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幼兒園教育實習芻議

2023-01-28 21:24:03 字數 1007 閱讀 5177

作者:錢海娟賈玉霞崔岐恩

**:《文教資料》2023年第30期

摘要: 幼兒園教育實習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培養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本文旨在分析幼兒園教育實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針對性的改進策略,以對加強和完善幼兒園教育實習工作有所幫助。

關鍵詞: 幼師院校幼兒園教育實習學前教育專業

所謂教育實習就是指師範專業學生運用所學知識、技能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是學生在具體真實的教育情景中感受由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逐漸培養教師的職業意識、職業情感、職業技能的過程。作為幼兒教師主要培養基地的幼師院校在落實《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精神,進行幼兒教師培養的過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多問題,其中對於教育實習這一主要環節往往缺乏足夠重視,直接影響到幼兒教師專業化培養目標的實現。其主要表現為:

教育實習目標簡單化、過程形式化,缺乏有經驗的指導教師和足夠的、合適的教育實習場所。

一、幼兒園教育實習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教育實習目標簡單化、過程形式化。

長期以來,師範院校學前教育專業重理論、輕實踐的格局一直沒有得到根本的改變,導致許多院校對教育實習這一環節認識不夠,對於實習的意義理解偏狹,認為教育實習只不過是學生培養過程中乙個不得不進行的環節,實習對於學校來說,更多的是一種負擔。這種觀念直接導致教育實習目標的簡單化和過程的形式化。

(二)實習指導教師缺乏指導經驗。

教育實習帶隊教師整體水平不高、實習場所缺乏、時間過短等問題突出。帶隊老師是決定實習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然而,就很多師範院校而言,在選派幼兒園實習帶隊老師時,過於強調專業學術水平而忽視指導經驗,有些院校甚至傾向於指派剛參加工作的青年老師「實踐鍛鍊」。

實際上,現在很多幼師院校派到實習園所的蹲點指導教師基本以青年教師為主,他們大多理論有餘而經驗不足,自己對於幼兒園是怎麼一回事還不清楚,到了幼兒園也只是走馬觀花,等到把幼兒園的基本情況掌握清楚的時候實習也該結束了,根本就不知道該從何著手對學生進行指導,也就無法保證實習的成效。對於這些帶隊老師和學生來說,實習就只能成為一次不折不扣的「摸索」過程。在這種情況下,帶隊老師不可能給予學生全面、科學、高效的指導,學生也難以得到實質性的提高。

幼兒園學前教育

幼兒園學前教育 小小環保衛士教育活動設計方案 2 一.主題 我們人類只有乙個可以生息的地球,然而這個地球正被人類製造出來的汙染物所威脅著。所以我們應該保護地球。全球資源日益減少,環境保護也日顯緊迫,保護生態環境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當今社會孩子是祖國的的花朵,是21世紀的新主人,而教師作...

高師學前教育專業實踐教學探微

作者 楊翠美 學理論 下 2018年第05期 摘要 高師學前教育專業實踐教學的有效開展關係著幼兒教師的職前培養目標,關係著幼兒教育事業的發展前途。但目前高師學前教育實踐課程在目標上追求全才與塑造,在實施上追求完成任務 達到規定,在評價上重結果輕過程,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學生參與教學實踐的積極主動性,降低...

幼兒園學前教育實習報告

2010年3月22日,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開始了為期乙個月的實習活動,此次實習對我個人來說,打破了以往只聽課,只觀察的習慣。以幼兒教師的身份講課,讓我更好的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我認為實習不止是傳統意義上的教學環節,更是師範生不斷進行自我完善的教學過程,通過實習培養各種實踐能力,提高專業素質,以達到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