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電纜分支箱技術規範

2023-01-27 22:00:03 字數 3808 閱讀 3849

目錄1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2 技術引數及要求 1

3 標準技術引數 3

4 使用環境條件表 4

5 試驗 5

1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gb 7251  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

gb 14048  低壓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

gb/z 18859  封閉式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在內部故障引起電弧情況下的試驗導則

gb/t 20641 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空殼體的一般要求

gb 50150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 4208 外殼防護等級(ip**)

gb/t 16935.1 低壓系統內裝置的絕緣配合

gb/t2681 電工成套裝置中的導線顏色

gb5585.2 電工用銅、鋁及其母線第二部分:銅母線

gb 4720 低壓電器電控裝置

iec 61641  封閉式低壓成套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在內部故障引起電弧情況下的試驗導則

2 技術引數及要求

2.1 電纜分支箱技術引數

電纜分支箱技術引數見技術規範專用部分的技術引數特性表。

2.2 通用要求

2.2.1 電纜分支箱採用元件模組拼裝、框架組裝結構,母線及饋出均絕緣封閉。

可採用五種結構型式:進線採用絕緣封閉的隔離開關,出線採用塑殼斷路器;進線採用絕緣封閉的隔離開關,出線採用刀熔開關;進線採用條形隔離開關,出線採用條形開關(帶熔斷器保護);進線不帶開關,出線採用刀熔開關;進出線均不配置開關。

2.2.2 母線系統

(1)採用採用矩形母線,材質為t2電工銅。並採用不同相色熱縮套管做絕緣處理。熱縮套管不得開裂和起皺,母線接頭處用熱縮絕緣盒封閉。

絕緣熱縮護套材料應具備阻燃、防腐、抗老化的要求,老化壽命不小於30年,具體試驗方法和要求參照gb/t 2951.14中規定執行。(2)銅排截面的選擇應保證能夠耐受iec60298中推薦的額定短時耐受和峰值耐受電流的要求,n相(l0)母線與三相母線規格相同,pe排截面不低於相排截面的1/2。

其中設於戶外的電纜分支箱配置4根母排(3l+pen),設於戶內的電纜分支箱配置5根母排(3l+n+pe)。

(3)裝置中母線和導線的顏色及排列應符合gb/t 4026和gb 7947及表1的規定;

表1 母線和導線的顏色及排列規定

2.2.3 對於出線採用塑殼斷路器型式的分支箱應當滿足以下要求:

斷路器的材料應具有耐非常熱和火的能力。斷路器採用3極,配置電子脫扣器,不帶失壓脫扣器,斷路器同時具有隔離功能,表面並應有明顯的表示「分」、「合」狀態的標誌。

2.2.4出線採用熔斷器型式的分支箱出線迴路發生過載或短路故障時,每相應能獨立分斷,且三相開關手柄為連動設計,可帶負荷分合。

開關分開後,應保證故障點完全從基體上脫開,並具有明顯斷開點。

2.2.5具有防塵、防火、耐腐蝕、日照高溫、汙穢、凝露的免維護效能裝置。

2.2.6考慮帶電體封閉後,電纜分支箱應具有檢修時能可靠驗電接地的功能。保障檢修人員的人身安全。

2.2.7電纜分支箱銘牌標識清晰。

2.3 一般結構要求:

2.3.1分支箱外殼採用s304不鏽鋼材料,箱體、門體材料厚度均不應小於2公釐,或smc複合材料箱體,smc物理效能指標及測試資料滿足表2的要求。

表2 smc物理效能指標及測試資料要求表

2.3.2不鏽鋼箱外表應拋光處理,使之不留焊痕。smc複合材料應具有防紫外線塗層。顏色與安裝環境協調。

2.3.3設於戶外時,分支箱外殼防護等級為ip44,箱頂蓋應為屋脊式設計,坡頂3度設計,頂蓋不應積水;設於戶內時,分支箱外殼箱體防護等級為ip33。

滿足防盜、防小動物、防水、防雨雪的要求,通風採用頂部自然拔風,箱底板和箱體內隔板應保證空氣流通。

2.3.4分支箱底部用絕緣板封閉,分支箱進出線採用電纜,電纜孔配置變徑膠圈,電纜室有足夠的空間以便安裝、固定電纜,出線端子距基座底部距離須大於200mm。

落地式分支箱宜採用雙面開門,掛牆式分支箱採用正面單開或雙開門型式,箱門應密封防水,箱門開啟後應能大於90度,關門後門柄旋過死點,鎖舌同時上下鎖死。不鏽鋼箱體外殼應配置接地螺栓供箱體與外部保護導體連線,箱體內各安裝螺栓均應採用不鏽鋼螺栓,箱體外無外露可拆卸的螺栓。

2.3.5 分支箱正門上應有防盜防鏽優質不鏽鋼通用鑰匙掛鎖和防鏽把手,並在鎖側上下角各安裝特製防盜螺栓乙隻,採用統一鎖具,具體型號諮詢當地供電公司。後門可用暗閂在正門開啟。

2.3.6 不鏽鋼箱殼門鉸鏈應採用不鏽鋼材料。

2.3.7 箱體應有良好的接地端子並標明接地符號。

2.3.8 箱體外殼上方設有符合國家電網公司要求的警示標誌。

2.3.9 箱體正門內側應標明主迴路接線圖,並註明操作順序:

送電時,先合上刀開關,後合上空氣開關;停電時,先拉開空氣開關,後拉開刀開關;箱內檢修時,先拉開所有空氣開關,後拉開所有刀閘。同時標註產品銘牌,按標準表示出所規定的專案、引數及製造廠售後服務**號碼。

2.3.10 箱內一次連線線應採用質量合格的電工銅及塑料銅芯線,其截面應滿足負荷安全載流要求,接頭處應搪錫。

接線應標明相序。電部分至接地部分之間、不同相的帶電部分之間的安全距離應大於20mm(復合絕緣適當簡縮)。電器元件的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a) 排列整齊,固定牢固,密封良好。

b)各元件能單獨拆裝更換而不影響其它電器及導線束的固定。熔斷器的熔體規格、斷路器器的整定值應符合現場執行要求。

2.3.11在使用中可以互換的具有同樣額定值和結構的元件,應具備互換性。

3 標準技術引數

技術引數特性表是對採購裝置的基礎技術引數要求,供貨方應對技術引數特性表中標準引數值進行響應。低壓電纜分支箱技術引數特性見表3。

表3 技術引數特性表

4 使用環境條件表

0.4kv低壓電纜分支箱使用環境條件見表4。特殊環境要求根據專案情況進行編制。

表4 使用環境條件表

5 試驗

電纜分支箱應按照有關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規定的專案、方法進行試驗,並且各項試驗結果應符合本技術條件書相應條款的要求。

5.1 型式試驗

5.1.1連線線,通電操作

5.1.2 機械試驗,機械操作試驗;常溫下機械定性試驗

5.1.3短時耐受電流和峰值耐受電流試驗

5.1.4絕緣電阻驗證

5.1.5 長期工作時的發熱試驗(溫公升試驗)

5.1.6介電效能

5.1.7保護電路有效性驗證

5.1.8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驗證

5.1.9防護等級驗證

5.1.10對高熱和火焰的耐受能力的驗證

5.1.11耐腐蝕、耐老化試驗

5.1.12 使用者需要的協商試驗專案

5.2 出廠試驗

5.2.1連線線,通電操作

5.2.2介電效能

5.2.3絕緣電阻驗證

5.2.4 外觀和尺寸檢查

5.2.5保護電路有效性驗證

5.2.6 元件校驗及接線正確性檢定

5.2.7 工頻耐壓試驗

5.2.8 可移開式部件互換性檢查

5.3 現場試驗

5.3.1 電纜分支箱安裝完畢後應進行現場交接試驗,試驗應符合dl/t 404和gb 50150的要求。

5.3.2 現場交接試驗專案如下:

a)連線線,通電操作

b)介電效能

c)絕緣電阻驗證

d)檢查與核實:內容包括外觀檢查(所有螺栓及接線的緊固情況等)及表2內技術資料的完整性。

e)機械操作試驗。

f)電纜分支箱中斷路器等元件按標準應進行的其他現場試驗。

低壓動力電纜電纜技術規範書

內蒙古億利熱電廠2 50mw機組工程 低壓動力電纜 電氣 技術規範 西安大唐電力設計研究院 二oo六年七月 目錄1 總則 3 2 工程情況 3 3 標準 4 4 供貨範圍 5 5 技術要求 6 6 試驗 8 7 質量保證 9 8 包裝儲運 10 9 技術檔案和資料 11 1.1 本技術規範書對內蒙古...

南方電網公司低壓電線電纜技術規範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規範的引用而成為本規範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規範。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規範。gb t 2951.1 1997 電纜絕緣和護套材料通用試驗方法第1部分 通用試驗方法 gb t 2952.1 2...

變頻器用中壓電纜技術規範書

變頻器用6 10kv交聯聚乙烯電力電纜 技術規範書 型號 transducer cable 6 10kv 目錄1.總則 2.執行標準 3.使用條件 4.技術條件 5 試驗 6 包裝儲運 1.總則 1.1 本技術規範是變頻器專用6 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而作的規定。1.2 本規範規定了供貨方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