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四下《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2023-01-28 10:00:06 字數 988 閱讀 5614

《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本週終於完成了我的校內公開課。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學期進行了集體備課式的校內公開課。不同於以往的單打獨鬥式,此次更需要同事之間的協同合作,更具有挑戰性。

早在上週,我便與楊老師商量選課、備課事宜。經過一番斟酌,最終確定為《三顧茅廬》第二課時的教學。楊老師毫不猶豫地挑起了上課的重任。

週末,我便認真地進行了初備。周一一早,我們便交流各自的教學思路。經過商討,加工,終於確定了教學設計,製作了實用的多**課件。

經過幾天的努力,周四上午,四年級語文公開課出爐了。

《三顧茅廬》是根據羅貫中的著名古典歷史**《三國演義》中的第三十七回「司馬徽再薦名士劉玄德三顧草廬」的內容改編而成。課文記敘了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完成統一國家大業的故事,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

我抓住了「劉備誠心誠意拜訪諸葛亮」這條主線設計教學,讓學生通過找表現劉備誠心誠意的字、詞、句,談談自己的體會,有感情地讀好句子來理解課文。教學目標定位準確,重難點突出,為高效的教與學奠定了方向。課堂上,楊老師按教學設計的過程有條不紊地展示著他的精彩,抓住「誠心誠意」一詞,讓學生自讀自悟,再進行全班交流、展示。

學生通過默讀課文,潛心和文字對話,紛紛找到了文中的關鍵詞句。品讀課文後,從欣賞美景入手,走進隆中,走進諸葛亮,感受諸葛亮的才華。並進行寫作遷移,寫出自己看過的一處美景。

關於本節課的設計,我還是有一些小遺憾的。觀察課堂後,我覺得本節課內容設計得還是太滿,造成了師生雙邊活動開展得不是很理想。由於時間緊迫,學生的交流唄無情地砍掉了。

開頭不錯,學生能交流感受,後來也許擔心時間不夠,便全是老師的分析了,將老師的意志強加於學生,代替了學生的思維、表達了。如果,我能設計得少點,將景物描寫放在第三課時,那麼就會更好地進行交流、展示了。課堂上,學生讀得偏少。

對於課件上出示的重點句段,如果能有朗讀指導,讓學生在讀中理解、感悟、積累,體會人物特點,就更好了。

一期一次的校內研修課已經結束,留給我的是無盡的反思。除了在此篇留下的,更多的是今後教學上對教訓的吸取,希望自己在研修之路上不斷進步!

《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篇一 三顧茅廬 教學反思 三顧茅廬 記敘了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完成統一祖國大業的故事,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 禮賢下士的精神。這是一篇發展語言 啟發思維 培養能力的好課文,同時,這篇課文也能幫助我們很好地激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讓他們對祖國的優秀作品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教學過程中,為...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能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有條理地複述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喻的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物。4 初步認識劉備訪求賢才的虔誠和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教學...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提示 一 課型 閱讀課 二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三 四自然段。2 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6個字只識不寫。認識2個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色。4 初步認識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