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試卷

2023-01-28 22:48:06 字數 1607 閱讀 4015

班級姓名成績

一、看拼音,寫詞語。

chuī yān xiē jiǎo niàn dɑo huǎnɡ rú jīnɡ xǐnɡ zī rùn

ɡuǎi zhànɡ duàn liàn bǎo lěi dào dé xū yào jī lì biān cè

二、填字成詞。

身( )其而止 ( )敬敬 ( )韌不( )

( )動聽引( )入( ) 專心年( )人

三、用斜線劃去括號裡的錯別字。

有幾(棵、顆)含羞草,那(矯、驕、嬌)嫩(的、地)(區、軀)幹上長著一對對小葉子,頂(喘、端、瑞)開著淡紅色(的、地)小花,它雖然(挺、庭、廷、停)美,但與周圍這仙(境、鏡)般的花的海洋相比,(十、實、時)在太平常了。

四、讀古詩填空。

1、《尋隱者不遇》這首詩的作者是______代詩人_______。古詩內容是

2、《所見》是_____朝詩人_______的作品,詩人向我們描繪了一幅古詩動靜結合,活潑有趣,牧童先是忽然是因為他我們還從詩中一詞中可見當時是_____季。

四、按要求完成下面題目。

1、張軍堅持鍛鍊身體。張軍長得很結實。(用關聯詞語使兩句合併為一句)

2、李時珍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改成「把」字句)

3、我喝著可口可樂和花生公尺,心裡舒服極了。(在原句上修改病句)

4、馬老師布置我們預習師恩難忘這篇課文寫完作業後我便讀書查字典進行預習 (加標點符號)

五、閱讀短文,完成練習。(20分)

(一)課文片斷分析

有一年我回家鄉去,在村邊遇到了老師,他拄著拐杖正在散步。我仍然像40年前的小學生那樣,恭恭敬敬地向他行禮。談起往事,我深深感謝老師在我那幼小的心田裡,播下知識的種子。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教誨之恩,我終生難忘!

1、這片斷選自作者是

2、、照樣子,寫詞語。 恭恭敬敬

3、課文中等詞語表達了作者對老師的尊敬和感激之情。

4、「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意思是

(二)追趕風箏的孩子

在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只見兩個孩子猛追著在晴空中越飛越遠的乙隻斷線風箏……

「你倆要是帶翅膀的小天使就好了!」

「快變成一只能遠走高飛的老鷹吧!你們就準能把風箏逮住!」……

幾個過路人,見到這番情景,竟哈哈大笑地挖苦這兩個氣喘吁吁的孩子。

「對,人們為什麼不能像鳥兒似的長出一雙翅膀在空中飛翔?」乙個「飛」向天空的幻想在這兩個幼小的心靈裡萌發了。從此,他們開始留心觀察鳥類高飛和滑翔時雙翅的變化,並精心製作各種會「飛」的玩具。

他倆長大後,仍然繼續研究飛翔的原理。

科學的幻想經過人們的勤奮努力,終於變成了現實。2023年,世界上第一架飛機誕生了。這架螺旋槳飛機的發明家,正是二十年前,奮力追捉飄盪在空中斷線風箏的兩個美國孩子——萊特兄弟。

1、填空。

(1)「追趕風箏的孩子」是指

(2)「幾個過路人見到這番情景」這句話中「這番情景」是指

2、短文說「科學的幻想經過人們的勤奮努力,終於變成了現實」,萊特兄弟倆的科學幻想是

3、、萊特兄弟的幻想變成了怎樣的現實

4、在科學幻想變成現實的過程中,他們是如何努力的?

5、讀了這篇短文,你有什麼想法呢?

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測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識字 寫字 一 讀拼音,將詞語規範地寫入田字格中。8 xi ng qi n r n sh o h ng r n gu zhe 二 寫出10個含有 忄 偏旁的字。4 寫出5個只由 一 與 丨 構成的字。三 查字典填表。6 語言積累 一 把下列成語補充完整。4 名 其實 空展翅潔白無然屹立...

語文第九冊四單元試卷

小學語文第九冊 三 四單元測驗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總分100分捲麵佔3分 一 積累與運用 共31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4分 xi n y chu zh b w gu n j sh g o ji a m sh ng g u j sh ng xi o x n y y b r ng zh ng...

蘇教版小學第九冊語文期中試題 試卷

蘇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班級姓名 經過了半學期的努力,你已經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認真答這張試卷,相信自己!捲麵分 3分 基礎知識大拼盤 40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注意將字寫端正。5.5分 xie xi duan lian bian ce bao lan dian tang hai jiang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