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基本性質》優秀說課稿及反思

2023-01-28 17:12:06 字數 4923 閱讀 7260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分數的基本性質》。下面我將從「說教學理念、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程式、說板書設計」六個方面來說課。

一、本課的教學理念有:

1、以學生發展為本,著力強化主體意識。

2、從學生已有的認知發展水平和知識經驗出發,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變「學數學」為「做數學」。

3、致力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關注過程,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感受驗證、轉化等數學思想方法。

二、說教材

《分數的基本性質》一課是義務教材六年制數學第十冊第四單元的乙個內容。這部內容的學習是在學生學習了分數的意義、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商不變性質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進一步學習約分、通分的基礎。

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的認識知規律,將本課的教學目標擬定如下:

1、知識與技能:理解和掌握分數的基本性質,知道分數基本性質與整數除法中商不變性質的關係。能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把乙個分數化成分母相同而大小相等的分數;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及動手實踐的能力,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思維。

2、情感、態度:激發學生積極主動的情感狀態,養成注意傾聽的習慣。

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理解和掌握分數的基本性質,會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

三、說教法

樹立以「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學定教」、「教為學服務」的思想,因此在教學中,我採用引導自學、合作探索相結合法,讓學會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把乙個分數化成分母不同但大小相等的分數,有效地提高了教學效率。在知識的鞏固階段,我還採用組織練習法,當然以上這些教法並不是孤立存在的,本著「一法為主,多法為輔」的思想,我將多種教法進行優化組合,以達到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實現教學目標的目的。

四、說學法

1、學生在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時,引導學生採用自主發現法、操作體驗法,學生在摺紙上畫出相應的陰影部分後,必然會對那三個圖形進行觀察和比較,從中有所發現。之後老師通過啟發學生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證明那三個分數大小相等,讓嘗試中發現,在實踐中體驗。從而加深學生對分數基本性質的理解。

2、在學習例題的過程中教師先採用啟發法,再採用自自學嘗試法,獨立自主地學習將分數化成分母不同但大小相同的分數,並嘗試完成做一做,達到檢驗自學的目的。

五、說教學程式

依據新的教學理念及學生的認知特點,將本課的教學模式制定為:

總之,學習無止境,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更加努力地鑽研教材、設計教法,力爭使每一節數學課都能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分數的基本性質》反思

本節我想結合我校申報的市級課題《創設數學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本人負責的市級課題《網路環境下促進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的研究》來談談這節課的教學設想,以及結合本節課的教學情況談幾點反思。

探索性問題的設計研究我認為有兩個方面,一是教師對問題的精心設計,一是培養學生提問題的能力,教師以合作者、引導者的身份與學生一起探索,經歷知識的獲取過程,從而達到**的目的,針對這點認識,這節課在我們學校課題組成員的集體備課下,作了這樣的設計。這節課主要是,讓學生能夠從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精心設計問題,讓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發展思維。

1、情境的創設:「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新課標提倡要關於創設情境,小學生天生具有好奇好勝的心理特徵,而這些特徵往往是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的導火線。通過和尚分餅,創設問題作為引子貫穿全課。利用課件中生動的動畫,創設一種和諧愉悅的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點在這節課中我個人覺得達到這個目的。

2、**活動與數學邏輯思維過去我們常為學生設計相同的學習方式並要求學生按照教師設計的流程展開學習。比如這節課的驗證猜想中一本來我是設計了讓學生按折、畫、剪、比的步驟一步一步來引導學生操作,這樣的設計看上去會很熱鬧,其實學生的操作依然是被教師牽著鼻子走。後來,為了給學生創設個性化的學習空間,我重新設計:

「課桌上的信封裡放著一些材料,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材料來驗證自己的猜想,如果你覺得不需要材料,當然也是可以的。」這樣的設計能夠給予學生一定的**空間,也增添也活動的趣味性和挑戰性。但是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由於本人教學能力不夠熟練,學生緊張,表現出來的並不像我所想像的那般,但至少可以算已是對傳統的一種大膽的突破吧。

在教學分數的基本性質的感知、理解、提公升、歸納、概括方面,我注重對學生數學思維的表達、辨析、質疑的訓練,盡量不給學生的數學思維加上框框,讓學生展開思維,大膽思考,學生也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問題,如:這相同的數能不能包括小數,如果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上或除以乙個小數,那所得的數還是不是分數呢?為什麼要零除外?

大小不變能不能說成結果不變呢?等等一系列有價值的問題,並重視引導學生採用舉例說明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我想這可能也是我這節課比較有收穫的乙個環節了。

能真正地體現自主開放,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3、小組合作交流我們班由於在開展課題研究之前,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合作的習慣。而這學期的小組合作的訓練方面也做得不夠,只能說是交流多於合作,所以在教學過程**現了一些我**不到的情況。在本節課的設計中有兩處合作交流:

乙個是在驗證猜想時合作,由於對小組的要求比較複雜,所以我運用了多**優勢將小組合作要求打在螢幕上,這樣學生就有了合作的方向,並且能對合作的效果加以對照,提高合作的有效性。另乙個是在發現規律時合作**,交流溝通。這時由於本班學生的實際,學生基本上處於一種交流的狀態,不能說是合作了。

有待今後對這個問題進一步努力。

4、有效地處理課堂生成資源當教師個人的設計意圖與學生的實際的實際不相符合,而學生表現出來的行為或語言又是有價值的,這時教師該怎麼處理,我認為這就是對課堂生成資源的把握問題了。另乙個課堂生成點在其中有乙個學生運用了商不變的性質來解釋了1/4=2/8=4/16的原因,我卻忘了將本節課的乙個培養學生遷移類推能力的知識點遺漏了,那就是商不變的性質與分數的基本性質有什麼聯絡與區別?這是乙個很具有**交流價值的問題。

可惜我在預設與生成的把握方面做得比較欠缺,暴露出的問題也正是今後必須要努力去學習的地方。

5、練習的設計為了有效地防止學生在課堂教學後期產生注意力分散,較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練習設計方面,盡量給枯燥的練習賦予豐富多彩的形式,一方面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放鬆學生的心情,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裡學習知識,本案例中設計了:①有**結束後的分辨是非,②有新課中的嘗試性練習,③有遊戲活動。

較好地把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結合起來,學生學得輕鬆、愉悅。但在學習新知的過程中如何與練習有效地融合在一起,這也是乙個很值得我個人反思的地方

反思教學的主要過程,覺得在讓學生用各種方法驗證結論的正確性的時候,拓展得不夠,要放開手讓學生尋找多種途徑去驗證,而不能侷限於老師提供的幾種方法。因為數學教學並不是要求教師教給學生問題的答案,而是教給學生思維的方法。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設計

江西省贛州市大公路第二小學李毅雲

一、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分數的基本性質的過程,理解分數的基本性質。

2、能運用分數的基本性質,把乙個分數化成指定分母(或分子)而大小不變的分數。

3、經歷觀察、操作和討論等學習活動,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

二、教材分析

分數的基本性質是約分和通分的基礎,而約分、通分又是分數四則計算重要基礎,因此,理解分數大小不變規律顯得尤為重要。而分數與除法的關係以及除法中商不變的規律與這部分知識緊密聯絡,是學習這部分內容的基礎。探索分數大小不變的規律,關鍵是讓學生在活動中主動地觀察和發現,在討論交流的基礎上歸納規律。

教學重點:理解掌握分數的基本性質。

教學難點:歸納性質

教學關鍵:利用分數意義理解性質

教學方法:直觀教學法,故事情境激勵法

三、教學設想

(一)、創設故事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並揭示課題。

上課伊始我利用阿凡提為三兄弟分地的故事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親自動手折一折、分一分、比一比,從直觀上讓學生感受到這幾個分數大小是相等的。而這幾個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不相等,可分數卻相等,這其中有什麼規律呢,從而來揭示課題。

(二)、利用學具,小組合作**規律。

當激發起學生的好奇心時,讓學生四人小組合作利用手中的學具,結合分數的意義來**其中的規律。在找到規律後讓學生想一想,根據分數與除法的關係,以及整數除法中商不變的規律讓學生再說說分數的基本性質,來加深學生對分數的基本性質的理解。在學生已經理解了分數的基本性質後,教師又讓學生回到故事中去,讓學生試想如果還有乙隻小猴子,它想要四塊,猴王該怎樣分呢?

既達到了練習的目的,又首尾照應,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三)、設計有層次的練習,以達到鞏固新知的目的。

四、教學設計

(一)創設情境,引起學生參與興趣

1、猴王變戲法(學生模仿複習):

除法式子變形

分數與除法變形

2、教師出示三隻可愛的小猴**,獎勵聽故事:

有一天,猴王做了三塊大小一樣的餅分給小猴們吃,它先把第一塊餅平均切成兩塊,分給第一隻小猴一塊,第二隻小猴見到說:「太小了,我要兩塊。」猴王就把第二塊餅平均切成四塊,分給第二隻小猴兩塊。

第三隻小猴更貪,它搶著說:「我要三塊,我要三塊。」於是,猴王又把第三塊餅平均切6塊,分給第三隻小猴三塊。

同學們,你知道哪只猴子分得的多嗎?(哪只猴子分得的多?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

3、教師出示三塊大小一樣的餅,通過師生分餅,觀察驗收後得出結論:三隻猴子分得的餅一樣多。聰明的猴王是用什麼辦法來滿足小猴子們的要求,又分得那麼公平的呢?

同學們想知道有什麼規律嗎?

(二)**新知

1、動手操作、形象感知

請同學們拿出三張相同形狀同樣大的紙,把每張紙都看作乙個整體。動手折出平均分的份數2份、4份、6份,動筆把其中的1份、2份、3份畫上陰影,再把陰影部分剪下來,將剪下的陰影部分重疊,比一比記錄下結論。

2、觀察比較、**規律

(1)通過動手操作,誰能說一說圖中陰影部分用分數表示各是幾分之幾?

(2)你認為它們誰大?請到展示台上一邊演示一邊講一講。

(3)既然這三個分數相等,那麼我們可以用什麼符號把它們連線起來?

(4)這三個分數的分子、分母都不相同,為什麼分數的大小卻相等的?你們能找出它們的變化規律嗎?請同學們四人為一組,討論這兩個問題。

要求:有序觀察認真交流

(5)學生匯報討論情況。

(6)啟發點撥。

a.通過從左到右的觀察、比較、分析,你發現了什麼?

b.分數的分子、分母都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數,分數的大小不變。這裡「相同的數」是不是任何的數都可以呢?請舉例說明。板書:(零除外)

《分數的基本性質》說課稿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分數的基本性質 下面我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說課 說教材 說學情 說教學目標 說教學重 難點 說教法 說學法 說教學過程 說板書設計。一 說教材 分數的基本性質 是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中的內容,在分數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小學數學學習中起著承前啟後的...

分數的基本性質說課稿

各位評委老師,你們好。我說課的內容是 分數的基本性質 它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的內容。本節課是在認識分數的基礎上進行的,也為後面進一步學習約分 通分,及分數加減計算奠定了基礎,在分數學習中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新課標提出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

《分數的基本性質》反思

分數的基本性質 在分數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約分,通分的依據,對於以後學習比的基本性質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分數的基本性質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課時,這節課我大膽利用 猜想和驗證 方法,留給學生足夠的探索時間和廣闊的思維空間,讓學生得到不僅是數學知識,更主要的是數學學習的方法,從而激勵學生進一步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