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題失誤反思高中數學概念的教學

2023-01-27 22:00:06 字數 836 閱讀 2334

作者:敬奇榮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10期

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因概念不清而導致錯誤的現象及見不鮮,如何把概念講清、講透、講活,使每乙個學生都能理解、表達、應用,達到即使忘其「形」,也難忘其「神」的境界,是我們普遍關注的間題.本文從學生解題失誤產生的原因反思如何實施概念教學,結合教學實際談幾點看法。

例1:動點m(x,y)滿足,判斷動點m的軌跡型別?

錯解:由條件知,動點m(x,y)到定點)p(1,1)的距離等於動點m到定直線l:x+y-2=0的距離,依拋物線的定義,點m的軌跡是以p為焦點,為l準線的拋物線。

剖析:忽略了拋物線定義中的隱含條件:定點不在定直線上,而此處,點p恰在直線l:x+y-2=0上,所以點m的軌跡是過點p且與l:x+y-2=0垂直的直線。

反思:揭示本質、抓住關鍵,強化概念

概念是對客觀事物本質屬性的概括和反映,要正確理解某一概念,就必須引導學生全力找出概念的本質,把本質屬性向學生講清楚,把本質屬性所反映的全體物件揭示出來;引導學生研究和挖掘出每乙個概念形成的條件,形成的過程,切忌讓學生死記硬背。學生之所以出現例1的錯誤主要原因是學生沒有抓住拋物線形成的關鍵是定點不在定直線上,當出現類似錯誤後可組織一道有關定義對照題及時補救抓住定義的關鍵點,進而強化概念。

例2:已知一不透明的箱中放有6個紅球和6個黑球,每次從中不放回任取1個小球,求恰好剩下3個黑球的概率?

錯解:(1)設恰好剩下3個黑球為事件a,即取了6個紅球,3個黑球,則:

(2)取紅球與取白球的概率都為,所以恰好剩下3個黑球的概率:

剖析:(1)對概念事件適用的條件模糊不清,錯用了等可能事件。本題實質是獨立重複試驗;(2)對獨立重複試驗概率公式的特點及n,p,k三個量的意義不清。

高中數學概念總結

一 函式 1 若集合a中有n個元素,則集合a的所有不同的子集個數為,所有非空真子集的個數是。二次函式的圖象的對稱軸方程是,頂點座標是。用待定係數法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時,解析式的設法有三種形式,即,和 頂點式 2 冪函式,當n為正奇數,m為正偶數,m3 函式的大致圖象是 由圖象知,函式的值域是,單調遞...

高中數學解題方法

今天先講講高中數學的九大思想 1,函式思想 2,方程思想 3,複數思想 4,換元思想 5,整體思維 6,逆反思維 7,以退求進 8,分類討論 9,數形結合 1,已知方程中,a為正整數,問a取何值時,方程至少有乙個整數根。大部分人第一眼看去就會想到用求根公式,反正我曾經用求根公式的方法沒求出來,我公布...

高中數學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 一 配方法 配方法是對數學式子進行一種定向變形 配成 完全平方 的技巧,通過配方找到已知和未知的聯絡,從而化繁為簡。何時配方,需要我們適當 並且合理運用 裂項 與 添項 配 與 湊 的技巧,從而完成配方。有時也將其稱為 湊配法 最常見的配方是進行恒等變形,使數學式子出現完全平方。它主要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