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重力》的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8 21:24:02 字數 890 閱讀 9101

設計理念一:充分體現「從生活到物理,從物理到社會」的教學理念。《重力》這節課的教學內容與日常生活聯絡緊密,學生體驗非常豐富,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將生活和自然界中的一些與重力有關的物理現象聯絡起來,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到物理就在我們的身邊,物理不僅有趣,而且非常有用,從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設計理念二:注重科學**,注意教學方式的多樣化。科學**既是學生的學習目標,又是新課改後重要的教學方式之一。

本節課重點是通過**「重力大小和質量的關係」的過程,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培養動手能力及學生善於發問、質疑的良好習慣,鼓勵學生制訂簡單的科學**計畫,培養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體驗科學**的樂趣,領悟科學**的思想和精神,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建立基礎。教學過程中可通過多**技術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

設計理念三:通過實驗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愛。興趣是開啟智慧型大門的鑰匙,只有當學生對物理有了興趣,才能有學習的樂趣,進而發展到有研究物理的志向。

在本節課,要通過**「重力的大小和質量的關係」的分組實驗,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養成通過實驗研究問題、思考問題的習慣,發展學生終生對科學探索的興趣。

教材分析:①教材的感性材料豐富,每乙個知識點都是從觀察或實驗引入的,符合九年級學生的認知規律。②書中的插圖極富啟發性和趣味性,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③課本讓學生通過**「重力的大小跟質量的關係」,極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活躍了課堂氣氛,鍛鍊了學生動手動腦的能力,實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1 教學設計

1.1 教學目標:知識與技能目標:

①知道什麼叫重力,了解重力產生的原因。②知道重力的大小與質量的關係。③了解重力的方向和重力的作用點。

方法與過程目標:經歷**「重力大小和質量的關係」的過程。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培養學生樂於**自然現象,物理道理的興趣,提高學生辯證的分析物理知識的意識。

初中物理教學設計與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能初步認識到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2 通過實驗與觀察,培養學生發現與提出問題的能力。2 過程與方法 1 利用身邊的學習或生活用具進行簡單的物理實驗,觀察聲音發生時的振動現象,體驗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 2 在 活動中,進行合理的推理,學習並培養學...

初中物理教學設計和反思

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 教學設計與反思 科目 物理提供者 寧國強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節是全日制義務教育 物理課程標準 所規定的學習內容。既是課標 內容標準 下 科學內容 的 一級主題 運動和相互作用 下的 二級主題 機械運動和力 中明確規定的知識點,又是課標 內容標準 下 科學 的好素材。教材正是按...

初中物理《動與靜》教學反思

學生通過學習了動與靜這一節的知識後,在應用該節所學知識判斷 動 與 靜 的問題時,存在如下問題 1 不能說出 動 與 靜 情景中的 參照物 如太陽從東方公升起中的 參照物 是什麼?月亮在雲層中穿行中以及烏雲遮住了月亮中兩情景中的 參照物 各是什麼等。2 自選乙個 參照物 使物體處於 靜止 或 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