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英語兩極分化

2023-01-30 22:03:02 字數 957 閱讀 8137

摘要:英語學習兩極分化一直是令很多英語教師頭疼的問題,有些學生英語基礎較好,家長、老師又給予適當的指導,學習信心越來越足,成績就會越來越好;相反,有些學生基礎較差,主觀上不努力,家長、老師又缺少適當的關心,導致他們產生厭學心理,成績越來越差。面對著不斷加劇的兩極分化現象,作為一名鄉鎮小學英語教師,我認為學生學習的信心應該成為我們攻略的突破點,同時要選擇適合學生學習的教學過程和方法以及關注農村小學生的心理發展。

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解決學生的現狀,成功實施教學。

關鍵詞:兩極分化自信心心理健康興趣

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剛好四年時間,正好完整的教完了pep教材三年級起始三至六年級全部課程。對於學生英語學習的兩極分化問題,可以說我是逐漸發現,逐漸摸索改進並調整的。

兩極分化的成因:

一、客觀原因

1、英語學習缺乏語言環境,特別是在農村,小學生除了上英語課之外,平時缺少英語鍛鍊實踐的機會及環境,這樣很容易遺忘已掌握的知識。家長大多不懂英語,學生一旦遇到困難,家長都束手無策。

2、從外地轉入的大量學生,由於基礎差,有的甚至從來沒學過英語,大多數成為了英語學習的學困生。

3、英語教師執教班級多,一般都有4到5個班級,學生數量大,老師很難顧及到每個學生,學生知識缺漏日漸嚴重,學習信心逐漸喪失,成績愈來愈低,最終失去興趣。

二、主觀原因

心理學的發展愈來愈證實了人對外來資訊的掌握必定要以以往的經驗為背景,學生自身素質的差異是造成兩極分化的原因之一。到了五年級,隨著學習的深入,單詞與句型量的增加,大量的單詞和句型都要求「四會」。有些意志堅定的學生目標明確,能夠持之以恆地上好每節課,學好每篇課文,成為班上的佼佼者。

但部分學生學習出現怕苦、畏難情緒,怕記單詞、記句型,對單詞、語音、語法的學習感到枯燥無味;有的學生懶字當頭,對書面作業能拖則拖,不及時完成;有的學生開始不想學英語了,除了上課不認真學外,課後也不學了。和三四年級相比,五六年級學生對英語的新鮮感已不復存在,部分學生因成績不理想,對英語的興趣減弱,有的甚至對英語學習產生放棄的心理。

農村小學生兩極分化對策探析

摘要 農村小學生兩級分化現象嚴重,應通過確定乙個好的穩定的班主任,研究嘗試分層教學法,正確看待和轉化學困生,培養學生的興趣,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減輕學生的課外負擔等方法,提高整體教學水平,使每個學生都能全面 健康發展。關鍵詞 農村小學生 兩極分化 對策 學生的兩級分化是乙個老生常談的教育問題,令...

談避免學生英語學習「兩極分化」

牛津英語新教材,詞彙量大,涉及面廣,對於小學英語基礎薄弱的學生來說,難度可想而知,從而出現了有些學生對英語這一學科從有興趣到減興趣到無興趣的現象,他們的成績一步步下滑。據統計,到初三,完全能跟上的只有50 兩極分化嚴重,甚至到最後有20 到30 的學生,幾乎什麼也不會,給老師的教學帶來一定的難度,也...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兩極分化的緣由及對策

作者 楊新華 雜文月刊 教育世界 2016年第07期 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主要目的是為學生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打下基礎,為他們繼續學習英語和未來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農村小學一般三年級起開設英語課程,這對推動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英語成績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