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怎樣解題

2023-02-09 03:09:02 字數 951 閱讀 5011

「怎樣解題」表

第一,你必須弄清問題。

弄清問題

未知數是什麼?已知資料(指已知數、已知圖形和已知事項等的統稱)是什麼?條件是什麼?

滿足條件是否可能?要確定未知數,條件是否充分?或者它是否不充分?

或者是多餘的?或者是矛盾的?

畫張圖。引入適當的符號。

把條件的各個部分分開。你能否把它們寫下來?

第二,找出已知數與求知數之間的聯絡。

如果找不出直接的聯絡,你可能不得不考慮輔助問題。

你應該最終得出乙個求解的計畫。

擬定計畫

你以前見過它嗎?你是否見過相同的問題而形式稍有不同?

你是否知道與此有關的問題?你是否知道乙個可能用得上的定理?

看著未知數!試想出乙個具有相同未知數或相似未知數的熟悉的問題。

這裡有乙個與你現在的問題有關,且早已解決的問題,你能應用它嗎?

你能不能利用它?你能利用它的結果嗎?為了能利用它,你是否應該引入某些輔助元素?

你能不能重新敘述這個問題?你能不能用不同的方法重新敘述它?

回到定義去。

如果你不能解決所提出的問題,可先解決乙個與此有關的問題。你能不能想出乙個更容易著手的有關問題?乙個更普遍的問題?

乙個更特殊的問題?乙個模擬的問題?你能否解決這個問題的一部分?

僅僅保持條件的一部分而捨去其餘部分,這樣對於未知能確定到什麼程度?它會怎樣變化?你能不能從已知資料匯出某些有用的東西?

你能不能想出適合於確定未知數的其它資料?如果需要的話,你能不能改變未知數和資料,或者二者都改變,以使新未知數和新資料彼此更接近?

你是否利用了所有的已知資料?你是否利用了整個條件?你是否考慮了包含在問題中的所有必要的概念?

第三,實行你的計畫。

實現計畫

實現你的求解計畫,檢驗每一步驟。

你能否清楚地看出這一步是正確的?你能否證明這一步是正確的?

第四,驗算所得到的解。

高中數學解題方法

今天先講講高中數學的九大思想 1,函式思想 2,方程思想 3,複數思想 4,換元思想 5,整體思維 6,逆反思維 7,以退求進 8,分類討論 9,數形結合 1,已知方程中,a為正整數,問a取何值時,方程至少有乙個整數根。大部分人第一眼看去就會想到用求根公式,反正我曾經用求根公式的方法沒求出來,我公布...

高中數學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 一 配方法 配方法是對數學式子進行一種定向變形 配成 完全平方 的技巧,通過配方找到已知和未知的聯絡,從而化繁為簡。何時配方,需要我們適當 並且合理運用 裂項 與 添項 配 與 湊 的技巧,從而完成配方。有時也將其稱為 湊配法 最常見的配方是進行恒等變形,使數學式子出現完全平方。它主要適用...

高中數學解題方法總結

高考數學總複習精品資料 高中數學解題小結大彙總 熟悉這些解題小結論,啟迪解題思路 探求解題佳徑,總結解題方法,防止解題易誤點的產生,對提公升高考數學成績將會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一 集合與簡易邏輯 1.集合的元素具有無序性和互異性.2.對集合,時,你是否注意到 極端 情況 或 求集合的子集時是否注意到...