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稱象》教學反思語文

2023-01-29 06:06:04 字數 1779 閱讀 8575

《稱象》教學反思

《稱象》一課描寫了只有七歲的曹沖在聽取了眾**們的議論後,積極思考,想出了乙個十分巧妙的辦法稱出了大象的重量。即利用一艘大船和石頭,稱出了大象的重量,既保全了大象,又稱出了大象的重量。由此可見曹沖是乙個聰明的、愛動腦筋的孩子。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學習邊讀邊思考,提出不懂的問題;知道曹沖是個聰明、愛動腦筋的孩子,懂得遇到問題要善於動腦筋。教學難點是了解曹沖說出的稱象的方法,知道這個方法好在哪兒。為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在課堂教學中我是這樣做的:

1、學習邊讀邊思考,提出不懂的問題,這是本套教材第一次提出,雖然在以往的教學中也有所滲透,但從來沒有明確過。本課是明確的提出並教會學生從哪些方面進行提問,可以使用哪些詞語進行提問。在本課書教學中,我首先就從題目入手,教學生就題目提出自己的問題。

在第一課時教學時,出示課題並讓學生齊讀完課題後,問學生「讀了課題你知道了什麼?」「你對這個課題的內容還有什麼問題?可以是你不明白,也可以是你想知道的。

」學生經過思考後問「為什麼稱象?」「怎麼稱的象?」「是誰稱的象」「最後稱出來了嗎?

」然後讓學生帶著自己提出的問題讀課文。通過自讀課文其中「為什麼稱象?」「是誰稱的象」「最後稱出大象的重量了嗎?

」這幾個問題學生都能夠解決,而「曹沖是怎麼稱象的?」學生還不是很明白,於是把這個問題留作第二課時學習時解決,而此問題也恰恰是本課書要解決的乙個教學難點。這個問題使學生自己提出來的,所以學生在解決起來就更有興趣、更積極。

此外在學習曹沖稱象的方法時,我也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邊讀邊思考,提出不懂問題的能力。在分步學習曹沖稱象的方法時,問學生「讀讀這句話,想一想有沒有不懂的詞語?」老師的提問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即直接指向句子中的詞語,使學生明確地知道了自己要從哪個角度提問。

於是學生紛紛提出了自己疑惑的詞語。如:船舷、沿著、下沉等等。

通過這樣的提問、解答使學生對文中的句子理解更加深入,更加透徹。

2、為了幫助學生突破本課時的難點,即了解曹沖稱象的方法,知道這個方法好在哪兒,我首先讓學默讀課文,畫出描寫曹沖稱象的部分,並通過標註句子序號的方法,使學生一眼就看出曹沖稱象共分了四步。一步一步地了解了文字表面的意思後讓學生說說曹沖是怎樣稱象的。至此學生只是通過文字的描述大致理解了曹沖稱象的方法,為了讓學生進一步理解此方法,看到船身上浮、下沉的變化,創設情境讓學生**曹沖稱象的**動畫。

通過反覆地說,****動畫的方法學生不但理解了曹沖稱象的方法,還記住了此方法。

而在處理曹沖稱象的方法好在哪兒這個難點時,我是這樣做的。首先讓學生讀書知道**說出的方法是什麼,可行不可行,為什麼?然後在學習完曹沖稱象的方法後,讓學生把曹沖的方法與**的方法利用**的形式進行對比。

通過比較,學生一眼就可看出了**的方法不好,「造大秤」的方法不可行,因為沒有人能提起這麼大的秤;「宰大象」的方法也不行,因為這種方法雖然稱出了大象的重量,可是大象卻死了。而曹操的方法不但稱出了大象的重量,還保全了大象。

3、不足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的語言過多,影響了學生的思考和表達。本學期乙個訓練的重點是概括段落大意,在平時的教學中就要有意識的滲透。可以由用簡練的語言概括出一句或幾句話的意思入手。

而本課概括**的稱象方法和曹沖稱象的步驟就是乙個很好的機會,但是自己沒有抓住,依然是有老師包辦代替,直接總結了出來。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

再有在有些內容的處理上還不是很妥當。如本課課後練習的第4題,認識冒號和引號,體會其用法。就被忽略了放在的第三課時裡。

其實冒號和引號對於學生來說並不陌生,在上學期學生已經接觸到,並且認識了,本文中的用法學生也是知道的。因此在第二課時中完全可以讓學生通過分角色朗讀的形式進行體會。這樣就可以節省出第三課時的時間學習其他的知識了。

在今後的教學中還要深鑽教材,合理地處理好教學內容。

稱象教學反思

我想,要是當時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恐怕學生不會對曹沖是怎樣稱出大象重量的這個問題掌握得這麼牢固。也正是我通過讓學生在學習課文的基礎上,去 更多的稱重的方法,使學生侷限在一點上的思維得到了發散。使他們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的答案,學生答案的豐富超出了我的想像。儘管學生的創新求異有時是不成熟的,或...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我曾經執教了第四冊語文課文 曹沖稱象 一課的教學,印象較深。下面把所教及所思記錄下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一 興趣匯入,課題質疑。這節課我是這樣設計匯入語的 同學們,在現代社會,科學技術有了很大的發展,要稱一頭活著的大象甚至更重的東西是不成什麼問題的,但是,要是在古時候,這卻是一件很難的事,今天我們就來...

曹沖稱象教學反思

篇一 曹沖稱象 教學反思 下課鈴聲在不知不覺中響起,這堂課師生都覺得輕鬆有趣。而我認為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在於 學生首先充分地理解吸收了課本內容。然後在乙個寬鬆的課堂情境中,讓他們的想象思維從桎梏中解放出來,於是發散思維達到乙個高潮。在教學 曹沖稱象 這篇課文時,我先指導孩子多讀,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