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第九冊語文期中試題 試卷

2022-12-28 22:27:07 字數 2989 閱讀 3117

蘇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班級姓名

經過了半學期的努力,你已經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認真答這張試卷,相信自己!

(捲麵分:3分)

基礎知識大拼盤(40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注意將字寫端正。(5.5分)

xie xi duan lian bian ce bao lan dian tang hai jiang

chou chu sou suo zhen zhuo mang zhuang lan yu chong shu

二、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線劃出。(2分)

正月(zheng zheng) 掃興(xìng xīng) 即(jí jì)興無垠(yin ying)

三、寫一寫同音字。(6分)

jiàn—寶( ) 射( ) 關( )huì—智( ) 教聚

mù—( )色銀( ) 羨( )chǔ—( )國存理

四、按要求完成下列練習,一定要細心啊!(2+2+1+2.5+1+2=10.5分)

1、請補充完整。

姜太公釣魚鐵杵磨成針

台上三分鐘小小胡琴拉斷腰。

2、試著按語境填寫歇後語。

(1)「六.一」聯歡會上,我們班的同學真是表演了許多精彩的節目。

(2)暑假中,黎明小學的同學為遠在青藏的孩子送去衣服、文具、書籍……雖然這些東西都不是新的、貴的,卻是青海的孩子最需要的。這真是

3、「我讀書,我快樂。」我讀過的課外寓言故事是等。

4、選擇合適的成語填一填。

畫蛇添足張口結舌自相矛盾濫竽充數畫龍點睛

(1)、他的計畫漏洞百出,大家都反對。

(2)、長跑比賽即將來臨,為了班級榮譽,同學們積極鍛鍊,沒有人敢

(3)、平時他說話口若懸河,可一到關鍵時刻,卻說不出來。

(4)、這篇文章的結尾有著的作用,毫無之嫌。

5、修改病句

五年級的同學特別愛踢足球和羽毛球

6、嫦娥一號10月24日18時發射成功,這是中國人的一件大事。我想說:

其實,自古以來,月亮就是詩人歌詠的物件,我知道的詩句是

八、按課文內容填空。(1+3+3+2+2+2=13分)

1、學了《師恩難忘》,我想用這句詩來讚美老師2、《陶校長的演講》一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每天都這樣地問問自己,這樣地激勵和鞭策自己,我們就一定能在各方面有長足的進步。我想起陶行知的一句名言

3、本學期我們認識了許多的小動物,如_________的小甲蟲的變色龍、________的紡織娘……它們在作者的筆下栩栩如生,原因是這些作者都十分善於觀察,這讓我想到了____(作者)的名言4、《所見》是___代詩人____寫的。詩的後兩句是

5、把大自然說成「綠色的課本」是因為

6、《推敲》一文中的賈島是個善於推敲之人。他推敲的詩句是

你認為用「推」,還是用「敲」好?理由是

九、才藝展示。(3分)

1、詩性大發,請仿寫。

樹的幸福,在於以翠綠點染土地,淨化空氣,保持水土,捧給世界以綠陰和果實。所以,樹在風中颯颯地歌唱。

花的幸福

閱讀部分(27分)

(一)《在大海中永生》

飛機在高空盤旋,鮮花伴著骨灰,撒向無垠的大海。大海嗚咽,寒風卷著浪花,痛悼偉人的離去……

1、「嗚咽」可以換成詞語意思不變。(1分)

2、第2句話作者運用了的修辭手法。(1分)

3、「鮮花伴著骨灰」中的「伴」能換成「拌」嗎?說說你的理由。(2分)

(二放學了,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點嘩嘩地從天而降,屋簷彷彿掛上了一副寬大的珠簾。

我站在教室門前,望著漸漸遠去的同學,不由地說:「唉,老天爺,你為什麼偏偏在這時候下雨?」過一會兒,又暗暗地埋怨自己:

「你為什麼不聽媽媽的話呢?上學時叫你帶雨傘,你嫌麻煩,說是下不了雨,現在你可怎麼辦?」

「徐陽,忽然乙個熟悉的聲音在喊我。我轉身一看,是朱磊,他打著一把新雨傘,正熱情地向我招手。一看是他,我不禁想起那件不愉快的事,不好意思地把臉扭向一邊。

「我們一起回家吧。」朱磊走到我身邊說。他一把拉住我的手,把我拉到傘下,一塊兒走進雨中。

我倆默默地走著,只聽見雨點打在傘上「叭叭」的響聲。我忽然覺得奇怪:這麼小的傘兩個人用,我的衣服怎麼一點也沒有淋著?

不由地朝朱磊瞟了一眼,這才發現他的右半身已經被雨水淋濕了,我的心裡更是一陣不安。

本來,我倆是一對好朋友,又是鄰居,每天上學一塊兒走,放學一塊兒回家;學習上你幫我,我幫你,兩個人好得不得了。可是,有一次做數學作業時,朱磊向我借鋼筆,我便把一支十分難用的筆借給他。沒想到朱磊做完作業,不小心手壓到筆,鋼筆斷成兩截。

於是,我嚷著要他賠,朱磊卻一聲不吭,默默地走了,從此,我和他疏遠了。

雨,還在不停地下著。

「你怎麼不出聲,還不好意思嗎?」他問。

「那次是我不對,我對不起你。」說著,我一下子摟住他的肩,嘴湊近他的耳朵說:「明早你在家等我,我去喊你。」

「好,我一定等你。」

兩隻胳膊挽得更緊了。風呼呼地刮著,雨嘩嘩地下著,雨點濺起的點點水花,彷彿心靈的花朵在開放。

1、在文中的橫線處填上合適的提示語。(2分)

2、給短文加上合適的題目。(2分)

3、畫去括號內不正確的讀音。(2分)埋怨(mái mán) 瞟(piǎo biāo)

4、寫近義詞和反義詞。(4分)

近義詞:埋怨熟悉( )反義詞:麻煩( ) 熱情( )

5、在文中( )處填上合適的成語。(2分)

6、讀加浪線的句子,聯絡上下文想想「那件不愉快的事」指什麼?用一兩句話概括在下面。(2分)

7、用「 」畫出文中你喜歡的乙個比喻句,這樣打比方有什麼好處?(2分)

8、文章最後一句「彷彿心靈的花朵在開放」什麼意思?你怎麼理解的?(3分)

9、讀了短文,你喜歡文中的哪個人?為什麼?(2分)

10、文中的對話寫得很有意思。請你回憶生活中與別人相處的一段情景,寫一段對話,可以反映你們之間的濃濃的感情,也可以反映你們之間的分歧。注意用上適當的提示語。(2分)

作文部分(30分)

100200

300恭喜你完成答卷,可別忘了檢查啊!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一 看拼音,寫詞語。chu y n xi ji o ni n d o hu n r j n x n z r n u i zh n du n li n b o l i d o d x y o j l bi n c 二 填字成詞。身 其而止 敬敬 韌不 動聽引 入 專心年 人 三 用斜線劃...

蘇教版第九冊語文教學計畫 9

蘇教版第九冊語文教學計畫 09 9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

語文第九冊四單元試卷

小學語文第九冊 三 四單元測驗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總分100分捲麵佔3分 一 積累與運用 共31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4分 xi n y chu zh b w gu n j sh g o ji a m sh ng g u j sh ng xi o x n y y b r ng zh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