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語文第九冊單元檢測題

2023-01-14 19:54:03 字數 3259 閱讀 2980

2023年小學語文第九冊第

一、二單元檢測題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積累運用。(33分)

1、看拼音寫詞語,並在整體認讀音節下面畫「 」。(3分)

yán yfēnpàn zhòu

屋( ) 猶芳湖眉

2、「魂」字用部首查字法,應查( )部,再查( )畫;用音序查字法,應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用「魂」字組兩個不同的詞語3分)

3、加上不同的偏旁部首組成新字,再組詞。(4分)

宛喬4、在田字格里寫字,看誰寫得又對又好。(4分)

懼甚酸衰

5、補充四字詞語,並選擇其中的一至兩個造句。(7分)

大雨不同如( )似( )

有味頭( )節天( )地

造句 6、組一組,改一改。(2分)

(1)我們積極響應「多讀書,讀好書」。

(2)經常閱讀課外書,可以豐富和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

7、書海拾貝。(10分)

(1)「黑髮不知勤學早這句話勸誡我們從小要勤奮學習,請再寫出兩句有關讀書的名句:a

b3分)

(2)第二單元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感受、體會了「明月有情應識我

的遊子情懷,你一定積累了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請寫出兩句:a

b3分)

(3)默寫《泊船瓜洲》(4分)

二、口語交際(6分)

小明很不喜歡看課外書,作為小明的好朋友,你會怎麼開導小明,讓他明白「開

卷有益」的道理?小明聽後又可能會怎樣對你說呢?想一想,寫下來。

三、閱讀理解(31分)

短文(一)(16分

六月裡的一天,我回到闊別已久的山村故鄉。上午一場大雨把鄉村的山川原野

沖洗得一塵不染。傍晚,我獨自沿著田間小路,來到小時候常跟大姐一起去放牛的

小山崗。我美美地呼吸著田野裡清新的空氣,我盡情地欣賞著鄉村恬靜美麗的晚景!

眺望遠處。啊,視線盡頭多像一幅畫:柔和的夕陽,絢麗的晚霞,橫臥在不遠的

天邊的群山,倚山而建的一簇簇的村落,一家家房頂上公升起的裊裊炊煙……奶奶還在世時說過:一層山水一層人。我望著群山遐想:

大山背後又是一層怎樣的山水?怎樣的人?這裡看不到城市的車水馬龍,聽不到城市的各種音響喧鬧,但卻充滿神秘與幻想。

近處,是一片金黃的稻田。一陣晚風吹來,稻苗一起一伏的,使我彷彿置身於乙個金色的海洋之中。稻田的邊緣是一排排的絲瓜架,瓜蔓上開滿了一朵朵金黃的花。

辛勤的小蜜蜂正「嗡嗡」地一邊唱歌一邊採蜜。絲瓜棚旁邊那塊碧綠的西瓜地上,雖然沒有蜜蜂的歌唱,卻有著豐收的喜悅。瞧,乙個個大西瓜像乙個個胖娃娃似的,蝴蝶落在瓜蔓母親的臂膀裡,夕陽的餘輝輕輕地愛撫著他們,催他們入睡。

在我身邊的山坡上,則是另一番景象。三五只水牛正在草地上悠閒地啃著青草,不時還抬起頭來面對充滿詩情畫意的鄉村晚景,「哞—哞—」地長叫幾聲來抒發自己快樂的情懷和感受,那低沉渾厚的餘音在寬闊的田野迴旋,使人興奮。

鄉村的傍晚多美呀!我如果有照相機,定要把那起伏的山峰、金黃的稻田、西瓜地里豐收的景象和那引頸高歌的大水牛一一拍攝下來,讓他們永遠留存在我的影集裡。我多麼喜歡鄉村這迷人的傍晚,我多麼喜愛這鄉村恬靜的生活!

1、本文是按順序具體描寫家鄉傍晚景色的,請你用「 」在文中畫出能體現這一順序的詞語或句子。(3分)

2、在第三自然段中,作者描寫了很多景物,請寫出幾種

2分) 3、「啊,視線盡頭像一幅畫」這幅畫具體指什麼?請用「 」在文中畫出。(2分)

4、讀文中畫「 」的句子並答題。(3分)

(1)這句話把比作這樣寫的好處是

(2)我也會寫乙個這樣的句子

5、第4自然段的破折號的作用是請你用破折號的其它作用寫一句話2分)

6、短文表達了的思想感情。(2分)

7、給短文按個題目,寫在短文的橫線上。(2分)

短文(二)(15分) 陳正之讀書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很快,但是囫圇(hú lún)吞棗。他讀過的書一本又一本,花(費廢)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可是沒留下什麼印象。這使他苦(惱

腦),疑心自己是不是記憶力不好。

有一次,他(向像)著名學者朱熹請教。朱熹詢問他的讀書過程後,給了他一番忠告:「以後不要只圖快,哪怕一句話,也要重複多遍,總比一味往前趕效果好。讀書一定要用腦想,用心記。」

聽了朱熹的忠告,陳正之才明白,他讀過的書之所以記不住因為記憶力不好讀書的目的不(明確、端正),方法不對頭。他把讀書當成了目的,忽視了對書籍內容的理解和記憶。這樣草草了事般讀書不能消化書的內容不能重點地進行記憶,因此讀的效果很差。

陳正之接受了朱熹的忠告,他每讀一段書,就想想這段書講了什麼,有幾個要求,並留心把重點內容記住。經過日積月累,他終於成了乙個有學問的人。

1、把短文第

一、二自然段括號裡不恰當的詞用「∕」劃去。(2分)

2、給第三自然段的兩個括號裡選擇合適的關聯詞。(2分)

雖然……但是…… 既……又…… 不但……而且…… 不是……而是……

3、請根據意思找出文中相應的成語,寫在括號裡。(2分)

比喻學習時生吞活剝,對所學的東西並不理解

形容不斷積累

4、陳正之為什麼一開始讀書沒有留下什麼印象?請你找出短文中能夠解釋這種現象的句子畫上「 」(1分)

5、陳正之因為所以向朱熹請教,明白

3分) 6、你讀了本文後想到了什麼?(3分)

四、習作訓練(30分)

題目:我真

要求:1、把題目補充完整。如:我真幸福(後悔、快樂、難過……)

2、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並做到語句通順,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2023年小學語文第九冊第

三、四單元檢測題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積累與運用。(33分)

1、看拼音,正確規範地寫出相應的漢字。(3分)

xián pànu jiǎo lǜ

( )疑 ( )斷蓮潔過( )

2、選擇正確的讀音或字,打上「√」。(3分)

爭(辯辨)(噪躁)音處(chù chǔ)理 (既即)使勉強(qiǎnɡ qiánɡ)

3、在田字格里正確、美觀地寫漢字。(5分)

柔唇恙肺誡

4、根據句子,用「續」字組成恰當的詞語分別填在括號裡。(4分)

觀眾們走進體育館**桌球賽。首先是男子單打比賽,在決定勝負的最後一分時,兩個運動員抽打了十幾個回合才見分曉。接著,( )進行女子雙打比賽,運動員高超精湛的球藝,博得觀眾一片喝彩,掌聲( )了整整一分鐘。

5、用恰當的關聯詞語,把兩句話連成一句話。(4分)

(1)花生的外表不好看花生的用處很多。

語文第九冊四單元試卷

小學語文第九冊 三 四單元測驗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總分100分捲麵佔3分 一 積累與運用 共31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4分 xi n y chu zh b w gu n j sh g o ji a m sh ng g u j sh ng xi o x n y y b r ng zh ng...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一 看拼音,寫詞語。chu y n xi ji o ni n d o hu n r j n x n z r n u i zh n du n li n b o l i d o d x y o j l bi n c 二 填字成詞。身 其而止 敬敬 韌不 動聽引 入 專心年 人 三 用斜線劃...

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測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識字 寫字 一 讀拼音,將詞語規範地寫入田字格中。8 xi ng qi n r n sh o h ng r n gu zhe 二 寫出10個含有 忄 偏旁的字。4 寫出5個只由 一 與 丨 構成的字。三 查字典填表。6 語言積累 一 把下列成語補充完整。4 名 其實 空展翅潔白無然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