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作文教學撐起一片綠色的天空

2023-01-30 20:42:02 字數 935 閱讀 2614

作者:虞春紅

然而,當前作文教學在一定程度上仍停留於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師授模式」中,以致在孩子的作文中,字裡行間,你觸控不到純潔無暇的童心,感受不到純樸的童真,品讀不到嬌憨逗人的童言。造成此等尷尬局面,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很多時候教師對兒童的內心世界關注不夠,對兒童的生活了解不多。面對理想和現實的反差,我們冷靜思考,開始了一場關於作文教學的「綠色革命」,力圖開闢一條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學新路。

對策一:改革語文課堂教學,確保學生「得法於課內」

1、閱讀課:以讀為本,讀寫結合

根據我校一貫主張的「以讀為主線,以思維訓練為核心,以語言文字訓練為抓手,以師生對話為平台」的閱讀教學策略,在中高年級,我們嘗試讓學生掌握「讀書三法」:初讀、細讀、精讀。要求初讀知情,細讀悟情,精讀傳情;並在讀的形式上大做文章:

範讀、引讀、誦讀、默讀、輪讀、齊讀、帶感情讀、分角色讀,多法並舉,以此真正實現「以讀為本」。同時,為了防止閱讀課上出現讀的「泛化」現象,即只講讀的形式,不重讀的內涵,我們還倡導在閱讀課上既要「琅琅書聲」,也要「默默讀思」,即增加閱讀課的思維容量,引導學生通過「讀」這一常規**感知文章,體驗感情,品味妙處,陶冶情操,真正使學生讀有所得。

「課文是例子」,教材中不乏學生進行習作模仿、學習寫作方法的經典範例。例如在學了《新語文讀本》上「可敬的平凡人」一組課文後,讓學生採訪身邊的平凡人,完成一篇記敘文。學生通過研讀例文,掌握寫人的一般方法,即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進行細緻的描寫,反映人物的性格和內心世界,寫起來倍感輕鬆,教師評改也有很強的針對性,可謂以讀促寫,一舉兩得。

這樣,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堅持限時、低耗、大量、高效的原則,把讀和寫緊密聯絡在一起。同時,在閱讀課上我們增加了聽說訓練這一環節,還加大了說話訓練的力度,要求學生能清楚明白地複述課文內容或有條理地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因為,「寫作文就為的是寫出自己想說的話。

」(葉聖陶)長期加以此類訓練,定將極大地豐富學生的語言積澱,使他們更規範、自如地運用祖國優秀的語言文字。

為學生撐起一片天空

杜兵在現在的農村教育中,由於農村經濟的特殊性,從而導致大部分學生家長都外出務工,只留下單個家長在家照管孩子,有的讓孩子的祖父母在家帶孩子,更有甚者只讓孩子在家讀書,形成了留守兒童。因此,學生在家沒有家長的監護和管教。有祖父母在家的,而由於其時代文化的特殊性,從而形成學生與家庭之間的代溝,只能看而無法...

為孩子撐起一片天空

崇仁三中徐紅麗 時光如逝,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已在 三尺講台 上渡過了二十多個春秋。回首往事,歷歷在目,一切彷彿還在昨天。1993年,我走出了象牙塔,來到了崇仁三中。學校安排我當了班主任,望著一張張可愛而又稚氣的臉,滿懷青春的熱情,我信心滿滿的,相信自己一定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於是,我採取了一系...

03作後講評,為作文教學撐起一片絢爛天空

提要 許多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中重視作前指導,也重視作後的批改,但卻忽視作後講評。講評,成了作文教學中缺失的環節。這種 批 後不 講 改 後不 評 的教學方式,導致了作文教學的高耗低效。要提高作文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重視作後講評。講評時要重視激勵欣賞,以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講評時也要重視修改和訓練,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