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敬畏自然教學反思語文

2023-01-30 14:18:06 字數 1623 閱讀 3366

敬畏自然教學反思

《敬畏自然》是嚴春友寫的一篇文章。該文談論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作者認為,在這個問題上,人類應該從根本上轉變理念,再也不要宣稱什麼「征服自然」,應該敬畏自然,愛護自然。

為方便教師更好的教學,今天,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敬畏自然教學反思。通過敬畏自然教學反思,教師可以盡早發現一些教學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一起來看下吧!

敬畏自然教學反思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敬畏自然》是一篇新課文,屬於議論性散文。今天上了第一課時,感覺效果還可以,現做如下反思:

1、備課時就感覺本文學習的重點,應該放在層層推進的結構上。本文是一篇較嚴謹的議論性的散文,是要提出乙個觀點的,觀點是什麼,結論如何得出來,是需要讓學生明確的。推論性的文章平時學的比較少,議論性的文章的嚴密是需要認真學習的。

如同數學中的論證,一步步的推導出最後的結果,嚴密而無懈可擊,文字如何能做到這一點呢?就讓學生通過本課《敬畏自然》的學習,體會議論性文字如何層層推進,最後得出結論的。

文章是從人類對自然的態度:征服自然談起,首先作者明確他的態度,在課文用「殊不知」這個詞語表明自己反對這種觀點的態度,以下課文從三個方面逐層推進的,首先指出人類智慧型在自然面前沒有什麼可以驕傲的,這個方面的議論是通過四點來完成的:航天事業的發展的空間在整個宇宙中只是很少的一點點,人類的認識是不斷進步的,人類對地球的挖掘有可能成為人類自身的陷阱,宇宙空間中可能存在著智慧型等。

如此說來,人類面對自然實在是沒有什麼可以驕傲的。話說到這裡,文章水到渠成的談到了自然的智慧型是無與倫比的。其次文章接下來進一步強調人類的智慧型也是大自然所賦予的,是自然智慧型的一部分,將人類的智慧型與自然的智慧型進行了比較,最後談到大自然中到處都存在著生命,人類與大自然其他事物其實是兄弟關係,三個方面步步推進,課文最後一段得出了要敬畏自然的結論,文章非常嚴密。

在課文的學習中,就是將層層推進的議論過程作為了學習的重點和難點,耐心細緻的引導學生明了議論的過程,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高,學習非常投入。

2、議論性文章的學習一般說來比較枯燥,但是這節課的學習確是讓學生盡心投入到學習中,原因我以為是匯入時引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們平時學習數學,熟悉數學的論證過程,一步步引導出最後的結論,如果用文字證明乙個觀點,到底該如何進行呢?再有,在本文學習中,我一開始就讓學生注意了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的學習,第一段作者沒有開門見山或者用直接點題的方式引入,而是把人類對待自然的錯誤認識擺了出來:

並且板書了以上的主要內容,充分引起學生的注意,帶動學生的思考,在思考過後,請同學來談,幾個同學在談的過程中,儘管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全班同學聽的都很投入,通過談和聽,學生對問題的認識越來越明晰。老師的講解非常必要,要糾正學生在交流**現的問題,一定要讓學生明確每一層的主要內容。

3、為了更好的學習本文,多讀是非常必要的,在讀中,學生感悟到文字的嚴密性,道理的深刻性,對敬畏自然也有了更多的認識。本文學習之初,就有預習,更是齊讀了兩遍,還有在自讀中思考問題。多讀仍是學習語文的法寶。

文體的學習,我以為還是非常必要的,課文內容學生可以很容易的理解,但是議論性的文章如何層層展開,確是非要得到老師的講解不可,要突出文體學習,要遵循文體特點設計教學過程。總之本課的學習,我還是比較滿意的。

以上就是查字典語文網小編分享的敬畏自然教學反思的全部內容,希望可以幫助教師們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敬畏自然教學

敬畏自然 教學資料1 11 敬畏自然 人們常說,人是大自然的主宰,人定勝天。可是,人類究竟了解大自然多少呢?面對橫亙綿延的高山,面對波濤洶湧的大海,面對廣闊無邊的天空,誰敢說能征服它們呢?品讀 敬畏自然 我們將明白 人類應該敬畏自然,愛護自然,與自然和諧共存。作者簡介 嚴春友,男,1959年生於山東...

八下語文11課《敬畏自然》 2課時

八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第11課課題 敬畏自然 課標與教材分析 一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7 9年級的學生閱讀應 1 養成默讀習慣,有一定的速度,閱讀一般的現代文每分鐘不少於。2 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 分析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3 對課文的內容和表達有自己的心...

《自然之道》教學反思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篇課文,所以拿在手上多讀了幾遍。當我讀第二遍時,我的內心就被文字所蘊涵的人生哲理所震動。今天,在課堂上邊教,我的思緒邊飛。這篇課文不僅讓我懂得了我們應該遵循自然規律,還應懂愛,會愛。人往往因為愛,但不懂方法而造成被愛所傷害,甚至毀滅。這是乙個令孩子們感興趣的故事,因為小海龜離巢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