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名片》說課稿

2023-01-31 02:45:04 字數 1523 閱讀 1406

本次活動源於孩子們的一次對話。記得在發放幼兒接送卡時,許多孩子圍在一起交流,對接送卡上的**、名字、班級等資訊津津樂道,這時候騏騏說:「我家裡有一種卡片和接送卡差不多,明天我就帶給你們看!

」第二天,騏騏真的從家裡帶來了一本名片夾,裡面全是他媽媽收集的各種名片。班上的小朋友都非常好奇。接下來的幾天,又有不少小朋友將家裡的名片也帶到了班上。

大家饒有興致地看著,比較著……看著孩子們對小小的名片這麼感興趣,我就嘗試設計了這節社會活動。

活動目標是我在設計活動時首先考慮的因素,因為活動過程中任何教學環節的展開、教學手段的運用都是圍繞著目標而進行的。因此,根據大班幼兒身心特點和本班幼兒發展水平,我將本節活動的目標定位為:

1.了解名片的主要內容和作用。

2.初步學習交換名片的相關禮儀。

3.嘗試為自己製作個性化名片。

4.樂意與同伴交換名片,體驗與同伴交往的快樂。

如何使目標達成最優化?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用怎樣的方式去實現目標?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通過幾次的試教以及今天活動的呈現,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1.發放名片,重細節處理

活動一開始,我從介紹自己入手,丟擲:「你們了解桑老師嗎?」這樣乙個開放性的問題,孩子們正無從回答的時候,我巧妙地從名片盒裡取出我自己的名片分發給每一位幼兒,讓孩子們感覺到老師是非常尊重他們的。

在孩子接名片、保管名片環節不經意間滲透名片禮儀教育,讓孩子模擬**雙手接過名片並致謝、小心保管名片。孩子們非常興奮,他們紛紛在名片上尋找關於老師的各種資訊,而且能充分遷移現有的生活經驗,回答出關於**、qq號碼等資訊,並能大聲地表達。看得出,幼兒主動性得到了充分的調動。

2.層層揭秘,重鞏固鋪墊

通過名片了解老師之後,我用講故事的形式過渡到下乙個環節。小朋友在故事中感受到名片給人們帶來的方便,也產生了了解猴子醫生名片的興趣。在引導幼兒看猴子醫生名片的時候,我巧妙利用大班幼兒喜歡猜想的年齡特點,讓幼兒在「層層揭秘」中進一步鞏固了對名片的了解。

3.ppt呈現,重拓展延伸

接下來的環節,通過追問:「你見過誰的名片?他為什麼要用名片?

」幼兒能夠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大膽作答。考慮到幼兒平日所見的大多是比較普通的名片,因此我的ppt裡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名片讓幼兒在欣賞中知道了名片世界是多姿多彩的,進一步開闊了幼兒視野,拓展了知識面。

4.嘗試製作,重理解提公升

呈現的各類名片激發起幼兒自己動手製作名片的強烈願望,我順勢提出三個問題「你想做什麼形狀的名片?想在名片上寫上什麼內容?怎麼知道是你呢?

」讓幼兒對自己設計製作名片進行大膽的設想。我為幼兒提供的操作材料是各種形狀的彩色卡紙,讓幼兒自主選擇,自主設計、美化,孩子們能有意識地將自己的自畫像、家庭**號碼資訊填寫於名片上,並能進行簡單的裝飾。

5.互換名片,重情感體驗

在幼兒製作完名片後,我讓幼兒和好朋友交換名片,並練習說簡單的對話,在說一說,換一換的過程中體驗著與朋友交往的快樂。**《認識你呀真高興》的旋律將活動推向高潮,同時也使得這種美好的情感得到了進一步的昇華!

教學活動雖然結束了,但是我想對於孩子社會交往能力的培養仍將繼續。我堅信,只要善於發現孩子的興趣點,多挖掘生活中的教育契機,一定會讓孩子擁有乙個快樂、幸福的童年!

製作我的名片說課稿

廣德二中鄧麗麗 一 說教材 本活動是科學出版社 非零起點 2011版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我的資訊生活 中的第二個活動。第一單元 我的資訊生活 共有4個活動,分別選取了設計資訊與資訊科技 文書處理 網路應用 多 表達等方面的內容。為了使非零起點的初中學生在本單元不只是簡單的重複學習,所以在技術學習的基...

製作我的名片說課稿

用word製作我的名片 說課稿 11教育技術學 1150320018 李慧 一 說教材 本活動是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版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我的資訊生活 中的第二個活動。第一單元 我的資訊生活 共有4個活動,分別選取了設計資訊與資訊科技 文書處理 網路應用 多 表達等方面的內容。本活動的設計目的是通...

說課稿有趣的圖形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我是二道江區幼兒園的教師劉敏,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中班數學 有趣的圖形 一 教材分析 本活動出自 吉林省幼兒園主題活動課程 中班上冊主題四 新年好 中的主題活動 新的一年過去了 中對幾何圖形的認識和分類。這一活動主要要求幼兒辨認平面幾何圖形。幾何圖形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