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科學教學反思它們吸水嗎 教科版

2023-01-31 09:45:05 字數 1710 閱讀 8960

《它們吸水嗎》一課共有四部分內容分別是:比較哪種材料容易吸水、觀察紙並了解古代造紙的過程、造一張紙,最後對同學們進行節約用紙的教育。 在這節課中,我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課堂教學活動:

1、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的教育環境和學生的生活環境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科學課程的教學應盡可能地運用各種現代教育技術(如各種音像資料,包括幻燈、投影、錄音、錄影、廣播、電視、計算機軟體、網路等)。因為資訊科技以其色彩鮮豔的影象、動畫、音像效果和靈活多變的特點深深吸引著學生。

採用幻燈、投影、計算機等多**,能使抽象的內容變得直觀,方便學生理解;能使《科學》課的教學更形象生動,更富感染力,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因此,在本課教學的匯入部分,我就用多**出示四張分別由金屬、塑料、木頭、白紙做的物品的**,直接提問學生:「你們認識嗎?

你知道它們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嗎?」學生看見了色彩鮮豔的**,興趣一下子就被調動了起來。

小學生天生活潑好動,對周圍的世界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積極的**欲,尤其對動畫比較感興趣。而興趣又是學生獲取知識的直接動力,是知識的源泉,是成功之路。任何一門學科必須重視學生的學習興趣的培養,尤其是科學課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科學**興趣。

在科學教學中,要依照學生的年齡特點,緊緊抓住學生的興趣所在,想盡辦法讓靜止的教材動起來,讓學生動起來,變被動的學習接受知識為主動的**獲取知識。介紹古人造紙,我也不是單純地說教,而是找到一段錄影,**給學生看。學生看了以後,非常想自己動手試試造紙,這樣就達到了調動學生動手**的目的。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驗習慣

科學課上,有許多的教學需要在實驗上展開,實驗的成敗取決於教師的組織和引導。由於時間關係和材料的準備,實際操作對於小學生來說總有一定的難度,需要幾個人的合作。可是。

合作的時候怎樣確定各個成員的角色分配?成員間如何合作高效率地完成實驗?實驗後怎樣進行匯報?

最後怎樣處理實驗器材等等?

如果教師組織得不好,學生就不明確實驗目的,不懂得在實驗的時候如何參與集體活動;匯報的時候不懂得傾聽,不會從實驗中引發思考、得出結論。結果只是為了實驗而實驗,大家只能玩玩就下課了。

但是,習慣的東西不是幾天的時間就能養成的,需要教師將這些滲透在每一堂課上,每次做實驗都規定學生要按照要求來做,如老師沒有說開始的時候不能動手;每組都選乙個組長,其小組成員都要在組長的安排下進行**;做實驗時不能大聲說話等。這樣學生慢慢地就能習慣實驗前、實驗中、實驗後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了。而這點,在以前的教學中恰恰是我欠缺的,這是乙個細節,是我所忽視的,而長期下來,就會影響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而不良習慣一旦養成,再培養就很困難了。我從這學期一開始,就很注重培養三年級學生的實驗習慣。因此,在檢驗材料吸水能力強弱的實驗時,學生能在組長的帶領下,相互配合、合作完成**。

組長操作——滴水,乙個同學記錄,而另外兩個學生觀察。 三、學生進行**後記錄的**,設計要精心。

本課的教學中有實驗,所以實驗重要不要給學生設計實驗觀察記錄表讓我猶豫了很久。再低乙個實驗中我想猜想和結果分開記錄。但分開的話,顯得羅嗦,因為三年級的學生還不要求記錄太多。

於是,我把猜想讓同學們說一說,把結果直接記錄在課本上。在紙的觀察記錄表裡,原來的觀察方法一欄是讓學生自己寫的,但幾次試教都發現學生來不及記錄,而且也不會記錄。於是,在實驗時,決定在學生匯報,我就記錄在黑板上,大大節省了課堂教學時間。

要上好一節課真的很不容易,別說重、難點和教學目標的定位要正確、教學設計要新穎,就連記錄**的設計也要反覆推敲,盡量設計得合理、精緻。以後我要從「經驗型的教師」實現向「具有先進理念和較高科學素養教師」的轉變。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1978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

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科學教學反思 三下 科學 08版教材目錄 第一單元植物的生長變化 1.1 植物新生命的開始 本課主要有兩項活動 活動一 記錄自己的想法 學生用圖畫和文字記錄所知道的一株綠色開花植物一生的生長過程。本活動提前布置學生在課前完成,課堂上學生主要交流他們的想法 包括 植物的生長經歷了哪些過程?植物的生長從...

三年級科學《螞蟻》教學反思

螞蟻 這一課主要是培養學生接近小動物螞蟻的情感。充分發揮自己的感官來觀察 研究記錄 描述有關螞蟻的內容。觀察的方法 可以研究的內容以及注意事項在出去 之前已經讓學生明確了。可是,在外出 的過程中,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部分學生覺得螞蟻很髒,不願意用手去摸 有部分學生觀察力不強,在觀察的過程中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