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遊專業中職生頂崗實習的思考

2023-01-28 21:24:05 字數 832 閱讀 1427

作者:孫媛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近幾年,我國中等職業教育的數量和規模迅速發展,教育特色的形成和質量的提公升,日益成為社會經濟發展對中職教育的迫切需要。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強調,要強化「學生實踐能力和職業技能的培養,切實加強學生的生產實習和社會實踐」,教學上應「以就業為導向,以技能訓練為突破口」。

對於旅遊專業的學生來說,更應該做好頂崗實習,接收到完整的教育,對學生將來走上工作崗位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頂崗實習綜合素質加強管理

實習教學是職業教育的關鍵環節。職業能力源自於實訓,職業道德更需要在實訓中養成。溫家寶總理在大連視察職業教育時,強調「教、學、做不是三件事,而是一件事,在做中學才是真學,在做中教才是真教,職業教育最大的特徵就是把求知、教學、做事和技能結合在一起。

」溫家寶總理的指示,正好為旅遊專業實訓教學有效模式研究確定了基本標準,即只有體現「做中學、做中教」特點的實訓教學模式,才能夠成為有效的模式。

我校作為旅遊專業專門學校,每年都安排旅遊專業學生參與頂崗實習。實習單位多為知名旅行社,崗位有計調、導遊員、票務等。學生在實習基地——旅行社實習,重要是把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中去,同時也是學校實現辦學目標的需要。

是進行實踐教學的重要途徑和根本保障,也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續。通過社會實習,用人單位可以有機會從中特色優秀人才。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節約培訓成本,給學生提供乙個實踐與展示自我的平台。

參與實習的學生大部分能夠努力適應崗位工作要求,遵守工作紀律,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專業素質,受到各用人單位的普遍歡迎。但由於學生年齡小、閱歷淺,心智不夠成熟及工作相對比較辛苦和人際關係的複雜等因素,有少數學生也不能按照規定堅持完成實習任務和不能達到崗位工作要求被單位辭退。

旅遊管理專業酒店頂崗實習報告

2.實習部門 酒店所分部門有 人力資源部 銷售部 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酒店人力資源部根據酒店的實際經營需要,結合我們班人員總數,分別把我們安排到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實習。為了能使我們全面的接觸酒店的各個部門的工作,在為期六個月的實...

中職生頂崗實習調查報告

四川師範大學熊燁秋 我於6月20日至7月15日期間在樂山廣播電視大學前衛分校參加暑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對中職生的相關情況進行調查,著重對學生的頂崗實習進行了解。中職學校實施 2 1 辦學模式,中職生頂崗實習權益保護問題已漸漸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需要注意的是,在中職生頂崗實習權益保護方面,存在著許多亟...

對高職旅遊專業頂崗實習問題的反思

作者 祝曄 職業教育研究 2010年第01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旅遊管理專業教學必不可少的環節,是實現旅遊專業人才培養目標,提高學生職業素養,加強校企合作,確保企業 學校和學生三贏的有效途徑。文章分析了高職院校旅遊專業頂崗實習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闡述了提高頂崗實習效果的具體策略。關鍵詞 高職 旅遊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