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0MBA聯考邏輯真題和解析串講

2023-01-30 20:42:05 字數 5208 閱讀 1746

26.在青崖山區,商品通過無線廣播電台進行密集的廣告宣傳將會迅速獲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

上述斷定最可能推出以下哪項結論?

a.在青崖山區,無線廣播電台是商品開啟市場的最重要途徑。

b.在青崖山區,高知名度的商品將擁有眾多消費者。

c.在青崖山區,無線廣播電台的廣告宣傳可以使商品的資訊傳到每戶人家。

d.在青崖山區,某一商品為了迅速獲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除了通過無線廣播電台進行密集的廣告宣傳外,不需要利用其它宣傳工具做廣告。

e.在青崖山區,某一商品的知名度與其效能和質最的關係很大。

27.新疆的哈薩克人用經過訓練的金雕在草原上長途追擊野狼。某研究小組為研究金雕的飛行方向和判斷野狼群的活動範圍,將無線電傳導器放置在乙隻金雕身上進行追蹤。野狼為了覓食,其活動範圍通常很廣,囚此,金雕追擊野狼的飛行範圍:

通常也很大。然而,兩周以來,無線電傳導器不斷傳回的訊號顯示,金雕僅在放飛地3公里范用內飛行。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有助於解釋上述金雕的行為?

a.金雕的放飛地周邊山巒疊嶂,險峻異常。

b.金雕的放飛地2公里範圍內有一牧羊草場,成為狼群襲擊的目標。

c.由於受訓金雕的捕殺,放飛地廣闊草原的野狼幾乎滅絕了。

d.無線電傳導器訊號僅能在有限的範圍內傳導。

e.無線電傳導器的安放並未削弱金雕的飛行能力。

28.除非不把理論當作教條,否則就會束縛思想。

以下各項都表達了與題幹相同的含義,除了

a.如果不把理論當作教條,就不會束縛思想。

b.如果把理論當作教條,就會束縛思想。

c.只有束縛思想,才會把理論當作教條。

d.只有不把理論當作教條,才不會束縛思想。

e.除非束縛思想,否則不會把理論當作教條。

29.舞蹈學院的張教授批評本市芭蕾舞團最近的演出沒能充分表現古典芭蕾舞的特色。他的同事林教授認為這一批評是個人偏見。作為芭蕾舞技巧專家,林教授考察過芭蕾舞團的表演者,結論是每一位表演者都擁有足夠的技巧和才能來表現古典芭蕾舞的特色。

以下哪項最為恰當地概括了林教授反駁中的漏洞?

a.他對張教授的評論風格進行攻擊而不是對其觀點加以批駁。

b.他無視張教授的批評意見是與實際情況相符的。

c.他僅從維護自己的權威地位的角度加以反駁。

d.他依據乙個特殊事例輕率概括出乙個普遍結論。

e.他不當地假設,如果乙個團體每個成員具有某種特徵,那麼這個團體就總能體現這種特徵。

30.王園獲得的獎金比梁振傑的高。得知魏國慶的獎金比苗曉琴的高後,可知王園的獎金也比苗曉琴的高。

以下各項假設均能使上述推斷成立,除了

a.魏國慶的獎金比王園的高。

b.梁振傑的獎金比苗曉琴的高。

c.梁振傑的獎金比魏國慶的高。

d.梁振傑的獎金和魏國慶的一樣。

e.王園的獎金和魏國慶的一樣。

31.張華是甲班學生,對圍棋感興趣。該班學生或者對西洋棋感興趣,或者對軍棋感興趣;如果對圍棋感興趣,則對軍棋不感興趣。因此,張華對中國象棋感興趣。

以下哪項最可能是上述論證的假設?

a.如果對西洋棋感興趣,則對中國象棋感興趣。

b.甲班對西洋棋感興趣的學生都對中國象棋感興趣。

c.圍棋和中國象棋比軍棋更具挑戰性。

d.甲班學生感興趣的棋類只限於圍棋、西洋棋、軍棋和中國象棋。

e.甲班所有學生都對中國象棋感興趣。

32.神經化學物質的失衡可以引起人的行為失常,大到嚴重的精神疾病,小到常見的孤僻、抑鬱甚至暴躁、嫉妒。神經化學的這些發現,使我們不但對精神疾病患者,而且對身邊原本生厭的怪癖行為者,懷有同情和容忍。因為精神健康,無非是指具有平衡的神經化學物質。

以下哪項最為準確地表達了上述論證所要表達的結論?

a.神經化學物質失衡的人在人群中只佔少數。

b.神經化學的上述發現將大大豐富精神病學的理論。

c.理解神經化學物質與行為的關係將有助於培養對他人的同情心。

d.神經化學物質的失衡可以引起精神疾病或其它行為失常。

e.神經化學物質是否平衡是決定精神或行為是否正常的主要因素。

33.在我國北方嚴寒冬季的夜晚,車輛前擋風玻璃會因低溫而結冰霜。第二天對車輛發動預熱後,玻璃上的冰霜會很快融化。何寧對此不解,李軍解釋道:

因為車輛僅有的除霜孔位於前擋風玻璃,而車輛預熱後除霜孔完全開啟,因比,是開啟除霜孔使車輛玻璃冰霜融化。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質疑李軍對車輛玻璃冰霜迅速融化的解釋?

a.車輛一側玻璃窗沒有出現冰霜現象。

b.儘管車尾玻璃窗沒有除霜孔,其玻璃上的冰霜融化速度與前擋風玻璃沒有差別。

c.當吹在車輛玻璃上的空氣氣溫增加,其冰霜的融化速度也會增加。

d.車輛前檔風玻璃除霜孔排出的暖氣流排出後可能很快冷卻。

e.即使啟用車內空調暖風功能,除霜孔的功用也不能被取代。

34.小莫十分渴望成為一名微雕藝術家,為此,他去請教微雕大師孔先生:「您如果教我學習微雕,我將要多久才能成為一名微雕藝術家?」孔先生回答道:

「大約十年。」小莫不滿足於此,再問:「如果我不分晝夜每天苦練,能否縮短時間?

」孔先生道:「那要用二十年」。

以下哪項最可能是孔先生的回答所提示的微雕藝術家的重要素質?

a.謙虛。 b.勤奮。

c.尊師。 d。耐心。

e.決心。

35.莫大偉到吉安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公司職工自由散漫的表現所震驚。莫大偉由此得出結論:吉安公司是乙個管理失效的公司,吉安公司的員工都缺乏工作積極性和責任心。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削弱上述論證?

a.當領導不在時,公司的員工會表現出自由散漫。

b.吉安公司的員工超過2萬,遍布該省的十多個城市。

c.莫大偉大學剛畢業就到吉安公司,對校門外的生活不適應。

d.吉安公司的員工和領導的表現完全不一樣。

e.莫大偉上班的這一天剛好是節假日後的第乙個工作日。

36.小王參加了某公司招工面試,不久,他得知以下訊息:

(1)公司已決定,他與小陳至少錄用一人。

(2)公司可能不錄用他。

(3)公司一定錄用他。

(4)公司已錄用小陳。

其中兩條訊息為真,兩條訊息為假。

如果上述斷定為真,則以下哪項為真?

a.公司已錄用小王,未錄用小陳。

b.公司未錄用小王,已錄用小陳。

c.公司既錄用了小王,也錄用了小陳。

d.公司未錄用小王,也未錄用小陳。

e.不能確定錄用結果。

37.魏先生:計算機對於當代人類的重要性,就如同火對於史前人類。因此,普及計算機知識應當從孩子抓起;從小學甚至幼兒園開始就應當介紹計算機知識;一進中學就應當學習計算機語言。

賈女士:你忽視了計算機技術的乙個重要特點:這是一門知識更新和技術更新最為迅速的科學。童年時代所了解的計算機知識,中學時代所學的計算機語言,到需要運用的成年時代早已陳舊過時了。

以下哪項作為魏先生對賈女士的反駁最為有力?

a.快速發展和更新並不僅是計算機技術的特點。

b.孩子具備接受不斷發展的新知識的能力。

c.在中國,算盤早已被計算機取代,但這並不說明有關算盤的知識已毫無價值。

d.學習計算機知識和熟悉某種計算機語言,有利於提高理解和運用計算機的能力。

e.計算機課程並不是中小學教育的主課。

38.鄭兵的孩子即將公升高中。鄭兵發現,在當地中學,學生與老師和比例低的學校,學生的高考成績普遍都比較好。鄭兵因此決定,讓他的孩子選擇學生總人數最少的學校就讀。

以下哪項最為恰當地指出鄭兵上述決定的漏洞?

a.忽略了學校教學質量既和學生與老師的比例有關,也和生源質量有關。

b.僅注重高考成績,忽略了孩子的全面發展。

c.不當地假設:學生總人數少就意味著學生與老師的比例低。

d.在考慮孩子的教育時忽略了孩子本人的願望。

e.忽略了學校教學質量主要與老師的素質而不是數量有關。

39.「男女」和「陰陽」似乎指的是同一種區分標準,但實際上,「男人和女人」區分人的性別特徵,「陰柔和陽剛」區分人的行為特徵。按照「男女」的性別特徵,正常人分為兩個不重疊的部分;按照「陰陽」的行為特徵,正常人分為兩個重疊的部分。

以下各項都符合題幹的含義,除了

a.人的性別特徵不能決定人的行為特徵。

b.女人的行為,不一定具有陰柔的特徵。

c.男人的行為,不一定具有陽剛的特徵。

d.同乙個人的行為,可以既有陰柔又有陽剛的特徵。

e.乙個人的同一行為,可以既有陰柔又有陽剛的特徵。

40.一項時間跨度為半個世紀的專項調查研究得出肯定結論:飲用常規的咖啡對人的心臟無害。因此,咖啡的飲用者完全可以放心地享用,只要不過量。

以下哪項最為恰當地指出了上述論證的漏洞?

a.咖啡的常規飲用量可能因人而異。

b.心臟健康不等同於身體健康。

c.咖啡飲用者可能在喝咖啡時吃對心臟有害的食物。

d.喝茶,特別是喝綠茶比喝咖啡有利於心臟保健。

e.有的人從不喝咖啡但心臟仍然健康。

41.在印度發現了一群不平常的隕石,它們的構成元素表明,它們只可能來自水星、金星和火星。由於水星靠太陽最近,它的物質只可能被太陽吸引而不可能落到地球上;這些隕石也不可能來自金星,因為金星表面的任何物質都不可能擺脫它和太陽的引力而落到地球上。因此,這些隕石很可能是某次巨大的碰撞後從火星落到地球上的。

上述論證方式和以下哪項最為類似?

a.這起**或是動殺,或是仇殺,或是情殺。但作案現場並無財物丟失;死者家屬和睦,夫妻恩愛,並無情人。因此,最大的可能是仇殺。

b.如果張甲是作案者,那必有作案動機和作案時間。張甲確有作案動機,但沒有作案時間。因此,張甲不可能是作案者。

c.此次飛機失事的原因,或是人為破壞,或是裝置故障,或是操作失誤。被發現的黑匣子顯示,事故原因確是裝置故障。因此,可以排除人為破壞和操作失誤。

d.所有的自然數或是奇數,或是偶數。有的自然數不是奇數,因此,有的自然數是偶數。

e.任一三角形或是直角三角形,或是鈍角三角形,或是銳角三角形。這個三角形有兩個內角之和小於90°。因此,這個三角形是鈍角三角形。

42.某公司一批優秀的中層幹部競選總經理職位。所有的競選者除了李女士自身外,沒有人能同時具備她的所有優點。

從以上斷定能合乎邏輯地得出以下哪項結論?

a.在所有競選者中,李女士最具備條件當選總經理。

b.李女士具有其他競選者都不具備的某些優點。

c.李女士具有其他競選者的所有優點。

d.李女士的任一優點都有競選者不具備。

e.任何其他競選者都有不及李女士之處。

43.去年某旅遊勝地遊客人數與前年遊客人數相比,減少約一半。當地旅遊管理部門調查發觀,去年與前年的最大不同是入場門票從120元公升到190元。

以下哪項措施,最可能有效解決上述遊客銳減問題?

2023年MBA聯考綜合能力真題

201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管理類專業碩士綜合能力真題及參 說明 由於2013年試題為一題多卷,因此現場試卷中的選擇題部分,不同考生有不同順序。請在核對答案時注意題目和選項的具體內容。一 問題求解 第1 15小題,每小題3分,共45分。下列每題給出的a b c d e五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試題要...

考研聯考邏輯真題知識點解析 資料迷惑

方法二 互相監督。和身邊的同學一起安排計畫複習,互相監督,共同進步。方法三 定期考核。定期對自己複習情況進行考察,靈活運用筆試 背誦等多種形式。2.分配好各門課程的複習時間。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同學們應該按照一定的規律安排每天的學習,使時間得到最佳利用。一般來說上午的頭腦清醒 狀態良好,有利於背誦記...

考研聯考邏輯真題知識點解析 只有結論型

知識點六 只有結論型 1 題目形式 題幹只給出乙個結論。2 削弱方法 直接否定這個結論。狄仁傑 天天說如意越來越胖了。元芳,你怎麼看?元芳 大人你是了解的,她不胖。消費者並不如廠家所想的那樣易受影響,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他們所想要的也許與其他人認為他們想要的相差甚遠。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反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