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工作的改善提公升

2023-01-06 10:24:04 字數 843 閱讀 3491

作者:董長雲

**:《知識文庫》2023年第24期

頂崗實習是旅遊管理專業普遍採取的一種實踐教學模式,但目前旅遊管理專業的頂崗實習存在實習單位單

一、實習崗位單

一、學生職業素養和心理素質不佳等不足,對此,學校應克服困難,努力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實習單位、多樣化的實習崗位,並注重在平時的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心理素質。

頂崗實習也被稱作旅遊管理專業實習或畢業實習,一般安排在第三學年進行,作為學生校外實踐課程的學習,時間長度上大多數院校是安排半年時間,實習期間學生一般被安排在酒店一線崗位上從事實踐操作工作。

一、目前高校旅遊管理專業頂崗實習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一)一般都統一安排在酒店

對於酒店專業,統一強制性地都安排到酒店頂崗實習,還可以理解,畢竟頂崗實習是專業教學的乙個環節,需要與專業相對應。但對於旅遊管理專業,和酒店專業一樣全部安排到酒店頂崗實習,就有點牽強了。但目前大多數旅遊管理專業,仍然是全部統一地都安排到酒店頂崗實習。

學校這麼做是因為酒店對實習生的需求量大,而旅行社等單位需要的實習生非常少,乙個旅遊管理專業少則幾十人多則上百人,很難都安排到旅行社或景區等單位裡去實習,而且如果把學生分散到酒店、旅行社、景區等不同單位頂崗實習的話,給學校管理帶來了較大壓力。儘管有些學校表明已獲得導遊資格證的同學可以到旅行社實習,但實際上因為學校主要聯絡酒店為實習單位,較少或根本不為學生聯絡其它實習單位,導致同學們最後都選擇了去酒店實習,甚至那些拿到導遊證的同學也隨大眾去了酒店實習。

這樣做的不足之處在於,沒有體現出旅遊管理專業與酒店管理專業的差異性,沒有很好地落實旅遊管理專業的教學體系和專業內容,沒有給學生創造很好的實習選擇空間,學生沒有在導遊、旅行社、景區等方面的工作體驗,可能扼殺了部分學生欲往這方面發展的興趣。

旅遊管理專業酒店頂崗實習報告

2.實習部門 酒店所分部門有 人力資源部 銷售部 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酒店人力資源部根據酒店的實際經營需要,結合我們班人員總數,分別把我們安排到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實習。為了能使我們全面的接觸酒店的各個部門的工作,在為期六個月的實...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問題探析

作者 苗玉勤 成才之路 2012年第22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實習過程能夠使學生將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其職業素質,為畢業後順利走上工作崗位打下紮實的基礎。教師要從心理因素 管理制度 實習酒店等方面分析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並...

旅遊管理專業畢業頂崗實習指導書

3 定期與實習指導老師聯絡,請假或有事要及時與實習指導老師聯絡,不經同意不得擅自離開實習單位。4 每週寫一篇實習周記。5 每月交一次實習體會或案例分析。6 每個月與各班主任聯絡一次,以便及時了解學校對學生的管理情況。7 實習期間表現不好者 如 不與實習指導老師聯絡 被實習單位開除 安排實習單位不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