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二次函式關係式

2023-01-30 03:21:04 字數 1553 閱讀 4575

27.3求二次函式的函式關係式

一、學習目標

掌握用待定係數法由已知圖象上三個點的座標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二、重點:

1,已知二次函式圖象上乙個點的座標或三個點的座標,分別求二次函式y=ax2、y=ax2+bx+c的關係式

2,根據不同條件選擇不同的方法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三、難點:

根據不同條件選擇不同的方法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已知圖象上三個點座標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四、教學過程:

典型例題

例1.二次函式的圖象的頂點在原點,且過點(2,4),求這個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例2.若二次函式的圖象經過a(0,0),b(-1,-11),c(1,9)三點,求這個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例3。已知拋物線的頂點是(2,-4),它與y軸的乙個交點的縱座標為4,求函式的關係式。

解法1:設所求的函式關係式為y=a(x+h)2+k,依題意,得

y=a(x-2)2-4

因為拋物線與y軸的乙個交點的縱座標為4,所以拋物線過點(0,4),於是a(0-2)2-4=4,解得a=2。

所以,所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為y=2(x-2)2-4,即y=2x2-8x+4。

解法2:設所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為y=ax2+bx+c?依題意,得

解這個方程組,得:

所以,所求二次函式關係式為y=2x2-8x+4。

練習1.已知乙個二次函式的圖象過點(0,1),它的頂點座標是(8,9),求這個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練習2.已知拋物線對稱軸是直線x=2,且經過(3,1)和(0,-5)兩點,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例4.若二次函式影象與x軸交於兩點,兩點座標分別是(-1,0),(4,0)且過點(0,6)。求函式解析式。

解法一:設函式關係式y=a 由題意得

解法二:設設所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為y=ax2+bx+c?依題意,得

解這個方程組,得:

三、課堂檢測

1.已知二次函式的圖象經過a(0,1),b(1,3),c(-1,1)。

(1)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2)畫出二次函式的圖象;

(3)說出它的頂點座標和對稱軸。

2.已知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如圖所示,求這個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3.二次函式y=ax2+bx+c與x軸的兩交點的橫座標是-1,3,與y軸交點的縱座標是-5,求這個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4. 已知二次函式當x=-3時,有最大值-1,且當x=0時,y=-3,求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5.已知二次函式y=x2+px+q的圖象的頂點座標是(5,-2),求二次函式關係式。

6.已知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經過a(0,1),b(-1,0),c(1,0),那麼此函式的關係式是______。如果y隨x的增大而減少,那麼自變數x的變化範圍是______。

7.已知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過a(0,-5),b(5,0)兩點,它的對稱軸為直線x=2,求這個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8.如圖是拋物線拱橋,已知水位在ab位置時,水面寬4公尺,水位上公升3公尺就達到警戒線cd,這時水面寬4公尺,若洪水到來時,水位以每小時0.25公尺速度上公升,求水過警戒線後幾小時淹到拱橋頂?

求二次函式解析式複習教學反思

一 背景說明這是九年級剛上完二次函式新課後的一堂複習課,本堂課的目的是通過用多種方法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從而培養學生的一題多解能力及探索意識.二 與討論問題 已知二次函式的圖象過點 1,0 在y軸上的截距為3,對稱軸是直線x 2,求它的函式解析式.給學生充分的思考時間 師 哪位同學能把解法說一下?生...

數列遞推關係式求通項常用方法

由數列的遞推公式求通項公式的常用方法 型別1 解法 把原遞推公式轉化為,利用累加法 逐差相加法 求解 累加得 累加法也可以寫為 例 已知數列滿足,求。型別2 解法 把原遞推公式轉化為,利用累乘法 逐商相乘法 求解 累乘得累乘法也可以寫為.例 已知,求 型別3 其中p,q均為常數,解法1 待定係數法 ...

第10課時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二

學習目標 1 了解二次函式的三種表示方式 2 會靈活地運用適當的方法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學習重點 靈活地運用適當的方法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學習過程 一 學習準備 1 函式的表示方式有三種法法法。2 二次函式的表示式有 二 典型例題 用適當的方法求出二次函式的表示式 3 例1 已知拋物線與x軸的兩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