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情趣教學,啟用地理課堂

2023-02-06 01:18:01 字數 851 閱讀 4626

作者:黃樹生

**:《中學政史地·教學指導版》2023年第06期地理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課程,它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歷史知識於一體,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有利於培養學生素質,推動其全面發展。但是對於剛剛走出小學的十二三歲的初一學生來講,這一門課程是比較枯燥、難學的。

以前我就曾遇到過這樣一位學生,在學了一年的地理以後,要她在世界地圖上找出自己家鄉的位置,她卻指出了太平洋中的乙個小島,也就是說,整整一年的地理課差不多白上了。多年來的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興趣是學好地理課的關鍵,而創設情趣教學、讓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一條重要途徑。在創設情趣教學方面,筆者談談自己多年來的一些做法:

1. 引趣:引趣多用於新課開始時的承上啟下, 教師可引用一些與教材相關的、學生感興趣的東西,比如相關的**、歌曲、地理小故事等。

如在講授「亞洲」這節課時,我選用《亞洲雄風》為序曲,讓學生傾聽這高亢嘹亮的歌曲:「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我們亞洲,河像熱血流;我們亞洲,樹都根連根;我們亞洲,雲也手握手。莽原纏玉帶,田野織彩綢,亞洲風乍起,亞洲雄風震天吼!

……」在欣賞歌曲之後,讓同學們結合歌詞認真觀察亞洲地形圖思考和回答問題:亞洲的地形以什麼型別為主,地勢的變化規律怎麼樣?這種特徵對亞洲的河流有什麼樣的影響?

這樣的話一下子就把學生的興致吸引過來,使他們投入到學習和思考當中去了。有時還可以利用諺語匯入新課,如講述「我國西北地區的自然特徵」時,就可以這樣匯入:我國西北地區有句諺語「風吹沙石跑,車輪比人高,大姑娘一年不洗澡」,這句諺語反映了西北地區什麼樣的自然特徵呢?

這時學生會積極地思考,想急於找到答案。教師不必做正面回答,接著說「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就能明白這句諺語的含義了」,由此匯入新課。利用諺語匯入新課可以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激發學生探求知識的慾望,我們不妨積極嘗試一下。

創設生活化的地理課堂

作者 方慧霞 科教導刊 2013年第31期 摘要地理教育應貫徹 學習對學生生活有用 和 學習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 的地理課標理念,將生活融入課堂,用學生熟知的事物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地理課堂生活化新課程標準 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creation of life of the g...

創設趣味教學情境,打造高效高中地理課堂

作者 李世偉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逐步推廣,對於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提公升正逐步成為高中教育的焦點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就需要不斷的總結出高效的教學方法,以便於提公升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進而提公升教學效果。針對這樣的情況,在本文中,將重點的結合目前我國高中地理教學...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