是自己什麼也不創造永遠是模仿和抄襲。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 創新能力是教育的核心,小學數學不會自發產生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學會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需要採用切實可行的方法...

讓品德課堂生活化

作者 王紀明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標的實施伴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延伸,讓我們對於小學品德課有了更加深入的認知。以前,對於學生的品德教育實效性一直不太理想。關鍵詞 新課標 課堂 品德教育 生活化 新課標的實施伴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延伸,讓我們對於小學品德課有了更加深入的認知。以前,...

地理教學中如何實現「生活化」

摘要 提出從地理概念 地理地位 關注熱點 培養地理能力等方面實現地理教學 生活化 關鍵詞 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學 地理學從生活中產生,並運用於生活,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江蘇地理高考試題靈活,難易適中,未出現怪題偏題,考察重點更側重於學生綜合能力的應用,凸顯出 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 的地理特色。對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