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泥土》教學反思

2023-01-28 17:09:06 字數 969 閱讀 2308

預設課堂教學目標,生成系統性教學思路,隨著自己對課文的解讀,越發深深得被文章所打動,自己也是一位母親,也許不能真正理解一位離異母親的內心,但是我想天底下母親愛骨肉這點是相通的,在一遍遍的閱讀下,我找到了切入口,事前也看了別人對這篇課文的解讀,也想借鑑和模仿,但想想終究不是自己的東西。基於自己對文字的解讀,我把教學目標設計成:感知母愛;品百味人生;再探甜味;生活鏈結(心語心願);深情誦讀;課後加油站。

試圖從情感入手,把知識能力目標貫穿在具體的教學中。本班學生是我從初一帶到初二,教室裡有很多孩子是來自離異家庭或者缺少母愛或父愛的,可以說他們的內心很是脆弱。還有一部分學生雖然家庭完整,父母也給予他(她)們愛,可由於他們處在青春期,感覺不到這份愛。

試圖通過我的教學設計讓學生在情感上與文章中的主人公達成溝通,更好得走進文字,解讀文章,完成課前的預設,從而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愛。

在課堂上我一步步引導學生解讀文章,層層推進,授課語言規範,能適時啟發引導,對學生的點評恰到好處。巧妙的借助歌詞理清板塊,配合**朗讀把學生帶入了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到引導學生理解文章主旨,過渡自然到位,板塊設計符合學生認知水平,符合新課程要求。課堂學生參與積極,反應熱烈,課堂氛圍較好,師生關係和諧融洽。

課堂是充滿變數的,在課前預設的前提下教師要隨學生的活動而改變。在走進課文,品味人生這一環節處理過於粗糙,影響了學生對課文主題的領悟。這一環節有些匆忙,學生沒有很好地領會課文的主旨。

課堂是多變的,生成是無處不在的,關鍵是教師要具慧眼,恰到好處地抓拍。在學生的讀音和對文章沒有很好把握的時候,我都能很好地處理,「生成」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中不知不覺中做出相應的變動。」 我們的課堂從來不缺發生成,也潛伏著有價值的生成。

尊重學生,學會傾聽,隨機應變,練就一雙「慧眼」,及時捕捉一些生成性的教學資源,讓它成為教育教學契機,而不是夜空中一顆美麗的流星。精彩的生成是偶然中的必然,只要我們隨時做好充分準備,它就會「不期而至」,帶給我們生機勃勃的語文課堂。

甜甜的泥土教學反思

預設課堂教學目標,生成系統性教學思路,隨著自己對課文的解讀,越發深深得被文章所打動,自己也是一位母親,也許不能真正理解一位離異母親的內心,但是我想天底下母親愛骨肉這點是相通的,在一遍遍的閱讀下,我找到了切入口,事前也看了別人對這篇課文的解讀,也想借鑑和模仿,但想想終究不是自己的東西。基於自己對文字的...

《甜甜的泥土》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小 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通過一包奶糖化為 甜甜的泥土 的故事,表達乙個離異母親對孩子深愛,文筆細膩,文字優美,特別是結尾新奇,意蘊豐富,值得玩味。我的設計意圖 從課文整體感知入手,明確 三要素是基礎,品味文學作品語言,體會母子深情,讓學生學會說話是重點,結尾新奇是難點。三大板塊層層推進。課...

甜甜的橘子

原文最甜的橘子 雖然我的家鄉是盛產柑橘的地方,可我依然喜歡吃柑橘,家鄉的柑橘在一定的時期才會成熟。那年春天,我發高燒躺在床上,爸媽焦急地守著我,問我喝什麼吃什麼,我總是虛弱的擺擺頭。午飯時,爸媽叫我吃飯,我連最喜歡的零食都不想吃了,怎麼還會吃飯呢?可爸媽堅持要讓我吃飯。快起來,就吃一點兒呀!媽媽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