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活動中大班幼兒養成教育的實踐研究上

2023-01-31 02:48:02 字數 820 閱讀 7811

作者:張麗萍

**:《教育界》2023年第03期

【摘要】擁有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品德對乙個人的全面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幼兒期是養成教育的關鍵期。本課題通過實踐研究來探索一日活動中養成教育該如何具體實施, 提出了大班幼兒一日活動中養成教育的基本策略與實施途徑, 在實踐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研究的意義

《上海市學前教育課程指南》指出: 幼兒生活活動重視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以及學習習慣形成過程中積極的情感體驗。重視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做力所能及的事」 的條件與環境, 讓幼兒能充分的自我服務, 參與簡單勞動。

《指南》中還指出: 生活活動主要是一種養成性教育。

1. 研究吻合幼兒的年齡特點, 並為幼兒的後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教育家陳鶴琴說:

「習慣養成得好, 終身受益, 習慣養成得不好, 終身受其累。」 著名教育家岩井邦夫也認為, 嬰幼兒生理、心理正處於迅速變化和發展之中,是最適合培養習慣的時間。這說明了幼兒時期是開展養成教育的最佳時期, 指出了養成教育的極端重要性。

而當前我國養成教育並不樂觀, 處於「大人不管, 小孩不要」 的尷尬境地, 同時幼兒的行為習慣也是我園的薄弱環節。為此, 我們把加強養成教育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 努力為幼兒的發展後續打下良好的基礎。

2. 研究拓展了原有養成教育的研究內容, 對幼兒教育者有切實的實踐指導意義。國內外教育專家的研究現狀與研究重點:

養成教育的內涵與目標、養成教育的歷史意義、養成教育的規範等, 而對養成教育在幼兒一日活動中的具體實踐研究的並不多, 而這恰恰是我們一線幼兒教師最為關心的地方。根據所教年齡段, 我想以大班幼兒養成教育的具體實踐為切入口**養成教育在幼兒一日活動中的具體實施。

一日活動中大班幼兒養成教育的實踐研究上 教育

一 研究的意義 上海市學前教育課程指南 指出 幼兒生活活動重視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以及學習習慣形成過程中積極的情感體驗。重視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 做力所能及的事 的條件與環境,一日活動中大班幼兒養成教育的實踐研究上 一 研究的意義 上海市學前教育課程指南 指出 幼兒生活活動重視幼兒良好行為習慣...

大班幼兒養成教育計畫

2011年3月 6月 幼兒園的教育指導綱要中明確指出,要養成幼兒對他人 社會親近 合作的態度,學習初步的人際交往技能,理解並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愛清潔 講衛生。美國一位心理學家說 行為就是一種習慣 好的習慣可以讓人受益終身。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

幼兒禮儀的養成教育

古人云 不學禮,無以立 你不學禮,就無法在社會中立身。中華民族素有 禮儀之邦 的美稱,講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公民禮儀水平反映了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培養公民的禮儀素質要從幼兒禮儀教育抓起。禮儀教育 應該成為道德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孩子是祖國未來的 人,他們今日的言行教養直接決定了將來的民族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