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頂崗實習方案

2022-02-28 07:10:12 字數 1764 閱讀 4382

一、頂崗實習目標

頂崗實習是高職教育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科學創新精神和熟練專業技能的人才的有效方式。能有效加深學生對職業崗位工作的認識,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培養學生的敬業精神、團隊精神、責任意識以及良好的職業心態。

在第五學期開展學生頂崗實習,能讓學生更早的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學生在實習中不僅掌握了實踐經驗,而且積累了社會經驗和崗位經驗,縮短了學生畢業後的適應期,增強了學生適應性。此外,對學生的擇業、創業和自我人生規劃也是有好處的。從而更加了解自身知識體系的缺陷,在回校後的學習中進行有效的彌補。

根據學院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教學計畫的安排,特組織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學生到社會上進行頂崗實習,在真實的環境中培養訓練學生的實用技能,以增強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二、組織工作

為更好的完成頂崗實習任務,我們成立了頂崗實習指導工作小組,由彭聖文主任負責全域性統籌,由航空服務及旅遊教研室主任負責組織實施,由專任教師負責實地考察學生的頂崗實習單位,全面檢查指導頂崗實習工作。

三、頂崗實習場所及實習內容安排

對於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在校學生,我們採取雙向選擇,共同推薦的方式來推動和開展頂崗實習工作。一方面由我們聯絡省內外與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相關的代表性企業,校企合作;另一方面,我們鼓勵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學生自主聯絡相關企業,共同合作開展學生頂崗實習實踐教學工作。

通過前期頂崗實習指導工作小組的對外聯絡和洽談,我們已經聯絡到機場、旅行社、酒店等多家單位,並進一步對頂崗實習的具體時間和安排進行了協商和落實,初步達成航空服務專業及旅遊專業頂崗實習意向。按照學院教育教學工作要求,將於第五學期校內正常教學工作結束後,開展頂崗實習工作。

四、日常實習管理工作安排

學生實習期間服從所在實習單位統一管理,參加所在單位的政治、業務學習與社會公益活動,遵守實習單位的規章制度,尊敬實習單位的領導與指導教師。學校配合實習單位指派教師巡迴指導,了解學生實習情況,對實習學生嚴格管理,學生有問題在實習單位不能得到解決,應及時與學校聯絡。做到「思想上有人抓,業務上有人教,生活上有人管」。

實習結束時由實習單位在實習報告書上做出實習鑑定,由指導老師評定實習成績。

1、系裡每兩個月安排指導教師實習巡查、指導內容和學生實習匯報的情況。就前一階段的實習工作進行總結針對實習的具體問題採取相應的措施,並對下一階段的實習工作做出部署和指導。

2、頂崗實習結合後畢業生要將實習日記、實習鑑定書和實習報告統一上交給指導教師。、紀律、實習鑑定表的結果及實習資料的成績。

3、頂崗實習結束後由各個實習單位的負責同學將本單位其他同學的實習日記、實習鑑定書和實習報告等資料收齊上交給指導教師。系裡組織對進行考核評定後由指導教師寫出內容翔實的實習總結。

五、實習管理工作基本要求

由於實習學生相對比較分散,主要依賴實習所在單位的領導和學生的自覺性開展實習工作。為了學生的安全和順利完成頂崗實習任務,要求每個學生充分認識這次頂崗實習的重要意義,自覺加強組織紀律觀念,嚴格遵守學生的行為規範,圓滿完成實習任務。制定如下定崗實習中的注意事項:

1、 服從組織安排,協調進行生產。

2、 加強團結,尊重單位領導和工作人員。

3、 講文明,講紀律,有禮貌,作風正派,不做有損學院形象的事。

4、 要虛心請教,勤思考和勤記錄,及時做好各項工作,工作要踏實、勤懇。

5、 遇事要先請假,即時匯報。

6、 實習期間原則上不請假,如遇特殊情況,需經過實習單位領導和指導老師的批推,請假時間超過實習時間的五分之一以上者,實習成績不及格。

7、 如實習中途調換單位,需先徵得原單位領導和指導老師同意,並在原單位鑑定合格的基礎上方可調換。

8、 認真填寫《實習日記》和《實習報告書》。

航空服務專業及專業群建設方案

第一部分航空服務專業及專業群調研報告 第二部分航空服務專業建設實施方案 第一部分航空服務專業及專業群調研報告 一 調研目的與思路 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和我院未來五年發展規劃精神,進一步優化我院專業結構,調整專業建設目標,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學...

旅遊管理專業酒店頂崗實習報告

2.實習部門 酒店所分部門有 人力資源部 銷售部 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酒店人力資源部根據酒店的實際經營需要,結合我們班人員總數,分別把我們安排到前廳部 客房部 保安部 海上康樂酒吧部 沙灘綜合娛樂部實習。為了能使我們全面的接觸酒店的各個部門的工作,在為期六個月的實...

路橋專業頂崗實習

學生頂崗實習 總結報告 系部水利工程系 專業道路橋梁工程技術 班級 10級1班 學號姓名 指導教師李燕飛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唐津高速公路擴建工程第一標段起訖樁號 k1063 159.666 k1069 278.000,主線長6.12km。海河特大橋分為主橋及兩側引橋,主橋上部結構採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