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數」教學紀實 反思與評析

2023-01-31 09:48:02 字數 797 閱讀 4529

作者:王開傑李燕蘆莉

**:《黑龍江教育·小學教學案例與研究》2023年第07期

教學內容:人教版5年級上冊第6單元。

教學目標 :

1.在具體情境中認識中位數、學會求一組資料的中位數,理解中位數的統計意義。

2.體會「中位數」與「平均數」的各自特點,了解兩者之間的聯絡與區別;能根據資料合理選擇統計量。

3.感受統計在生活中的應用,增強統計意識,發展統計觀念。

教學重、難點:

感受統計在生活中的應用,認識中位數,學會求一組資料的中位數,理解中位數的統計意義。能根據資料的具體情況合理選擇統計量。

教學過程:

一、情境設疑,引出問題

1.談話引入。

師:今天這節課我們要先去人才招聘市場看一看。這是一則貼出來的招聘啟事,請一名同學來讀一下。招聘業務員,同學們應聘工作最關心什麼?

生:工資。

師:掙多少錢,很實際的問題。接著看。

課件出示:

甲公司:我公司職工的月平均工資是1 600元。

乙公司:我公司職工的月平均工資是1 500元。

師:你選哪家公司?

生:甲公司。

師:為什麼?

生:甲公司的平均工資比乙公司的高!

師:你呢?

生:我選乙公司。

師:說說你的想法。

生:甲公司掙得多,可能幹的也多。

師:這是你的想法。

2.觀察辨析。

(課件出示兩家公司工資詳細報表。)

師:這是兩家公司職工工資詳細報表,仔細觀察表中的資料,你有什麼想說的嗎?同桌之間先互相說一說。

中位數教學設計與反思

海區三小郭琳屹 2012.12.12 授課時間 2012.12.12 教學內容 五年級上冊 中位數 的認識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理解中位數在統計學上的意義,學會求中位數的方法。培養對資料的觀察 分析 處理的能力,學會根據問題的需要合理選擇統計量。2 過程與方法 經歷中位數的認識和計算過程,體驗...

中位數與眾數教學反思

葛娟針對本節課,我從認真備課 精心製作課件到與可愛的同學們完成這節課來談一談課後的感受。本節課一開始用一組立定跳遠的成績,讓學生算一算這組成績的平均數,通過這個平均數使學生初步體會到平均數有時會受極端資料的影響,讓學生有了認識上的衝突。通過小范應聘的故事,引發學生的思考,使學生在認知結構上再次產生衝...

《中位數》教學反思

中位數 教學自評 呼蘭區孟家鄉紅旗小學張玉梅 什麼是成功的一節課?一千個人眼中可能有一千種成功的樣子。別人眼中的成功與否,終究是外在的評價,內心的定位才更應成為成功又或是下一次成功的標尺。這裡自己對這節課下不成功的定義主要源自於自我預設與實際生成的較大差距,理想與現實的心理落差,還有更多的那就是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