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方程組說課稿

2023-01-30 20:42:04 字數 3508 閱讀 3419

一、教材地位、作用

方程是刻畫現實世界實際意義的重要模型,具有著廣泛的應用,在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此之前,學生已經學習過一元一次方程,本節是在學生對一元一次方程已有認識的基礎上,對二元一次方程組進行討論。由於前面已學過一元一次方程的內容,學生已經對方程有一定的認識,會用一元一次方程表示問題中的數量關係,會解一元一次方程,從解法上說,多元方程消元後要劃歸為一元方程,即對一元一次方程的認識,為進一步學習二元一次方程組奠定基礎,對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認識為學習三元一次方程組奠定基礎。本章的內容是在前面的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即有「一元」向「多元」發展,也是學習後續知識的基礎。

二、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分析

知識技能:深刻理解方程組解的意義,並會利用解的概念解決問題;

數學思考: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會方程是刻畫現實世界的乙個比較有效的模型,進而感受方程思想

解決問題:能夠判斷乙個方程組是否是二元一次方程組;能夠利用二元一次方程組解的概念解決相關問題;

情感態度:培養學生**問題的興趣,調動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本節教學的重點是使學生了解二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以及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的含義,會檢驗一對數值是否是某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難點是了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的含義。這裡困難在於從1個數值變成了2個數值,而且這2個數值合在一起,才算作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用大括號來表示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可以使學生從形式上克服理解的困難;而講清問題中已含有兩個互相聯絡著的未知數,把它們的值都寫出來才是問題的解答。這是克服這一難點的關鍵所在。

三、說教學過程

1.教師通過複習方程及其解和解方程等知識,創設情境,匯入課題,並引入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2.通過反覆的練習讓學生學會正確的判斷二元一次方程及二元一次方程組。

3.通過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的概念的教學,通過教師的示範作用,讓學生學會正確地去檢驗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的問題。

一、  創設情境

活動1問題:(投影)

香蕉的售價是5元/千克,蘋果的售價為3元/千克,小華共買了香蕉和蘋果9千克,付款33元,香蕉和蘋果各買了多少千克?(香蕉和蘋果均為整數千克)

教師提出:這是乙個生活中的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一定會使每一名同學感興趣.那麼,現在我們怎樣來解答這個問題呢?這個實際問題中含有哪些等量關係?

先讓學生思考一下,自己做出解答,教師巡視.最後,在學生動手動腦的基礎上,教師引導給出等量關係式:

(1)香蕉的質量+蘋果的質量=9千克

(2)買香蕉的錢+買蘋果的錢=33元.

讓學生嘗試根據關係式設出未知數,列出方程,(教師引導學生嘗試可否用一元一次方程來解.)由一名學生板演,其餘學生自行完成)

解:設有x千克香蕉,則有(9-x)千克蘋果.根據題意,得

5 x + 3(9 - x )= 33

解方程,得 x = 3 9 - x = 6

進一步提問:問題中有幾個未知數?(兩個)我們能否設出兩個未知數解決問題呢?

(若學生想不到,教師可引導學生注意,要求的是兩個未知數,能否設兩個未知數列方程求解呢?讓學生自己設未知數,列方程.然後請一名學生板演解所列的方程.)

解:設小華買了香蕉 x 千克,蘋果 y 千克。

根據題意,得: x + y = 95 x + 3 y = 33

[設計意圖]:此題的解答既是對一元一次方程的複習與鞏固,又為學習二元一次方程組提供了模擬的素材。

二、**新知,

(1) 針對學生列出的這兩幾個方程,提出如下問題:

1.方程:x + y = 95 x + 3 y = 33

這兩個方程與5 x + 3(9 - x )= 33有什麼不同?它們有什麼特點?方程應該叫幾元幾次方程呢?

2.為什麼叫二元一次方程呢?

3.什麼樣的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呢?

[設計意圖]:有了前述的鋪墊和富有層次的設問,使學生對二元一次方程及其解的認識在一種似曾相識的情景中完成對知識的同化和構建。

結合學生的回答,教師投影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

含有兩個未知數,且未知項次數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提醒學生注意:

也是二元一次方程組。

學生練習一:

指出下列方程中屬於二元一次方程的是:( (2)(8) )

通過x=0,y=9這一對未知數的值的特點,使學生明確: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寫出二元一次方程x+y=9的解,使學生明確:解要符合實際意義,二元一次方程有無陣列解。

進而歸納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定義。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運用模擬獲取新知並通過比較加以區別。

(2)結合實際問題知,方程x + y = 95 x + 3 y = 33必須同時成立,這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了二元一次方程組.

讓學生結合**進一步**出x=3,y=6,能使方程組中每乙個方程成立.所以我們把

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提問學生:列二元方程組解決問題有什麼優越處?(若學生回答得不全面,不確切,教師可補充歸納如下:

當我們運用代數知識將問題翻譯成代數語言列方程時,就可以借助代數運算來求解,從上面的問題可以看到,列二元一次方程組比列一元一次方程容易,進一步體會二元一次方程的優點。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觀察計算得出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感受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既是第乙個方程的解,又是第二個方程的解,讓學生體會公共解的含義。

練習二(此活動的設計意圖是讓學生進一步鞏固對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認識,加深方程意識.)

二、知識梳理

一元一次方程與二元一次方程的區別與聯絡

4、應用提高、拓展創新,引導學生進一步對二元一次方程(組)的知識進行**,培養學生的應用知識的能力以及創新能力

三、知識應用

列出二元一次方程組,並根據實際意義,找出問題的解。

加工某新產品需經兩道工序,第一道工序每人每天可以完成900件,第二道工序每人每天可完成1200件。現有7位工人參加這兩道工序,應怎樣安排人力,才能使每天第

一、第二道工序完成的件數相等?

讓學生自己設未知數,列方程.然後請一名學生板演解所列的方程

解:設安排x 名工人完成第一道工序, y 名工人完成第二道工序。根據題意,得

滿足方程 x + y = 7①,且符合問題實際意義的 x, y的值:

滿足方程 900x ==1200 y ② ,且符合問題實際意義的 x, y的值:

所以方程組的解是:

答:應安排4完成第一道工序, 3 名工人完成第二道工序。

四、課堂小結:

師生一起總結

1、什麼是二元一次方程?

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項的次數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2、什麼是二元一次方程組?

把具有相同未知數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了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3、什麼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使二元一次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4、什麼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六、作業:

課本95頁習題8.1第3題、第4題

二元一次方程組說課稿

加減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說課稿 河北張家口蔚縣第二中學康淑芬 各位評委老師們 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初中數學七年級下冊第八章第二節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 加減消元法。根據我們那學生的實際我把這節分成了三課時,今天我就第一課時 解法 說課如下。一 教材分析 方程是刻畫現實意義的重要模型,二元...

二元一次方程組

1 方程組的解是 a b c d 2 設方程組的解是那麼的值分別為 a b cd 3 在等式中,當時,a 23b 13c 5d 13 4 關於關於的方程組的解也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則的值是 a 0b 1c 2d 5 方程組,消去後得到的方程是 ab cd 6 二元一次方程4x 3y 12,當x 0,...

二元一次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組單元測試題 班級 學號 姓名 一 填空題 每小題3分,共24分 1 由方程可得到用表示的式子是 2 已知是方程的解,則 3 如果與互為相反數,那麼 4 如果,那麼的值是 5 如果方程組與方程y kx 1有公共解,則k 6 方程在正整數範圍內的解是 7 有大小兩種原子筆,3枝大原子筆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