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培訓感悟

2023-01-31 09:42:06 字數 1606 閱讀 9242

有幸參加了市教育局組織的局直中小學教師全員崗位培訓,收穫頗多,從基本的教師師德修養,通識課程到拓展資源,讓我在教師職業的各個方面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與認識。下面,就把我的收穫總結一下。

一、師德是根本

千百年來,教師以其品德、知識、學識和能力擔負著傳播、延續、發展科學文化和精神文明的神聖使命,用「蠟燭」之光照亮著整個世界,為人類的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教師的思想、知識、智慧型、道德、意志、情感、個性品質、言行舉止在教育教學中對學生的滲透性影響是難以估量的。因此,教師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能否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從一定意義上說,關心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是關心國家與民族的未來。

職業素質往往和職業禮儀緊密相連,擁有良好的職業素質必須懂得職場禮儀,而熟悉職場禮儀是培養自好職業道德的前提。教師禮儀的核心是對學生的尊重和關愛,是教師向學生表達教師愛的具體形式。一句親切的話語,一張洋溢著微笑的面孔,對學生都是一種巨大的激勵和鼓舞。

所以,教師禮儀不僅是教師自身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教師禮儀使教師職業道德成為一種重要的教育力量或教育要素。乙個對教師職業充滿敬意和熱愛之情的人,同時具有獻身教育的價值觀,以及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社會使命感和責任感,才能把職業道德修養看成是自身的需要,以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等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並嚴格規範自身言行,提高履行職業義務的自覺性、習慣性,自覺地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以教師禮儀的準則來規範自己的音容笑貌、言談舉止,使自身素質適應時代的發展和當前素質教育的需要。

二、注意心理健康教育

當今社會節奏加快,人口流動範圍廣,以我校為例,外地打工子女佔了絕大部分。在這樣的社會大背景下,父子關係、師生關係、生生關係都面臨著新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解決將直接影響學生在校學習狀態。而且隨著人們的研究不斷深入,發現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的乙個必不可少的方面。

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要學會用積極心理學教育學生。要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三觀的樹立是一項相當複雜的任務,教師必須日積月累地向學生灌輸,一點一點地去影響他們甚至改變他們,讓某些學生不正確的三觀消失,直至全班所有學生都有正確的三觀,並且意志堅定,不會因為某些**而動搖,改變自己正確的堅持。

使學生積極面對一切問題,積極面對學習,積極面對生活,始終擁有乙個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和生活態度。如果在學習上有了困難,應該積極面對,逆流而上,多下功夫,努力克服困難,而不是去逃避,把學習放一邊,然後沉迷與網路,遊戲或其他,把學業荒廢。如果在和同學交往中遇到了困難,與同學們不能夠和睦相處,因而影響學習,應該去思考,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狀況,究竟是自己的錯還是同學的錯,弄清楚之後去解決問題,畢竟處在乙個班集體裡,應該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乙個班集體應該有共同的目標,應該是一心的,只有在團結統一的環境中,才會促進每個人的健康茁壯成長,就好比,我們國家統一了,然後團結一心,現在比以前七分五裂的時候強大的多了。

乙個班集體就好比乙個小的國家,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並靠每個人的努力去實現它,這樣每個人才會越來越好。

三、如何開展教師課題研究

教師課題研究最根本的目的是提公升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對於一線教師來說,課題的提出應該更容易些。教學過程**現的任何乙個仍未得到解決的問題都可以成為研究課題。

確立之後,要考慮此課題的可行性,價值性,創新性以及科學性。

在以後的教師職業生涯中,我將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師德師風,增強自己心理輔導能力,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全國中小學教師培訓感悟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 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作...

中小學教師培訓心得

轉眼間,乙個月的班主任教師培訓即將結束了,心中有無限的留戀,也有無限的感慨。從活動伊始,我有幸聽了多位輔導教師的課,他們講得十分精彩,通俗易懂,我想這和他們高深的文化修養是分不開的,聽了這些課我受益匪淺。我覺得很感謝全國繼續教育網能夠將我們這一批還缺乏實際教育經驗的班主任教師集中在一起,組成乙個擁有...

中小學教師培訓制度

中小學教師培訓制度 模式和質量的調查與研究 朝陽區研究報告 節選 北京教育學院朝陽分院夏秋榮 在當前教育改革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有效地組織與實施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促進中小學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公升教師素質,進而提高基礎教育的質量,是我國教育改革過程中乙個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近二十年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